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解构飞行,揭开你不知道的飞行世界

http://www.cnair.com 2016-09-06 10:15:28 来源:中华网

  飞行,一个人类数千年求索的梦想。

  作为汇聚了人类科技和智慧结晶于大成的产物——飞机,

  究竟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呢?

  由南航和央视共同打造的《解构飞行》栏目,为你揭开飞行的秘密。

  Gary是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管,因为工作需要经常乘坐飞机出行,久而久之他对飞行这件事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是一位“飞行迷”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Gary在乘坐南航航班从广州飞往北京的途中,打开机舱娱乐系统,看到了一个令他着迷不已的节目——《解构飞行》。这个每集为14分钟左右的节目,解答了Gary心中对于飞行的许多疑问。

  相对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飞机是科技含量最高、安全要求最严格、服务标准最高的一种,一个航班飞行的背后,有大量的各工种人员在为之服务和保障,普通乘客所接触和感知到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所以节目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与飞机航行有关的知识,为广大观众揭开“你不知道的飞行世界”,一起去探寻飞机和飞行的奇妙天地。

  目前节目一共播出了55集,内容包括机型设备、科技保障、地面服务、飞行礼仪、飞行小知识、航空故事等等。其中,节目的第一集就带领广大观众全景式地了解了被誉为“空中巨无霸”的空客A380。

  双层客舱、最大承载860人、航程达15000公里的A380,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那么A380到底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呢?在宽大的机身背后它蕴含了哪些最新技术呢?它在中国独家运营商——南方航空的运营服务情况又如何呢?《解构飞行》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而节目中涉及的每一个专业名词、飞行数据等,节目编导都提前做好功课,通过查找资料、采访专家、反复确认,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

  “在做好专业知识讲解的同时,我们非常注意避免出现枯燥的情况。”节目制片人孙壮说,“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我们编导人员有意识地增强了节目内容的故事性和现场性,将专业知识的讲解融入到各种故事、各个场景中去。同时注意刻画人物,让南航各部门的技术专家进行讲解。在碰到一些较为枯燥的数据、专业名词时,我们都将之浅显易懂化,做到深入浅出。比如一台飞机发动机的动力是多少马力,这个数据就比较枯燥,也不好懂,我们就转化了一下,在节目中说明一台飞机发动机的动力相当于多少部轿车。比如,我们在介绍马丁火星飞机时,谈到它的翼展长达61米,‘比巨无霸波音747还长了1.2米……安装了四台2500马力的18缸星形增压发动机,总功率高达一万匹,这相当于100辆轿车的最大输出功率。’这下大家就能看懂了。”

  而在录制一期航班调度的节目中,为了展现当时现场繁忙的工作状态,节目编导王希拿着话筒紧跟南航工作人员进行收音,在后期制作中大量地使用了现场声,极大地增强了节目紧张、繁忙的现场感。

  精彩的节目让Gary看得目不转睛,一集接着一集往下看,“连飞机餐都没顾上吃”。下了飞机,Gary搜索关于《解构飞行》的相关信息。他了解到,《解构飞行》不仅能在空中看到,而且每周日20:30于CCTV-发现之旅频道首播,优酷、爱奇艺、凤凰网、搜狐、腾讯各主流网站的“发现之旅频道专区”里同时推出。

  而CCTV-发现之旅频道是国内首家人文地理电视频道,以人文探索、科学揭秘、旅游地理为主要内容,是中国唯一的“空、地、网”跨媒体传播平台。频道由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电视台共同运营开发。

  CCTV-发现之旅频道目前已落地城市超过240个,而且还在南航客舱的AVOD点播系统和PAD的首页开辟了“发现之旅专区”,每月更新精选节目,任由乘客点播观赏。2014年CTR(央视市场研究)专项调查显示,CCTV-发现之旅频道在全国101个数字频道中综合竞争力排名前10位。

  CCTV-发现之旅频道运营负责人,北京广天合传媒有限公司(BGM)总经理杨勐说,正是因为具备航空、电视两大独特的专业优势资源,《解构飞行》才能成为国内第一个成系列的,深度报道民航科技的节目:“一是航空公司的大背景下的航空知识的专业解读。作为南航对外合作的电视台,团队可以直接深入到南航各个岗位,听取专家的最直接的讲解,采访最基层的执行者和管理者,避免出现航空知识方面的错误。二是因为这个节目具备最专业的电视节目制作团队和播出平台。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专业频道,并且由东方时空这样的著名《新闻调查》栏目创始人时间来负责总体设计和制作,视觉采集和播音解说,采访等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表达解读又能够让观众一看就懂。‘空、地、网’结合的播出渠道,加上专业优势资源,是《解构飞行》栏目保证质量和趣味性,能够引起行业内外热议和关注的不可缺少的原因。”

  “做一个乘务员并非那么简单。”网友“vv筱薇”在看了《解构飞行.水上迫降》一集时感叹道。

  对于节目得到观众的认可,杨勐感到颇为高兴。“从发现之旅频道创立之初,我们就想做一档揭秘类的节目。后来经过几年的运营,我们发现,关于民航历史、飞行设备、空中安全和服务这一块内容的节目几乎是个空白, 我们有着南航和央视的资源,因此就萌生了做一个这样子节目的想法,来系统全面地介绍。”杨勐说。而《解构飞行》这个既简洁又好记的节目名,也是出自杨勐的手笔。

  2016年,CCTV-发现之旅频道正酝酿对《解构飞行》进行改版升级。“我们准备在节目录制中加入演播室环节,使之进一步栏目化,并加入更多的科技手段,增强节目的可看性和多样性。”杨勐说,“同时,节目内容也将升级,我们将增加飞行领域中人文、历史方面的内容。”

  除了《解构飞行》这个节目将改版升级,CCTV-发现之旅频道在2016年还推出了2个重要活动——《对话头等舱》以及“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今年6月,《对话头等舱》在北京的瑞士驻华使馆举行,架起中瑞两国在经济、文化、旅游、创新产业等方面的传播桥梁,CCTV-发现之旅频道与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戴尚贤大使认为,能够借由南航发现之旅频道出口,开展中瑞间深度交流,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事情。这是对两国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融合的新尝试,对中瑞双方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今后,CCTV-发现之旅频道将继续邀请各国驻华大使进行对话,促进国际间交流与融合,推进各国与各地方文化商旅的全面合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