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温情大义勇当先锋海南航空隔离飞行机组侧记

http://www.cnair.com 2021-02-05 16:46: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0年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蔓延,在疫情面前,中国民航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飞行员,他们积极响应“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号令,紧跟党和国家的号召,不惧风险,担起勇战疫情的职责,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坚守航班运行大任。

  不少飞行员在过去的2020年执行过多次国际航班保障任务,并根据航班性质和入境城市的相关防疫要求,每次执行航班任务后均严格落实了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隔离观察时间最长达21天,他们当中有的人在一年时间内累计隔离时间超过百天。我们电话采访了三名正在隔离中的海南航空飞行员,记录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温情与大义,他们用凡人微光托起了云端的彩虹,但这些都只是众多飞行员的缩影。

  隔离状元郎:王丽玺机长

  王丽玺机长,就职于海南航空波音787机队,飞行16年。2020年全年隔离113天,是海南航空隔离天数最多的飞行员。每次任务安排,王丽玺都毫无怨言,他常说,要把信仰装在心中,把事业扛在肩上,作为一名党员飞行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致电王丽玺机长采访时,他正在西安的隔离酒店,2月3日解除隔离后,他将去海口继续执行新的任务。谈起这份工作,王丽玺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 “把职业当成爱好,把爱好当成职业”。在执行国际航班中,他经常鼓励年轻的飞行员,及时为他们排除心里压力。他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隔离开始的第3-5天是最难熬的日子,需要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看书学习,制定健身方案,每天和孩子家人视频是度过漫长隔离期的一剂“良药”。在谈到执行国际航班时是否有所顾虑,他淡然地说:“只要按照规定要求做好防护,一切都不是问题。飞行过程中,要减少喝水,避免出驾驶舱,和乘务组一道严格落实机上防疫措施。”

  长期的聚少离多,不能伴妻儿左右,同在民航工作的妻子对王丽玺的工作非常支持和理解,王丽玺既感动又愧疚:“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舍小家为大家:戴京机长

  戴京机长,就职于海南航空波音787机队,飞行17年。2020年隔离共计107天,多次执行海南航空重庆-曼彻斯特、深圳-洛杉矶等客货运国际航班。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戴京机长多次带队逆行出征,圆满完成多次运输保障任务。

  2020年10月16日,刚刚执行完航班任务的戴京机长,开始在深圳隔离的第一天生活。这天,他突然得知小女儿因意外烫伤需要住院5天,妻子独自承担起了带孩子看病、照顾两个女儿的重任。此时的他,心里一边是对女儿的心疼及家庭的挂念,一边是因为自己无法抽身的愧疚。戴京说,每天与家人视频是他最心安的时刻,记录了与孩子共进午晚餐,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的温馨画面。

  戴京说,最难熬的还是隔离生活,2020年两次因为航班计划产生了两次长达一个半月的隔离时间,“那段时间不是在飞,就是在隔离。北京、浦东、重庆、深圳,凡是公司有隔离酒店的地方,我都住遍了。”

  在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正在居家隔离的戴京机长想对同在隔离的同事们说:“春节快乐!隔离期间,一定要多多运动,不然会每逢隔离胖三斤啦。”

  优秀先锋党员:罗斌机长

  罗斌机长,就职于海南航空空客330机队,飞行23年。疫情期间,他多次积极请缨执行国际客货运航班,精湛的飞行技术,暖心的关怀举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光辉。

  采访罗斌机长时,是他在执行完北京-阿拉木图国际货运航班后隔离的第8天。谈到此次国际货运航班,罗斌表示很荣幸执飞这趟航线,在此次飞行计划发布之初,有同事因隔离不便而心生犹豫,他积极请缨执行航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家人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地隔离,提前把各类衣物和食品送到隔离酒店,对他工作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在一次执行境外包机航班任务期间,落地后机组成员穿着防护服到达当地酒店,却收到酒店经理的来电投诉,表示机组的防护服让酒店的客人感到担忧,影响了酒店的生意,要求机组在离开酒店时不可穿着防护服。罗斌机长为了机组成员的防疫安全,同时也为避免与境外酒店产生矛盾,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在次日离开时,要求酒店方安排人员协助机组通过另一出口避开其他客人离开酒店。罗斌说,受疫情影响,在境外工作还有很多类似的小插曲,但他都能非常平和积极地看待和解决,确保机组安全和飞行顺利。

  在电话访谈的最后,罗斌机长说:“我多飞一班,就为全球抗击疫情多贡献一份力量。牛年要来了,希望大家一切顺心如意,身体健康!”

  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每一次起飞落地背后都有他们精湛的飞行技术,临危不惧的勇敢担当。全球疫情防控还未结束,飞行与隔离还在继续,他们将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运输任务的一线,助力全球抗疫货物运输和复工复产,保障着每一架飞机的平稳起落、货物及时运输、旅客出行平安。或许,这也是他们飞行生涯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也向每一位恪尽职守的飞行员表示感谢:“你们筑梦蓝天,托起了中国民航的万里晴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