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既然知道要延误,为什么要在飞机里等?

http://www.cnair.com 2017-06-15 10:01: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如果问十个人坐飞机的时候最怕什么,估计有九个人都会说「航班延误」,这可以说是广大常旅客心中永远的痛。为什么航班总是延误?

 

  在PC互联网时代,由于民航信息不对称,面对航班延误时用户可选择性少,往往处于被动等待模式,由此延误问题就变成了困扰用户出行的顽固痛点。而如今,这些所谓的痛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予以解决,在国内,这一点上做的比较好的例如民航信息服务APP航旅纵横,除了提供最基本的航班信息、航班动态查询、机场信息外,其针对航班延误这一痛点就推出了不少新功能、新服务,例如前序航班、延误猜一猜、航班运行状态跟踪等。

  那么,航班延误的原因你都知道吗?该如何更深层次的理解航班延误呢?

  为什么明明万里晴空,却说因天气原因而延误?

  遇到航班延误,很多人经常听到的理由就是「天气原因」,但看到眼前天气晴朗,查到目的地同样如此时,难免会怀疑是否被航空公司忽悠了。事实上,「天气原因」包含了很多种情况: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起飞;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降落;飞行航路上气象状况不宜飞越等。

 

  在漫长的既定航线上,只要一个地方出现异常气候条件,飞机就只能因「天气原因」停在原地。而且航空飞行领域对于「天气状况」的判断与普通人的生活经验有很大差别。飞机起降不怕大风大雨,影响的关键气象因素是能见度、机场起飞降落航道附近的低云、雷雨区、强侧风等因素。因此,晴朗不代表飞行意义上的正常天气。

  其实如果想在航班延误时及时了解天气原因对机场以及航班的影响也十分简单,当天气原因干扰航班运行时,航旅纵横的机场详情中便会发布重要天气预警,详细说明当时的天气状况以及主要影响航路,旅客便可以实时掌握天气动态和航班动态。

 

  某航的飞机都飞走了,为什么我们的还不能飞?

  这也要分很多种情况:第一,不同的机型有着完全不同的安全标准,有些相差十分巨大,很可能在同样的天气条件下,A380 可以飞但 A320 就不能飞。第二,对于相同的机型,各个航空公司的安全标准也不一样。在相同的天气条件下,很可能符合了这个航司的安全标准但不符合另外一个航司的。第三,国际航班有优先起飞权,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都通行的不成文准则。

  既然知道延误,为什么还要在飞机里等?

  飞机从离开至到达需经过十分复杂的管制流程。在航班起飞前,飞行员就要经过与出发许可席联络、与地面台联络、与塔台联络等 6 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必须达到标准方可进行下一个,而且由于跑道等资源有限,相应环节并不可能一直等到符合条件才能进入下一个,在规定时间内达不到条件,就得全部退回重来。在这种规则下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航空公司总会劝说乘客尽快登机,因为飞行员一旦延误一分钟申请航班,就要给后面所有正点申请的航班让路,有时候甚至要让过后面十几班飞机才能起飞。常有乘客抱怨航空公司明知航班延误,还要把乘客关在机舱里等待,而不是去更宽敞的候机厅休息,甚至有媒体分析称航空公司此举是为了提高航班准点率。但事实上,只有飞机关闭了舱门才能申请出发许可,从而进入等待起飞的序列。如果乘客这时候中途下机,飞机立刻会被排除出等待序列。

  在这一点上,航旅纵横的功能应对也很全面,其最近推出的航班运行状态跟踪功能便可以让用户实时掌握所关注航班的一举一动,甚至包括登机口的变更、飞机爬升、飞机下降等具体状态,完全掌握第一手的航班动态。

 

  旅客原因导致航班延误?

  在造成航班延误的因素中,旅客原因的人为因素已成为造成航班延误的「新的增长点」。据统计,因旅客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占不正常航班的 3%,和因飞机故障造成的延误数量相差无几。

  机场、航空公司为晚到旅客或四处乱走的经停旅客、更有完全不听航班预告需要服务人员到处寻找的「迷糊旅客」提供了耐心细致的服务,为了等待或寻找这些少数旅客,却往往造成航班延迟起飞,而就是这延迟的几分钟就可能遇到后续的天气、流量控制等原因,使航班延误。

  无人机乱飞,导致航班延误甚至取消?

  人机对于飞机的干扰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信号干扰,另一个是撞击的风险。飞机起飞、降落阶段时,其飞行控制系统、自动导航系统、自动驱动系统、起落装置以及通讯设备,很多都有可能受到其它无线信号的干扰,造成系统判断错误酿成大祸。

  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和鸟类相似,但是速度方面远超过鸟类。并且无人机是由固态塑料、金属结构、电池等等元素构成,硬度和坚固性方面的提升会导致发生撞击之后,破坏力远超过鸟类。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没办法完全避免类似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只需利用手里的一部手机,我们就可以更加主动地去面对航班延误这一棘手问题。不少空中达人应该都对「延误猜一猜」这一名词不陌生,这也是航旅纵横推出的用来缓解用户面对延误这一痛点的热门功能。旅客可以在出行前以一定的「旅豆」判断航班是否会延误,如果延误,就会获得相应「旅豆」的奖励,延误越久奖励越多。奖励的“旅豆”可以兑换航旅纵横提供的很多奖品,例如免费机票、免费电影票等。

 

  由此不难看出,航班延误固然糟心,但是在如今这样一个智能化时代,一切问题都可以用转化、整合等更智能的方式去解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