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同程旅游国内长线游调查报告:朋友圈出游照成激发需求重要因素

http://www.cnair.com 2016-07-29 18:58:39 来源:网络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6国内长线游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下称《报告》),针对在线旅游用户的国内长线游消费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社交媒体正在成为人们获取出游决策的重要信息源;点评在最终的购买决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消费水平方面,中高价位的品质线路的市场接受度接近50%,品质游正在成为未来国内长线游的重要消费趋势。

  朋友圈出游照成为激发人们国内长线游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微信的全面普及,朋友圈已经成为人们观察周围世界的重要“窗口”。同程旅游《报告》显示,在有关国内长线游需求激发因素的调查中,排名前三位的因素依次为:“商家推出的特价促销活动”、“放长假了”以及“看到有人在朋友圈晒出游照片”,比例分别为38.1%、36.4%和25.7%。这表明,价格优惠和长假是国内长线游需求的两大驱动因素,而朋友在朋友圈出游照成为排名第三的出游刺激因素则多少有些意外。除此之外,游记和影视剧中出现的旅游场景也是激发人们出游欲望的重要因素。同程旅游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朋友圈里晒出游照成为激发人们出游的重要因素,揭示了旅游作为炫耀性消费的一面,“如今晒朋友圈已经成为出游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意味着,未来社交媒体和影视平台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营销渠道。

  而在相同话题的分性别统计中,女性的出游需求比男性更加容易受朋友圈晒出游照的影响,选择这一选项的比例女性比男性高出5个百分点。

 

  近半数受访者国内长线游花费范围在2001至4000元之间

  同程旅游调查数据显示,46.5%的受访者每次用于购买国内长线游线路等旅游产品的花费在2001至4000元之间,花费在4000元以上的合并占比32.6%,总体上消费水平处于中高层次的受访者占多数。这一消费水平分布间接表明,当前在线旅游用户日益重视国内长线游的品质。针对该话题的分年龄统计显示,“70后”和“60后”受访者的整体花费水平略高于其他年龄组。

  针对在线旅游用户需求层次的变化,同程旅游推出了以“同程专线”为旗舰产品的系列品质国内长线游线路,在吃、住、行、游等各个环节均对服务品质进行了全面升级,尽管该系列产品的平均单价超过了2600元,但依然深受用户喜爱。

  独特的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是人们选择国内长线游目的地的首要考虑因素

  在国内长线游目的地选择方面,独特的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是首要考虑因素,调查中的频数高达77.6%,“交通是否便利”是位居第二位的因素,频数为47.7%,位居第三位的是“是否有知名旅游景区”。

  同程旅游国内长线游预订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最热门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主要有三亚、厦门、桂林、大理、丽江、昆明、成都等,表明这些目的地在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独特性。

  超六成受访者选购国内长线游产品会参考点评

  《报告》有关点评对国内长线游用户购买决策影响的调查显示,60.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参考点评分数,价格相近时选择网友评分高的产品,另有32.2%的受访者表示点评非常有价值并且自己也喜欢发表点评。同程旅游研究人员认为,随着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的逐渐提升,参考点评选购旅游产品正在成为在线旅游用户的标准决策过程,而对于行程长、费用相对较高的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等长线游产品更是如此。

  点评实质上就是用户口碑,倡导用户口碑至上的同程旅游目前正在各项业务上进行服务创新,希望通过用户体验的持续改进降低差评比例,并郑重提出了“零差评”的目标。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同程旅游国内长线游事业部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的品质提升,确保点评的百分之百真实,每一条差评都有专人跟进,形成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

  旅游网站自营产品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目前,国内OTA平台都在力推自营产品,那么消费者是如何看待这些自营产品的呢?《报告》针对这一问题的调查显示,44.4%的受访者认为“自营产品服务质量更有保障”,27.8%的受访者表示“自营产品性价比更高”,19.9%的受访者认为“自营产品可信度更高”。总体来看,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旅游网站自营的国内长线游产品的质量更加可靠、可信。

  同程旅游国内长线游预订数据也表明,平台自营为主的“同程专线”国内长线游产品的好评率在95%以上。这是因为,同程旅游自营的国内长线游产品拥有更加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整个出游行程的8个方面被分解为58个质量控制节点,每一个节点都建立了具体的标准,甚至包含一线服务人员的工作用语都有具体的标准。

  飞机是国内长线游者首选交通方式,学生群体最爱火车

  国内长线游交通方式的选择方上,45.9%的受访者选择飞机,选择火车(含高铁)的占比39.6%,自驾车的占比9.3%,选择旅游大巴的仅占比4.5%。针对该话题的分职业统计中,在校学生群体中选择火车(含高铁)作为首选交通方式的比例高达54.1%。

  国内长线游者住宿首选经济型酒店,女性更爱“非标住宿”

  《报告》关于国内长线游者住宿偏好的调查显示,45.4%的受访者选择了经济酒店,选择星级酒店的比例为30.5%,选择民宿、客栈及短租公寓等“非标住宿”的合并占比仅为22.8%。

  关于住宿消费倾向的分性别统计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加青睐民宿、客栈和短租公寓等“非标住宿”,总体上女性受访者选择“非标住宿”的比例为27.8%,男性受访者选择“非标住宿”的比例则为16.8%,相差11个百分点。

  国内长线游者超九成有购物经历,当地土特产是最经常购买的产品

  《报告》针对国内长线游购物的调查显示,当地土特产是所有受访者最经常购买的产品,频数为74.8%,其次是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频数为54.4%。总体上,有购物经历的受访者占比超过了90%。

  购物花费方面,花费1000元以内的占比38.7%,花费在1001至2000元的占比30.5%,2000元以上的占比28.1%。

  《报告》中的调查数据全部来自同程旅游用户研究平台的在线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69份。《报告》中的国内长线游特指离开居住地300公里以上的出游行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