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航空常抓不懈治理“机闹” 维护良好民航安全秩序

http://www.cnair.com 2023-08-14 10:47: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3年8月14日(通讯员耿卫星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为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做好“机闹”防治工作部署,8月11日,在海南监管局指导下,联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美兰机场公安顺利开展防治“机闹”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机闹”防治能力。

  以“演”助防 以“练”备战

  2023年8月11日,海南航空在海南监管局指导下,联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美兰机场公安开展防治“机闹”实战演练。演练采用无脚本的方式在一架波音737客机上开展,现实还原旅客登机、客舱服务、扰乱行为发生、旅客沟通、法律宣讲和事件处置的全过程和各运行环节。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机闹”处置水平,提高应对能力以及协同配合能力。

  严厉打击“机闹”违法行为 保证航空安全稳定

  “机闹”是指旅客在民用航空器及机场等公共场所实施的扰乱民航运输秩序,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危及公共安全一类行为的通俗说法,常见的扰乱行为包括机上吸烟(含电子香烟)、强占座位、寻衅滋事、盗窃、故意损坏或擅自移动救生物品、猥亵客舱内人员或性骚扰、违规使用手机或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严重扰乱机上秩序,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的行为将会被处以罚款、治安拘留等处罚,严重者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常抓不懈整治“机闹” 维护良好民航安全秩序

  为有效防治“机闹”违法行为,海南航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防治“机闹”专项行动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引导,加强处置应对,面对“机闹”行为合理引导管控,杜绝息事宁人,坚决遏制“机闹”上升苗头。二是梳理完善处置流程,通过对历史事件进行分析总结,梳理“机闹”处置流程和关键要素,结合日常训练展开实操模拟演练,提高员工事件处置能力,确保机组及地面工作人员果断、 快速、合法、合规处置“机闹”引发的扰秩事件。三是持续完善“机闹”应急响应,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培训,通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不断完善内部联动和应急机制,提高各单位“机闹”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协作能力。

  未来,海南航空将不断加强党建引领,遵循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安全生产红意识,夯实安全基础,坚定政治使命,筑牢航空安全生产防线,以行动和实绩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图1:防治“机闹”实战演练会场

附图2:防治“机闹”实战演练机上场景

附图3: 海南航空召开防治“机闹”专项行动启动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