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内容与表达“齐飞”,情景寓实训“一色”

http://www.cnair.com 2017-03-29 11:26: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南航新疆分公司 王映辉)一年一度的乘务英语教员复训,总能为南航的乘务英语教员带来不同的体验与收获,比如2015年的混合式培训,2016年的微课程开发,今年又会是什么呢?南航股份培训部语言培训中心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英语博士刘晓琴老师为本次复训做了教学专业技能训练,带来了教学领域前沿的研究方向和信息。

全体教员和刘晓琴老师合影
 

  角色互换情景教学 提升课程质量

  课程的第一阶段,刘老师以新乘客舱英语中的座位安排为例,带领大家一起演绎情景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是一种体验式学习,既可以让学员自己来体验,也可以通过观察别的学员做来体验。这个方法教员们在实际教学中常常使用,大家并不觉得难,刘老师把任务刚布置完,三个小组立刻展开讨论,5分钟后即上台实训表演,三个小组演绎完,我们发现同样一种教学法,各组明显带有自己的特点和亮点,而刘老师对我们的专业评估,也让我们看到各自的弱点。通过教员与学员角色在实际训练中的互换,更能从学员的角度对课程加以审视和理解,有助于课程质量的提升。

刘晓琴老师在授课
 

  CLIL教学法 内部员工专业培训的法宝

  课程第二阶段,则是本次训练的重点,CLIL教学法,即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内容和语言相结合的教学法,这种方法目前是高校英语教学重点研究方向,因为高校需要和企业合作开发实施培训项目,所以这种方法很适合企业内部对员工的专业培训。通俗点讲,这种方法是先引出学员已有的知识、想法、经验,即专业内容,老师给出相应的英语(学员可能不知道如何用英语表达)或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知道的英语,最后让学员通过演示或者总结的方式用英语来输出他所学到的东西,即语言技能。经过教员的讲解和实际练习后,大家发现其实在教学中,已经不自觉地在使用CLIL教学法,这是在给新乘进行大量教学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刘老师这么系统地说明并且带领我们实际操练过后,对如何运用这种方法感觉头脑更加清晰更加有把握了,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极好例子,不论是年轻的新教员还是资深的老教员,都感觉受益匪浅。

  我想这就是教员复训的意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很容易陷入麻木、被动,而教员复训重新激起了我们做培训的激情、责任、欢乐,为我们充足了电,使我们信心满满地回到各自的岗位,投入新一年的英语培训。

教员分组模拟情景教学法
教员们在进行教学交流
教员们在听取新疆分公司培训部的新乘英语培训情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