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首都航空联合三亚凤凰机场开展危险品运输应急演练

http://www.cnair.com 2022-04-24 12:48: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年4月24日 通讯员 符福权)

  民航运输因锂电池存储或使用不当存在发生燃烧或爆炸等风险,为检验和提升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机组人员及地面一线员工对危险品的识别能力,航空器客舱起火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及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各职能部门整体救援处置水平,检验和熟悉应急救援的通信联络方式、信息通报流程等环节,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联合三亚凤凰机场开展了一次危险品运输应急演练。

  作为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首选配套电源,锂电池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低调却又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在航空运输领域,锂电池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危险分子”,颠簸,或者温度、湿度变化,过度充电,错误使用都可能会导致锂电池的自燃或爆炸。针对锂电池特性,首都航空设计应急演练情景,联合三亚凤凰机场开展了一次实际操作的危险品运输应急演练。虚拟首都航空出港航班,在行李货物装卸过程当中装卸工发现一件托运行李发热并冒烟。机下首都航空现场保障监控人员立即将此事报告机组,机组随即发送机上火警信息报告至三亚凤凰机场机坪塔台,说明情况并请求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客舱乘务员立即中止旅客登机,机上全部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接到信息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监、飞行、安保、工程、地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五分钟内在指挥室就位,根据公司危险品处置方案流程,通报首都航空AOC,并安排当日01值班经理赴现场处置。机组成员按机场机坪中心指挥,迅速有序组织旅客撤离;地面服务人员及时引导旅客,并做好情绪安抚。同时三亚分公司应急指挥小组与三亚凤凰机场指挥中心实时开展信息通报,三亚凤凰机场职能部门迅速将疑似装有危险品的行李找出后,移至安全空旷区域,机场消防、应急、航务、急救、货运等部门联合开展对危险品消防及防范措施;工程机务人员随后在确保安全后,对航空器货舱进行检视,确认安全后恢复旅客登机等业务,机坪恢复秩序,应急演练结束。此次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得到了民航三亚监管局的充分认可。

  演练结束后,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盘,并与首都航空AOC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流程和措施。当班飞行机组成员表示:“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我们每次执行航班任务,都将确保绝对安全放在首位”。通过演练,进一步加强机组成员、公司应急处置机构以及机场消防等单位的协作能力,为类似特情处置累积了宝贵经验。

  作为三亚凤凰机场的主要基地航空公司,在民航三亚监管局的指导下,在方大集团的党建引领下,首都航空三亚分公司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大力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切实落实“六个起来”,转变作风,狠抓三基建设,坚守安全底线,继续履行民航运输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为旅客安全舒心出行保驾护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