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卓越运行品质服务全球二十七载 海南航空持续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http://www.cnair.com 2020-05-06 09:20: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0年5月6日,海口——本报讯:(通讯员 宁隆宇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5月2日,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航空”)HU7281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往北京。航班上特别举办“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27周年庆主题航班活动,以温馨热烈的活动氛围,重温首航蓝天初心,展望未来浩瀚征程。

  从1993年首航至今,海南航空已连续安全运营27年,累计安全运行超过790万飞行小时,为中国民航交上了亮眼的安全成绩单。如今,海南航空以其安全可靠、科学高效的运行保障能力,活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完成多次人员运送和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打通空中运输大动脉,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海航力量。

  坚守安全生命线,守护安全出行

  安全是航空运输的重中之重。“航空安全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任何人不得触碰”,这是在海南航空员工中最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海南航空始终将安全视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不仅连续安全运营27年,而且取得许多亮眼成绩,如2005年首次将安全管理体系(SMS)引入中国,2008年率先实行安全主动报告制度,2015年成为中国民航首家以“零不符合项”通过增强版国际运行标准审计(E-IOSA)的航空公司,连续15年未发生公司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严重征候。

  海南航空从多角度打造纪律文化,设定了28条公司级红线,包括飞行类10条、运行控制类5条、维修类7条、客舱安全类3条、航空安保类3条,并对违反安全红线的行为明确了从严处分标准,坚持“零”容忍;建立作风纪律量化积分制度,通过加分和减分规则引导员工在作风方面的行为;加大安全投入创新监管模式,通过联合研发并为飞机加装长时X-CVR舱音记录组件,大幅提高舱音存储容量,开展驾驶舱通讯绩效监察,对违反作风规定的行为进行正面引导和威慑,实际效果明显。

  同时,海南航空历来重视创新,用新技术助力安全生产。2011年8月,随着两架海南航空飞机在三亚机场使用RNP APCH程序成功着陆,标志着海南航空首个RNP APCH项目,也是中国民航首个RNP APCH项目成功启动。2011年9月,海南航空运行风险管控系统(HORCS)通过验收,投入生产运行。2013年,海南航空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健康管理系统。此外,海南航空还自主开发了对快速存取记录器(QAR)下载、统计和分析的飞行数据译码分析系统(FDAS)。

  现在,海南航空深谙“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之道。安全运营27年并不是终点,而是海南航空继续保持安全品质前行的承诺。

  科学高效决策,精进运行管理

  首航至今二十七载,海南航空始终遵循“安全、正点、服务、效益”的运行原则,并秉持“安全是海南航空事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的安全理念。

  作为航班运行控制的指挥中枢,海南航空运行中心(AOC)是组织、实施、协调航班运营的一级调度单位,也是集中、迅速处理不正常和紧急事件的决策机构,更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司令部,从而实现了航班集中调度、合理计划、实时监控、周密安排、有序实施。

  近年,海南航空AOC在原有运行控制平台(PDC)、飞行跟踪系统(ACARS)以及运行风险控制系统(HORCS)基础之上,不断总结摸索,围绕运行安全和效益,研发上线新一代实现智能运行控制的天机系统,集成气象数据、航班状态、航路信息的FUSION系统,并逐渐在全机队普及电子飞行包(EFB),推行无纸化绿色运行,大力推广运行平视显示器(HUD),提高安全裕度并降低运行标准。同时,主力机型全部获取RNP APCH运行资格,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历经多年发展积淀,海南航空AOC团队已发展成为集成签派放行、运行控制、航行通告、性能支援、配载管理、机组调度、旅客服务、航食供应、货运保障、维修控制、航材保障和市场计划等不同业务模块进行高效协同工作的专业团队,最大化实现信息共享和决策支持。

  此外,海南航空AOC近年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民航安全飞行五星奖等荣誉,圆满完成了利比亚撤侨、驻外维和部队运送、援外医疗团队包机等重大国际任务,并实现全国十大航空公司正常率排名第二的最佳成绩。

  加速物资运输周转,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各国大量客运航班消减,导致原有客机腹舱运力急剧下降,为缓解运输压力,民航界正积极探索“客改货”航班运输模式。3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中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

  海南航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紧抓市场机遇纷纷发力“客改货”航班运输,立即展开相关工作部署,于4月2日推出以B787、A330宽体机为主的客运飞机转货运包机业务。截至目前,已顺利运输超350吨医疗物资飞抵多伦多、马德里、布加勒斯特、吉隆坡、洛杉矶、都柏林、曼谷等地。

  针对不同的执飞机型,海南航空保障人员现场测试客舱座位间距、座椅承受压、固定方式等项目,提前确定客舱装载货物尺寸、重量及固定方式,保证实际执行中客舱货物能够及时顺利装载。同时,严格执行货物收运、货量预报及客舱监装流程,增派人手协助货物过检、打板、出库、装机等环节,以安全、高效的服务,实现国内至国际的灵活运输,打通空中运输大动脉,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海航力量。

  卓越廿七,载誉前行。27年前,海南航空满载民族梦想与特区精神飞向蓝天;27年后,海南航空承载光荣与承诺飞向未来,为全球旅客带去超越预期的飞行体验。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创业27年来,积极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秉持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传承“店小二”服务精神。自2011年起至今,海南航空凭借高品质的服务及持续多年的创新连续九次蝉联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公司”称号,并在2019年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榜单中位列第七名,打造了享誉全球的世界卓越航空品牌。在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海航将继续扎根海南特区,深耕海南市场,勇当自贸港建设排头兵,向世界展示一张了解海南的靓丽名片。

  附图1:4月23日,海南航空HU7923长沙-洛杉矶“客改货”物资装载(拍摄:曹辉)

  附图2:海南航空运行中心(AOC)遵循“安全、正点、服务、效益”的运行原则,科学高效开展运行决策(拍摄:宁隆宇)

  附图3:海南航空飞行员正在执行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将安全文化的“严”字落实在日常飞行之中(拍摄:宁隆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