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湖南空管分局多措并举确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不停航施工期间运行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23-09-04 10:39: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刘程报道:2023年暑运以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建设发展正处于规划建设高峰期,机场不停航施工频繁且呈现出“体量大、工期紧、交叉多”等特点,叠加航班流量快速恢复,夏季雷雨频发,管制运行保障风险大增。针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023年8月25日至8月28日对东、西跑道以及B滑行道的不停航施工计划,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分“三步走”,加强对不停航施工期间运行的风险管控,确保不停航施工期间航班运行安全。

  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安全意识

  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组织制定黄花机场不停航施工运行保障方案,要求全体塔台管制人员进行学习以及考核,确保全员覆盖。就具体施工内容针对性开展管制模拟机培训,加强当班管制员的情景意识建立以及指挥预案的制定,以便发生不正常情况时管制员能够及时正确地进行处置。此外,塔台管制室积极协调机场运控指挥中心和场务等部门开展不停航施工安全研讨会,完善与机场相关单位的工作协议,明确各方职责,加强接口管理,共同识别不停航施工运行风险,增强人员安全意识。

  加强现场管理聚力安全运行

  针对本次不停航施工体量大、交叉多且涉及日常运行区域较多的特点,塔台管制室制定了详细的现场运行保障方案,如根据冲突点合理制定滑行路线,分段发布滑行指令而等,重点关注不停航施工相关的复杂滑行路线;加强观察和指令闭环,严密监控航空器以及施工车辆、人员的动态,严格落实穿越跑道喊话等相关规定;做好冲突提醒,及时指令机组在有冲突的道口前等待,坚决杜绝航空器滑错路线的情况发生;严格规范管制员与场务施工人员的通话,避免产生歧义。此外,带班主任加强现场监控与现场纠违,“走动式”管理现场,及时关注岗位人员精神状态,确保现场运行安全。

  加强技防设备确保安全加码

  管制现场充分利用场面监视雷达、多点定位技术等技防手段,严密监控航空器、施工车辆和人员的运行动态,防止产生地面冲突。此外,分局引入应用基于语音识别的管制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能够识别管制员指令发布以及机组复诵指令的正确性,为管制员提供冲突预警,及时提示管制员进行预先处置,为现场安全运行提供智能化的技防手段。

  民航湖南空管分局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增强抓好不停航施工管理工作的敏感性和紧迫性,增强人员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对不停航施工保障规则与规范抓细、抓实、抓落实、抓闭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强化规章制度,夯实“三基”,一如既往地抓好管制队伍的作风建设,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