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对于“3.21”事故的原因,我们还需多一点耐心与等待

http://www.cnair.com 2022-04-21 09:44:01 来源: 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2022年4月21日消息:今日,民航局在官网正式发布了MU5735航班飞行事故调查初步报告的情况通报。从通报的内容来看,值得关注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点:

  飞行经过

  飞机于北京时间13:16从昆明长水机场21号跑道起飞,13:27上升至巡航高度8900米,14:17沿A599航路进入广州管制区,14:20:55广州区域管制雷达出现“偏离指令高度”告警,飞机脱离巡航高度,管制员随即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1:40雷达最后一次记录的飞机信息为:标准气压高度3380米,地速1010千米/小时,航向117度。随后,雷达信号消失。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一个东南至西北走向的山谷中。现场可见面积约45平米、深2.7米的积水坑,判定为主撞击点,位置为北纬23°19′25.52″,东经111°06′44.30″。飞机残骸碎片主要发现于撞击点0°至150°方位范围内的地面及地下。距主撞击点约12公里处发现右翼尖小翼后缘。事故现场山林植被有过火痕迹。现场发现水平安定面、垂直尾翼、方向舵、左右发动机、左右大翼、机身部件、起落架及驾驶舱内部件等主要残骸。所有残骸从现场搜寻收集后,统一转运到专用仓库进行清理、识别,按照飞机实际尺寸位置对应摆放,便于后续检查分析。

  机组

  当班飞行机组、客舱机组和维修放行人员资质符合要求。

  适航情况

  事故航空器适航证件有效,飞机最近一次A检(31A)及最近1次C检(3C)未超出维修方案规定的检查时限,当天航前和短停放行无故障报告,无故障保留;机上无申报为危险品的货物;此次飞行涉及的航路沿途导航和监视设施、设备未见异常,无危险天气预报;在偏离巡航高度前,机组与空管部门的无线电通信和管制指挥未见异常,最后一次正常陆空通话的时间为14:16。

  对于广受公众关注的飞机维修和航司人员等环节,《初步报告》给出了“符合要求”、“未见异常”的信息,并表示,后续将依据相关程序继续深入开展残骸识别、分类及检查、飞行数据分析、必要的实验验证等调查工作,科学严谨查明事故原因。但是科学谨慎的调查需要时间,一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而且这才有利于航空安全水平整体提升,才能更好的防范“黑天鹅”事件发生。

  初步报告不太可能提供更多答案

  我相信公众都很关心这份初步调查报告,或许能给目前充满迷雾的的东航事故原因提供最新的判断与分析。尤其好奇这份初步调查会得出怎样的分析与结论。这样的心情,十分理解。但短短30日内的一份初步调查,能否解答我们上述的疑问,或许很难。

  需要说明的是,所通报的信息仅仅为初步报告内容的归纳和总结,民航局并未直接公布整份初步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从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空难调查的同类惯例来看,基于不同情形,调查机构是可以选择是否直接披露调查过程中所掌握的信息,这一点并未有强制性规定。

  不同于大多数的类似事故,由于本次东航空难的飞机在最后几分钟的状态极为特殊与复杂,而且还是在飞机巡航阶段,因此,可以想象,在未掌握黑匣子信息的情况下,关于事故原因和分析会变得异常复杂,难度巨大。

  从谨慎和负责的角度来看,局方的相关做法也是值得理解,我们需要有更多一份耐心。正如前不久的谣言事件,对事故的任何无依据的揣测和造谣其实都是对遇难者家属的侵扰,以及对社会公众的不负责任。

  黑匣子修复仍在进行中

  对于目前所通报的信息,至少明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黑匣子数据是否已恢复。是否在这次初步通报中,会公布黑匣子所记录的飞行信息。目前看来,这一最为重要的调查内容,仍在努力进行中。还记得在空难发生后,关于找寻黑匣子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一个重点。随着两部数据记录器的相继发现,对于事故原因分析,大家也多了一份信心。

  局方之前就透露过黑匣子因撞击受损严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以及设备制造商都参与进来这次的数据修复及分析工作中。随着多方力量的加入,相信这一工作也会在后续的调查中取得进展和突破。

  黑匣子数据之所以关键,因为它或可以直接反映飞机在坠毁前最真实的飞行状态和驾驶室机舱内所发生的一切。而这些信息,能够作为飞机坠毁最直接的性质认定。

  因此,在未获取黑匣子信息的情况下,东航事故初步调查报告所能掌握和公布的信息也是极为有限的。更是无法据此就对事故真实原因妄下定论。

  调查或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目前,全世界国家在空难调查中,主要都是遵循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13中的具体调查流程和规定。我国也对空难调查相应制定了国内适用的《民用航空器事故和飞行事故症候调查规定》。初步调查在事故之日起30日内完成。关于事故的最终报告则是在事故一年内尽快对外发布。如果不能在一年内完成调查,则需要在事故周年日发布一份中期报告,详述目前的调查进展情况和任何相关的安全建议。民航局之前就曾明确表示,全部调查结束后将向公众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

  对于本次空难,今天的初步调查报告通报,可能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无法预计调查会持续多久,在何时能取得突破。但应该坚信,在全体调查人员和各种国际专业力量的付出和努力之下,一定会对公众有个负责任的交代。

  正如局方在之前新闻发布会所承诺的,调查将遵循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查明事故原因,还原事故真相,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真相永远是最好的纪念,我们或许还需多一点点的耐心和等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