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专家:全球航企战疫 逆境中东航更具韧性

http://www.cnair.com 2020-05-20 11:38:07 来源: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2020年5月20日消息:据第一财经报道,国内每家上市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间的抗跌程度差别不小。由于疫情期间的航班大幅停飞,航空公司收入巨减,飞机租金、停场费等固定成本则仍需要支付。国有三大航中,机队规模的排序是南航(859架)、东航(723架)和国航(699架),不过亏损额的排序则是南航、国航和东航,三家分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53.53亿元、-48.83亿元、-40.46亿元。

  第一财经指出,东航一季度的业绩好于预期,与成本控制不无关系。公司一季度采取了全方位的降本增效措施,使得营业成本同比下降72.7亿元,降幅28%;航油成本同比下降约34亿元,降幅42.5%;扣油成本同比下降约39亿元,降幅22%。

  专家:中国航企韧性更强

  对此,民航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把眼光放到全球,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美国三大航的亏损额度要大得多,达美是美国三大航中亏损最小的,而东航是中国三大航中亏损最小的。美联航第一季度亏损达21亿美元,超过中国三大航亏损总额。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对中美航空市场冲击的起始时间并不相同。一季度中国航司冲击更大,而美国航司主要是一季度后期受到较大影响。在二季度,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航空运输逐步复苏,而美国疫情形势严峻,航空运输受到的冲击主要将体现在二季度。

  根据飞友科技的数据,中国国内航空市场自1月下旬开始航班量因疫情影响大跌,而美国则是从3月中旬旬开始。

  行业扶持:美航大输血VS中国航企政策+经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主要是政策方面的支持,而美国则直接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自2月份以来,我国对航空业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2月6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公告,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3月9日,民航局下发了《民航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包括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以及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资金支持,降低境内、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收费标准基准价降低10%,免收停场费等。

  美国:美国政府通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2.3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方案,其中客运航司将获得250亿美元薪资补贴以及250亿贷款资金支持。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航空公司实施严格的成本管控措施;优化机队管理方式,与供应商和合作方进行谈判;调整飞机引进进度、优化付款方式;削减或延迟投资计划;加快融资步伐,确保运营现金流稳定。

  以东航为例

  东航通过调整工作计划,如调整飞机、发动机、航材的采购计划,大幅减少了现金的支出。此外东航还制定了397项增收节支计划,计划节约30多亿元成本支出。

  从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相较于去年4个季度,2020年一季度东航筹资现金流入大幅增长,而同时筹资现金流出、经营现金流出都大幅减少。这说明东航通过谈判延期还债、节约成本等举措在保持现金流上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5月中旬,东航执行抗疫包机368班、运送医护人员近2.3万、完成相关航班4000班和10000吨医疗物资运输,飞往全球20多个国家,在各大航公开数据中居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