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分公司签派员吕阳:勤勉不倦、自强不息

http://www.cnair.com 2020-02-20 11:25: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吕阳)如果说,空乘和地面服务人员是旅客接触航空公司的窗口。那么,在运行指挥中心里忙碌的飞行签派员就是航空公司的大脑神经。

  “对待签派放行这项工作,要勤勉不倦、自强不息。”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室签派员吕如是说。作为一名签派员,已经工作近5年之久的他提到最多的就是责任与担当。他认为,作为一名签派员,不到退休的那一刻,永远不能有半点松懈。

  2015年发生了很多让他记忆犹新的事,那一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胜利举行;那一年,屠呦呦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同样是那一年,他离开了校园,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一名南航新疆分公司的飞行签派员。

  不得不说签派这个工作岗位跟部队一样,是一个大熔炉,锻造人的精神,磨砺人的品质。这几年来,他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一名资质完备的签派员。吕阳大学本科学的是金属学专业,并非签派科班出身的他,在签派员这个岗位上他要比别人更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签派员的第一步就是考执照。得益于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优秀的“传帮带”的师徒文化,刚开始的工作中他跟着经验丰富的老签派员学习,教授了他很业务知识与工作流程。白天有师傅带着,晚上回家吕阳基本都在学习。终于在2016年4月,吕阳顺利通过了飞行签派员执照考试,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2017年5月14日,吕阳第一次独立放行飞机,从此开启了属于他自己的放行之路。

  “独立放行之初,我考虑到的仅仅只是自己负责放行的几十个航班,如今我才真正明白,作为一名一线签派员,在放行航班时更多的是要统筹整体,保证整个班组的放行质量。”吕阳说。作为一名初级签派员,他要协助班组长做好签派资源管理,时刻把控班组放行风险。“控的是风险,保的是安全。”吕阳如是说。如今的他要有更高的风险意识,在源头上把控风险。他说,作为保障安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他们承担了航班信息处理中心、决策中心的角色,要学会主动思考与作为,才能保障航班运行安全、顺畅,从另一层面来说,这也是一份担当。

  应急处置:女子怀孕35周独自乘机 万米高空临盆

  2017年5月30日凌晨,在西安飞往乌鲁木齐的CZ6306航班上,一名孕妇突然临盆。5月30日北京时间00:25,吕阳收到兰州区调通知,南航CZ6306次航班一孕妇即将生产,要求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中心紧急通知相关部门做好地面保障工作,而该次航班预计北京时间01:47落地乌鲁木齐。吕阳收到该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各保障单位,并向管制单位通报CZ6306次航班情况并申请优先着陆,持续联系机组确认孕妇状况,幸运的是,乘客中正好有医护人员,危急时刻伸出援手,于北京时间01:05分机长告知我们孩子已出生,母女平安。凌晨1时45分,CZ6306航班优先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3号机坪,母女二人被救护人员用担架抬下飞机,送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对于刚刚单独上岗放行航班不久、经验不足的吕阳,在如此特情下能临危不乱,及时通报信息,与机组建立双向联系,了解旅客情况,做好信息的收集与发布,持续监控航班直至航班顺利着陆,可见其在平时的工作中下了不少功夫向师傅们学习,强化情景意识,积累应急处置经验,这也是一份责任。

  每个职业都有其特殊的职业责任感,签派员更是这样。小到航班正常时旅客的一声夸赞,大到万米高空临盆,听到母女平安时的欢呼,我们的责任感来源于每一次对于我们职业的肯定。

  放行飞机的他 是党支部支委 也是工会委员

  作为一名飞行签派党支部的青年委员,他时刻以一名“四好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吕阳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多次组织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作了《青年委员工作检查单》,工作中不但扎实可靠,更能全身心投入、贴近一线员工,诚心服务。

  同时,身为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工会的文体委员,在工会主席的带领下也为工会各项活动的开展付出了不少心血。活动策划、人员安排、物资购置等等他都是在不影响签派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准备的。吕阳说,最让他骄傲的是自己所在的“沙漠之舟”班组荣获2019年度“民航优秀安全班组”,他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赴北京民航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全国民航安全班组“三优”创建活动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并汇报了沙漠之舟班组的相关材料。如今,作为南航新疆分公司运指部员工之一,吕阳坦言,担当越多,责任越大。

  “抗疫”刻不容缓!积极保障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航班

  南航新疆分公司1月28日组织包机运送新疆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物资和医疗队员,为保障包机的正点运行,1月27日晚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全力以赴连夜申请包机航班批复。飞行签派室吕阳为积极配合此次重要包机,对于乌鲁木齐飞往武汉的往返飞行计划仔细核对每一个航路点,并和岗位其他同事交叉检查,最后将正确的航路发送给运行调度室的同事,由他们去申请相应批复。

  1月28日,吕阳上班后第一时间和运行调度室的同事核实包机航班的批复;然后提醒计划位的同事此次包机航班要求按“双V”航班制作飞行计划,不仅要做主机飞行计划,备份飞机的飞行计划也要提前制作,同时吕阳还提醒计划位的同事,对于武汉飞回乌鲁木齐的飞行计划也要制作好并需将纸质资料一并打印好交给机组,以防机组在武汉出现信号等问题下载不了飞行计划;计划位的同事制作好包机CZ7997航班飞行计划后,吕阳及时通知放行讲解席位的同事将武汉飞乌鲁木齐的放行资料一并打印好交给机组,备份资料也要打印好交给备份机组;最后吕阳同样积极向配载平衡部门了解包机航班的业载,以确保飞机能将所有医疗物资顺利带往武汉。

  11时30分,142名新疆医科大及六所附属医院赴鄂医疗队成员抵达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出发大厅,开始办理登机手续。12时41分,274件共计5.1吨行李物资办理托运完毕。航班于14时41分从乌鲁木齐机场起飞,18:16分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保障任务后,签派员吕阳密切联系有关单位,运行指挥部、飞行、乘务、保卫、机务、货运、地服等部门通力合作。

  “签派员要勤勉不倦、自强不息。”吕阳再次提到了“勤勉与自强”的信条。工作中任何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小差错,都有可能对航班安全造成影响,只有勤奋学习,积累经验,勇于担当,才能安全放行每一个航班。此时此刻,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