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弘扬匠人精神 展现天航风采 —2020年天津市“海河工匠杯”航空服务技能大赛 天津航空赛事筹备纪实

http://www.cnair.com 2020-10-26 14:51: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01026日,天津本报讯(通讯员 苏月 鲁萌 曹龙浩)

  进一步提升航空服务水平,弘扬工匠精神,天津市2020年“海河工匠杯”航空服务技能大赛成功在天津港保税区举办。

  天津航空高度重视此次赛事活动,积极组织,紧密协调,选拔高水平队伍参与大赛.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了为期5天的赛前选拔和材料评估,最终15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客舱乘务员及8名实力强劲的航空安全员脱颖而出。这支精英队伍中包括客舱服务部优秀的乘务培训教员、带飞教员、资深的乘务长、业务技能过硬的示范组成员以及航空安保部的航空安全员教员、研发教员和骨干队员。他们不仅拥有资深的飞行经历,业务能力名列前茅,并且有丰富的赛事经验,多次获得公司及部门表彰。

图一  参赛队伍集结完毕

  天航客舱服务部参赛组领队的郭丽就是其中一名代表,她作为客舱服务部优秀教员,于2016年6月参加天津航空A330撤离验证取得通过,获得公司及部门一致好评。作为天津航空第一批客舱经理,在2019年8月客舱服务部举办的2019年度乘务类教员职业竞技教学竞赛,荣获“安全组-教学精英奖”,2019年9月被天津航空授予客舱乘务教员“传道授业奖”。

  筹备期间郭丽教员说:“非常感谢公司给我们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通过赛事锻炼,不仅巩固了自身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切磋竞争的过程也能够让我们查漏补缺,更加明确今后职业精进的方向,获得的荣誉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职业自豪感,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图二 天津航空乘务员郭丽代表选手发言

  10月21日上午9点,郭丽带领整组完成大赛笔试部分考试作答,全员均按时完成并成绩优异。10月21日上午10点,根据参赛顺序依次对“锂电池失火+陆地撤离”、“客舱释压+陆地撤离”、“水上迫降撤离”三个实操题目进行模拟演练,全员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顺利完成各项赛程模拟,21日的赛事筹备完美收官。22日上午9点,在天津飞安航空训练基地进行比赛实地模拟,通过不断训练磨合,郭丽带领小组克服了全新机型舱门、模拟舱设备差异、实地撤离环境变更等一系列问题,为最后的角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获得现场领导的一致好评。

图三  水上迫降撤离项目比赛现场

  精彩的表现离不开执着扎实的培训,天津航空客舱服务部响应民航局、海航集团安全工作要求,在2020年度持续提高客舱乘务员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2020年度截止目前开展线上视频学习及培训考核共计63次,共计涉及参与41857人次;组织共计150批次2420人次培训,其中线上培训67批次1161人次,线下培训83批次1259人次,同步开展教员提升排查23人次,累计开展培训监察64批次,覆盖913人次。

  今后客舱服务部将持续优化乘务培训体系,打造一支多梯队、技能过硬、安全可靠的优秀乘务团队,同时通过打造华北地区首家客舱“服务指导书”落实覆盖全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实现天津航空客舱服务部专业化服务水平的进阶,让“贴心舒适”成为天津航空在旅客心中的代名词。

  作为航空安保部“火凤凰”女子安全员班组长的齐鑫,是天津航空安保队伍的一名优秀队员,于2018年分别参加民航华北地区机上处突岗位技能竞赛汇报表演以及首届天津市“海河工匠杯”航空服务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执行保障援鄂医疗队航班以及运送物资包机任务。10月19日上午,齐鑫完成大赛笔试部分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10月19日至21日对“技能基本功考核”和“机上处突”两大环节进行模拟演练,22日在天津飞安航空训练基地进行比赛实地模拟,通过不断训练,为最后的比拼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图四  女子安保组比赛现场

  齐鑫表示,作为女子航空安全员,希望通过竞赛证明自己。赛前认真研究赛事规则,制定比赛方案,邀请了多个属地的处突教员进行模拟演练,针对客舱内有可能发生的突然状况,结合法律法规、局方规章和工作手册,一步一步扣,一遍一遍演,力求处置有力并且合法依规。比赛时,我们女子队员并不紧张,因为我们对于自身实力充满信心。当特情发生时,我们迅速做出反应,根据事件特点,做出最及时正确的反应。比武完毕,不论从观摩领导还是我们队员自身来说,都对结果比较满意,满意并不等于骄傲,这样的结果只能说我们平时的训练落到实处,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图五 安保组参赛合影

  据齐鑫介绍:女子航空安全员是航空安保领域的明珠,在日常工作中,更能够做到随时拉的出,打得赢。通过比武,我们和别家航司共同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也让我们自己明白还有更多的事需要努力。我希望多多参加此类活动,在比赛中成长,不断充实自己,将所知所学与队员们不断交流,提高航空安全员队伍综合技战术水平,塑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业务精湛、勇于担当的空中安保专业队伍,为航空安保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