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王小松谈万达收购同程:对驴妈妈没有威胁

http://www.cnair.com 2015-07-08 13: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万达集团将其在线旅游并购的第一次出手给了同程,为了获得对同程的绝对主导权,并给出了投后130亿人民币的估值。业界看来,在此次并购后,同程虽进入没有互联网基因的万达囊中,但却土豪气十足;而业内人士的目光除了指向一直搞爆牛蒸鱼战的途牛,更聚焦在同程景区门票在线销售领域的师傅驴妈妈旅游网,都在关注老对手获得高估值之后,驴妈妈的反应。近日,旅游圈就万达收购同程、景域线下资源的运营采访了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及景域旅发总经理孟畴。

  旅游圈在关于万达在线旅游资本动作的相关报道中,曾报道过万达此前接触的悠哉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万达旅游在大举收购旅行社之后,收购一家在线旅游电商已成补全其旅游产业线上线下布局的必须之举。

  随着悠哉被众信并购;驴妈妈选择了锦江国际集团,其母公司景域集团则更倾向于保持独立发展,投资运营自己的线下景区、度假酒店资源;在线旅游企业中可供万达选择的标的已然不多。

  从商业地产切入到旅游地产的万达,在旅游产业链越来越显露出他的野心,大举投资度假区、酒店、演艺等旅游项目产品,渠道端则在全国收购了10余家旅行社,收购同程网,则是希望藉此补全线上渠道,完成自己的产业商业闭环。

  万达如此大手笔,凸显的是旅游产业线上线下大融合的趋势。就国内旅游来说,传统的资源型企业,如海航集团、港中旅、中青旅、锦江集团等,都在线上平台的运营上做了多年的努力尝试,并在近年来对线上电商平台的整合愈发发力。

  海航集团坐拥庞大的航空、酒店及度假村资源,海航旅游旗下51YOU旅游网亦在整合集团众多的资源。近年5月,51YOU旅游网联合北京首直,推出航空摄影主题产品,便是资源整合产品在线化的举措之一。

  港中旅在国内投资、运营了包括少林寺在内的众多优质景区资源,而近日更是将中旅总社与芒果网整合,也在探索线上线下渠道与产品资源的整合之路。

  中青旅投资乌镇等大型知名景区,并在复制乌镇的成功模式投资开发了古北水镇。中青旅遨游网近日亦与中青旅旗下的百变自由行、中青旅团缘及中国国旅、中旅总社旗下的众多等知名产品品牌合作,推出品牌街,尝试平台化合作。

  与海航集团类似,锦江集团旗下亦有庞大的度假村、酒店及线下旅行社资源。旗下锦江电商近日亦在研发“智慧酒店”产品,意欲抢占酒店多屏时代先机,打造线上线下智慧旅游生态圈。

  新闯入者万达旅游意欲与这些大型资源型旅游企业集团呈鼎立之势,在大举开城布社之后,押注同程旅游。从竞争者的角度来看,驴妈妈旅游网王小松认为,万达收购同程符合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这对行业来说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但并不认为万达与同程之间的协同效应会如其所愿。

  王小松说:“万达与同程是不同类型的企业文化与风格,在万达收购同程之后,股权稀薄的同程团队肯定不能保持其长期以来依赖的‘鲶鱼’个性,万达奉行的另一种军事化的‘狼性文化’,两种风格的企业管理文化,必然有一个长期的适应过程,毫无疑问的是,失去独立性后,同程的经营必须符合万达的战略利益。”

  王小松并不认为,万达所投资的旅游资源,包括度假区、酒店及演艺,会加强同程对驴妈妈的竞争力。王小松也认为,旅游产品和资源,不是靠规模,而是需要靠真正的去融合和精心运营。

  “事实上,景域目前在运作的线下资源,都是自己投资、运营的,景域是真正下沉到资源产品的运营端,这是景域集团十年来的积累,是同程所不具备的。万达的线下资源对同程来说,需要两种不同团队不同目标的融合,难度很大;同程并不因此具备竞争力,相反,会为配合这些产品的运营消耗更多的资源。景域集团专注度假酒店及景区的投资与运营,而驴妈妈未来除了是国内外景区紧密合作的平台之外,还会以这两块的业务作为核心的特色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优的体验,这是我们的优势。”王小松表示。

  就在日前,景域集团获得贵州中国苗王城40年特许经营权,这对驴妈妈旅游网来说,是进入到线下资源的又一步。驴妈妈与景域集团旗下线下资源的协同并非仅仅在线上售卖资源产品这么简单。

  景域集团执行副总裁、景域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孟畴介绍,景域集团对线下资源的运营包括景区规划策划、品牌营销、运营管理、项目投资、招商代理等领域与环节,以旅发事业部为执行主体,已有丰富的案例与经验。

  孟畴介绍,目前景域与线下资源的合作模式有三种:承包经营、委托管理、合资经营。并且根据合作运营管理的景区实际情况,根据游客需要,进行二次消费旅游项目投资,帮助景区增加人气项目和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王小松认为,景域从产品的规划设计切入到运营,驴妈妈与集团的其他部门联动,产品的理念渗透到各个环节,并不是简单以价格杠杆带动人次的“门票销售”,这是与其他在线渠道对景区提供的“营销运营”最大的不同。“单纯以销售门票为目的的运营,其实对景区带来的价值有限”,王小松说。

  通过驴妈妈旅游网的渠道推送能力以及景域旅发研发的合作模式、标准化情景化管理系统,景域在践行“互联网+景区”的落地,并将逐步更新迭代管理理念和应用技术。孟畴透露,目前景域线下运营的景区数量已达到4家,预计年内会达到8家,未来5年内,景域的目标是达成50家以上景区的运营管理,成为中国领袖型景区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商。

  谈到当前的运营状况,孟畴介绍说,目前投资运营合作的4家景区都很成功。以运营合作的长兴图影湿地文化园来说,开业第一年,旅发就帮助此景区成为整个长兴县10家景区管理评比第一名,购票旅游人数第二名;今年是合作第二年,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图影湿地文化园景区将一举超过长兴县其他开业10来年的所有单个景区的购票人数。

  上个月,景域集团宣布获得锦江集团的战略入股,此举将为驴妈妈带来大量优质的旅游资源,这些资源涉及国内外2000多家各种档次的酒店、地接旅行社与销售渠道、区域性分支机构等。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的锦江旅游集团是一个巨大的旅游平台,有巨大的品牌及资源优势,这些资源对于景域线下规划策划、景区运营管理的业务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和价值。孟畴透露,目前双方的资源对接与战略性协作正在稳步展开。

  谈到驴妈妈的上市话题,景域集团副总裁、旅发总经理孟畴引用董事长洪清华的话:“上市是景域很重要的里程碑!我们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不高调对外宣布,相信很快将会给我们景域的员工、投资方、社会各界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旅游圈刘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