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旗下首都航空 配载平衡护客改货航班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20-05-21 12:2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20年5月21日 通讯员 张宇琪)面临全球航空业旅客消减、外向型生产企业原材料与销售受限、境外防疫物资不足等情况,首都航空积极响应国家复产复工号召,将原有客运航班改造为货运航班,做疫情中飞向世界的航空业“逆行者”。

  针对客改货航班,除了需将客舱座椅进行拆除外,更重要的是要调节飞机载重平衡,明确货物装舱位置,确保航班顺利、安全运行。

  配载业务新探索,全面梳理保障流程

  因现代客机客舱与机腹货舱或货机主货舱有明显不同,并没有设计和安装烟雾/火警探测、自动灭火等系统,开通客改货航班对首都航空各运行保障部门都是一项新的挑战,由于首都航空地面代理服务均委托机场地服代理进行操作,开通客改货航班对于首都航空的配载工程师更是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首都航空配载工程师在收到客改货航班论证需求后,通过对客舱载货进行详细的安全风险评估,并拟写了《首都航空客舱货运载重平衡风险评估方案》、《客舱装载货物运输指南符合性声明》等保障方案,便于一线人员进行操作。

图1:配载工程师手画舱单论证

  配载工程师齐上阵,连夜值守保航班

  首都航空现有配载工程师仅四名,需要负责公司所有配载类的业务工作,因客改货航班多为国际航线,考虑到时差问题,为确保航班运行顺利,四人自发排班轮班值守,24小时不停工,监控每一个航班的舱单制作,并在航班运行前需要完成建立虚拟航班论证压舱物重量、对机场配载及执飞机组进行客改货培训、提示机组配餐修正重量、指数、压舱物重量和其他注意事项。在航班运行过程中需完成监控客货舱装载情况、收集舱单、货单、客舱装载确认单、客舱装载通知单、货舱装机单照片等工作。

  马艺瑄、李翔、贺晨瞳、夏婉莹,组成了首都航空优秀的配载工程师队伍,马艺瑄是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始终坚守在航班保障一线。同时她还是一名“新手妈妈”,为避免影响家人休息,独自一人守在客厅监控客改货航班的运行情况,在紧张的工作之后才能照顾年幼的孩子。李翔前期曾在地面保障单位从事配载员的工作,具有丰富的一线保障经验,还参与保障了首都航空向大兴机场转场的相关工作。贺晨瞳,从事配载业务已有六年时间,负责执飞机组人员的培训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夏婉莹加入首都航空配载队伍仅有半年时间,作为一名95后,在客改货航班论证期间没有叫苦叫累,反倒成为了航班保障的生力军。截至目前,首都航空配载工程师已完成客改货运航线论证30余条,成功保障西安-伦敦、西安-马德里、青岛-伦敦,武汉-伦敦等40多趟客改货航班平安起降。

图2:配载工程师值班监控舱单情况

  首都航空将结合境内外民生需求和防疫物资供给需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客改货航线论证工作,并将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有效缓解因客运航班缩减、空运物资需求猛增的压力,力保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空中运输大动脉,为经济发展持续贡献民航力量。并将始终把“安全第一”作为运行宗旨,科学、合理、安全的开展航班运行保障工作,不断创新探索,在精细化、专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