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类App如何在携程同程的包围下突围?

http://www.cnair.com 2015-12-30 09:46:0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旅行市场之大,仅2015年第3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就达到1348.74亿元人民币。但是无论市场如何饱和,总有满怀抱负的勇敢者加入游戏。

  提起在线旅游市场,携程、穷游,booking的名字立马想起在耳边。尤其是携程这些年连续通过投资甚至并购大量例如艺龙、华住集团、华远国旅、途牛、同程、天海邮轮等等资源端和渠道端,前些时间成为了去哪儿的大股东更是引起行业震动。

  大家都在问,竞争如此激烈的旅游市场,新入局者还有机会吗?这个行业实在太大了,整个在线旅游市场2015Q3环比增长24.8%,同比增长72.96%。携程、去哪儿以及众信旅行的Q3的报表也显示其收入规模都在以100%的同比速度在增长,但毛利水平进一步下降,说明大家都在牺牲利润换市场规模。

  虽然新玩家玩出携程一般的规模已经很难,除非资金雄厚进入旅游金融这样的领域。那么,细分市场和运营成为突围的关键。

  细分市场,消费力更强

  如今,貌似已经没有在携程上找不到的酒店,在同程上订不到的票了。筛选方法根据商圈、价格、评分等,各平台大致无差别。虽然大而全可以使得巨头平台赚的广告费,但是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向非价格敏感型进化,越来越多的出行者首选的是酒店舒适度、环境、特色,甚至看重艺术品摆件、spa服务、洗发水牌子这样小的细节。

  应势而生,各类细分领域的App也逐渐聚集人气,比如专注于精品酒店生活和预定的“漫酒店App”;专注于海岛旅行的“海鸟窝”等等。在这些平台上,信息更集中、简单,心无旁骛。由于平台已经细心的筛选了产品,所以有效的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并且能从专业的角度给到用户引导,帮助用户轻松找到相关信息。

  使用这部分App 和网站的用户,大多属某一领域的深度消费群。这类人群比普通旅游消费者,在某一领域更具消费力,他们不喜欢眼花缭乱的选择。

  场景化出行,解决痛点

  曾经听说过一个“三公里”的概念,即景点或者酒店附近3公里的生活信息集合,解决了用户对“主要诉求”之外的生活信息的需求。因会议出差入驻酒店的用户,在散会之后不知该做些什么;因休闲度假而购买景区酒店的用户,也对除了景区之外的活动信息有需求。带着场景解决用户需求,更容易被接受。

  漫酒店App就是把“三公里”概念做的透彻而被用户接受的一个例子。他们有一个版块“慢生活”,每一个酒店都有“酒店周边”的选项。点击进入后,周边符合“精品酒店”人群品位的食色品玩信息就全部展示在用户眼前。

  尽管目前都是由超级App主导用户屏幕,但也并不是说未来小而美的App无法突围。其实,只要在所属的领域深耕、做到极致,有自己的用户群和生态,一样可以有自己的市场和竞争优势。比如上面谈到的漫酒店App,正是以酒店作为切入口,以精致生活方式为方向横向拓展自己的用户需求,这其实就是在形成小众用户的生态圈。

  随着用户个性化性需求的不断增多,未来也许属于那些小而美的App。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