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航小知识:飞机上的秘密通道

http://www.cnair.com 2014-05-28 16:46: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范学友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5月16日,南航新疆分公司执管的一架737客机落在乌鲁木齐机场后货舱门卡死无法打开。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这里就想给“好事”的亲们讲一讲这个秘密通道。
一般情况下,客机舱门无法打开的原因有三种:一是舱门锁闭装置故障了,
        无法解除锁定状态;二是遇到撞击等意外,门外形改变无法打开;三是向内开启的货舱门,如果货物没固定好,倒下后可能会挡住舱门打开的空间。
        然而,波音公司在设计737这种货舱门朝内开启的客机时,已经把货物压住舱门导致舱门无法打开的情况考虑在内了。为应对货物压住舱门这种可能性,波音的工程师在一开始就为飞机留下了一个秘密通道,而通道的入口,便在客舱当中。
737客机有两个货舱——前货舱和后货舱,在货舱上方的地板上,有一小块盖板比较特别,拆掉这块独立被分割出来的小盖板后,一条直通货舱内部的密道便出现在了眼前。
        那么,我们的机务人员如何准确无误的找到这个秘密通道呢?
        有图纸!维修人员根据飞机结构图纸很容易就找到通道的准确位置。拆掉密道附近的座椅,然后揭开客舱地毯和地板,一个狭小的通道就浮出水面了。
        这个密道仅半米见方,体型稍微胖一点的人基本钻不进去。要求操作人员必须身材苗条。
        那货物压住舱门,到底算不算飞机的故障呢。其实,如果舱门没有关闭到位的话,在驾驶舱内会有警示灯亮起,这种情况下,不管飞机是否已经起飞,一定会返回机场重新检查。但货物压住舱门这种情况,因为舱门是关闭到位的,所以不会有任何警示信息。只有当飞机到达目的地后,在装卸货物的时候才会发现问题。幸好有了这条秘密通道,货物压死舱门的问题可及快速解决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