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疆第21个民用运输机场完成校飞、试飞 年内通航指日可待

http://www.cnair.com 2018-09-22 09:54: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俞国瑞)9月21日12时58 分,一架由乌鲁木齐起飞的编号为B7969的南航B-737-800型客机平稳降落在新建成的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作为该机场迎来的首架民航客机,在现场人员的热情迎接中,通过民航业最高礼遇“水门礼”的祝福后,缓缓驶向停机位。截止下午16时50分,在完成3个多小时对各项程序的飞行验证后,初步的试飞通报显示各项目基本符合验证标准,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标志着图木舒克机场具备保障民用客机起降的条件,为后期争取年内正式通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庆祝试飞成功合影
 

  据悉,9月5日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在图木舒克机场进行了为期6天的飞行校验,截止10日下午,先后完成了机场6套设备和仪表着陆系统、全向信标、助航灯光、盲降设备等飞行校验项目,且均符合局方相关飞行保障要求,具备通航技术条件。本次试飞由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图木舒克机场与南航具体实施,在乌鲁木齐监管局等单位的紧密配合下,各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试飞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在试飞前期,机场消防、空管、机务、场务、公安、航油等保障人员、车辆都提前进驻到位,并顺利通过局方试飞前在运行安全、空防安全、航务管理、空管服务、通信导航、气象服务、地面勤务等多个方面的安全检查,均达到保障试飞保障标准。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是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要支线机场之一,是暨石河子花园机场后第二个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机场,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疆首个支线机场,同时是新疆的第20座支线机场,也是新疆第21个已建成即将投入运营的民用机场。

试飞前合影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机场建设总投资6.31亿元,占地面积141.93 公顷,为国内4C级支线机场。建设一条长2600米、宽45米跑道和一条垂直联络滑行道,一座5880平方米航站楼,一座塔台和880平方米航管楼以及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配套设,绿化面积 5.02 万平方米。根据总体规划,航站区近期 ( 2020 年 ) 旅客年存吐量 8 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 360 吨;远期 ( 2040 年 ) 旅客年吞吐量 35 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 1500 吨。

  2014年1月图木舒克民用机场于取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项目总用地面积141.925公顷,总概算为5.4118亿元。工程将新建一条2600米长、45米宽的跑道,一条长度为183米的垂直联络滑行道,4个机位站坪,6000平方米航站楼以及各类公用配套设施。机场主要由飞行区和航站区两大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42公顷。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图木舒克机场投资计划3.26亿元,其中国家资金2.3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8000万元,民航发展基金15000万元),自筹配套9600万元。按照国家要求,新疆兵团发改委已将投资计划分解下达项目单位,为机场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
 

  2016年3月12日图木舒克民用机场于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新疆兵团南疆首个支线机场项目,也是南疆区域内重要的支线机场之一,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

  2017年11月23日,图木舒克民用机场先期完成跑道、航站楼等主体工程,截止目前,机场航站楼内部装修和其他配套设施的系统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开放前最后的审核验收阶段。待通航后,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将成为新疆的第21个民用运输机场。

  据了解,"图木舒克"是维吾尔语,意为鹰面部突出的地方。市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绿洲,地处喀什、阿克苏、克州、和田四地州中心地带,周边与中亚五国接壤,有五个可利用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对中亚、西亚、南亚各国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正在建设中喀什西延的国际大通道"中、吉、乌铁路"新亚欧大陆桥沿途的重要城市。

  图木舒克民用机场的即将开航,结束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和巴楚县没有民航的历史。原来,巴楚县和图木舒克市各族群众乘火车、汽车前往乌鲁木齐,需要18个小时才能到达,机场通航后,将把两地之间的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图木舒克机场是新疆南疆区域内重要的支线机场,该机场的建成对完善新疆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建立新疆兵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图木舒克对外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对外联系合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加快实施自治区"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对外开放战略,大力拓展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向西开放的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