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购艺龙 无疑将垄断大刀架到消费者头上

http://www.cnair.com 2015-05-27 11:44:12 来源:凤凰网科技

  ■郑志辉

  上周五爆出的携程收购艺龙的消息,连日来在旅游业界和互联网业界掀起轩然大波,这是理所当然的,这其中到底牵扯了多少利益集团的恩怨纠葛,实在是说不清道不明,笔者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一员,原本也抱着看看热闹就算的心态,毕竟这些巨头之间的攻伐进退,刀光剑影,只要不误伤我辈穷游人士,纯属神仙打架罢了。

  然而,笔者昨日在预订端午节假期出游的酒店的过程中,猛然想起,“携艺联姻”的轰动效应已经完全掩盖了此前与携程有关的一则重大消费丑闻,而携程在回应此事时的轻描淡写,让笔者不得不担心,以携程经营酒店业务的模式、手法,其与艺龙的合并,只会将消费者及酒店行业都卷扯入无底深潭。

  央视13套近日播出了对携程独家金牌酒店“货不对板”的报道,报道中显示,记者预订了携程网站推介的一家三星级酒店,结果发现酒店实景和网上的介绍大相径庭:酒店负责人承认他们并不是三星级酒店。报道还显示,网站推荐的“高级金牌公寓”是一些没有注册的非法黑店,相关酒店人士更在报道中透露,酒店在携程网上的排名高低,取决于哪家酒店给携程的佣金更高,即谁出的钱多,谁的排名就更前。此外,还有一个更苛刻的要求,那就是不能跟携程网以外的任何网站有线上业务往来。

  没想到,携程给媒体的官方回应依然是那么的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此前媒体报道中的个别酒店,因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公司将加强监管、审核流程,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在携程的酒店页面有‘信息纠错’功能设置,携程欢迎客人对不符合介绍的酒店进行纠错。对于消费者的不良入住体验,携程表示歉意。”

  这样“证据确凿”的一则消费投诉,凸显了携程只为经营利益罔顾消费者利益的经营手法,却被随意定性为“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还把“信息纠错”的责任推到了蒙受损失的消费者身上,其作为行业龙头的傲慢和贪婪已经到了毫不掩饰的地步。

  就在美国资本市场刚刚开始对这一负面新闻作出反应的时候,市场上就空穴来风般地传出了携程网与去哪儿网正筹划合并的消息,携程股价得以迎来一次急速上扬,之后去哪儿网连番否认兼澄清,携程又再次回归平淡。一周后,携程宣布溢价100%收购日薄西山的老冤家艺龙,换来携程自2003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不得不承认,梁建章和他的携程,是资本市场运作的高手。两家合并后,预计将取得在线酒店预订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这已经构成了实质性的垄断市场地位。让这样一家有着多次“不良前科”,且根本无意改变现有经营模式的企业手握垄断大刀,着实非消费者之福!

  和滴滴快的打车合并案不同的是,后者仅仅是用高补贴引导消费者到线上下单,并没有垄断线下出租车资源,而携艺联合体不但垄断了酒店的线上预订资源,还能在背后操纵酒店定价权,和限制消费者的知情权。

  笔者为此专门咨询了中国人大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杨教授的意见是携程和艺龙的在线旅游预订服务已经构成独立市场,两家的合并市场份额也超过60%,拥有一定市场支配地位,存在损害其他酒店和消费者利益的可能性,因此携程必须向商务部反垄断局申报交易并接受调查,看是否违反国家《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否则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强制分拆等更严厉的处罚。

  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一些重视品质和服务的酒店业者,尤其是艺龙有着传统优势的高端酒店集团,不愿被其他三四流、“野鸡”酒店以高佣金来“劣币驱逐良币”,更怕携程一家独大后从此深陷其“最低价合作”圈套而不能自拔,开始转投行业老二去哪儿网阵营,以此平衡市场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