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这个“旅客”有点萌

http://www.cnair.com 2018-08-31 10:02: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张方芳) “乘务长,今天6964航班上会有一只助听犬要和它的主人一起乘机,这是相关证明,还有机长通知单需要机长签署。”

  当银川机场地面工作人员跟我在做着相关工作交接时,我的内心竟然有了一些小激动,因为尽管乘务员手册中有关于辅助动物运输的条规,但我飞了20多年这还是第一次在客舱里遇见,尤其作为一名乘务培训教员,纸上谈兵终于能转化成实战经验了。

  其实早在2007年5月,南航就成为国内首家使用客舱运送辅助动物的航空公司,接收承运了中国第一批机上导盲犬从大连机场飞往昆明,参加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和记者招待会。

  虽然对于辅助动物在客舱里运输的条规我很清楚,但如何在规则之下能给这个特殊旅客多一些不一样的照顾,为它的主人带来更好的乘机感受,还需要用心想想啊!

  这个特殊旅客终于随着主人苗先生上机了,它被装在符合运输规定的一个手提包里。一说到辅助犬,大家通常的印象中不由就会出现高大的拉布拉多犬或帅气的金毛猎犬,但当苗先生将他的小助手从包里取出时,我们瞬间就被它萌化了。

  这是一只可爱的小斗牛犬,它叫Birkin,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助听,它的主人苗先生耳朵已做过相应手术,所以近距离的交流并没有问题,只是还存在一些听力障碍需要它的引导与帮助。别看它小,可是在到主人身边前已接受过一系列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当苗先生把它抱在怀里时,它用那天然呆的眼神和我们默默对视着,往下耷拉着的双颊配着塌陷的小鼻头,那天生的委屈样让人忍俊不禁又生出无限爱怜。

  因公务舱里只有苗先生一位旅客,故不需要征求其他旅客意见,Birkin可以不戴口罩。第一次在客舱服务这么萌的“旅客”,我当然要与苗先生沟通能为他们多做些什么。但按照乘机要求,全程Birkin是不能饮水和进食的,而苗先生也是一位需求极少的旅客,他目前是居住在国外,但回国时他会首选南航,因为他觉得南航能充分替旅客考虑,办理辅助动物进客舱的乘机手续也十分便捷。想到有一种服务就叫“不需要”,所以在苗先生的脚边帮着铺好Birkin的睡垫后,轻轻挥挥手我们就离开去忙别的工作了。

  两个多小时的航程,Birkin一直看似在安静地小憩,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但当主人有动静时,它一下又醒了,黑溜溜地眼神盯着苗先生,好像在问:需要我做点什么吗?不愧是训练有素的小家伙!据苗先生介绍还有四年半Birkin的服役期就到了,“那到时候会怎么办呢?”我急切地问道,“训练机构会收回它,我再签合同然后再派一只来照顾我。”苗先生轻抚着Birkin的头淡淡说道,但语气里透着一股说不出的忧伤。这也许是个伤感的话题,但看着静谧的客舱里柔和的光晕笼罩在这一人一狗身上,我的脑海里只冒出“岁月绵长,你我安好”这样的字样。

  是的面对很多事情,我们可能都存在着一种无奈,就比如从事乘务员这一职业,时间给了蓝天,温情给了旅客,留给家人的常常是一种盼望,但当每一个航班平安落地的那一刻,我们所享受到的又是其他职业不能给予的一种幸福——那是一种来自于陌生人的信任,旅客们相信在他们乘机时,因为有了我们,他们会一路平安!

  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了,苗先生把Birkin重新装进手提袋里,看着Birkin小脑袋左晃右晃着,似乎在对我们说“再见”,而苗先生也一再感谢我们这一路的陪伴与照顾,并说希望下次还能在航班上重逢。

  特别小贴士:

  根据中国民航总局制定的《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试行)》中相关规定要求:

  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需要携带服务犬进入客舱时,应在定座时提出,最迟不能晚于航班离站时间前72 小时。承运人应通过其订座系统或其他手段,确保该需求被记录,并及时传递到相关人员。

  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应向相关部门提供服务犬的身份证明和检疫证明。

  带进客舱的服务犬,应在登机前为其系上牵引绳索,并不得占用座位和让其任意跑动。

  承运人在征得服务犬机上活动范围内相关旅客同意的情况下,可不要求残疾人为服务犬戴口套。

  除阻塞紧急撤离的过道或区域外,服务犬应在残疾人的座位处陪伴。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的座位处不能容纳服务犬的,承运人应向残疾人提供一个座位,该座位处可容纳其服务犬。

  由于航班取消或不能提供残疾人所要求设备而被迫转到其他承运人的航班时,由该承运人提供残疾人向原承运人所要求的服务,原承运人应予以协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