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细心察觉晕厥旅客 争分夺秒转危为安——记谢卫华乘务组急救晕厥旅客

http://www.cnair.com 2016-06-07 14:13: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6年5月30日,MU5671杭州至青岛航班(乘务组:谢卫华、刘丹、王帅、袁雅雯、周玮)在下降时发生了紧迫危急、令人惊心的一幕——乘务长谢卫华在安检时仔细认真,发现了一名独自乘机的旅客晕厥,经验丰富的她当即果断采取措施,立刻组织整套组对其进行抢救,最终旅客醒来、转危为安,避免了一次潜在悲剧的发生。

  当天早上8:45,该航班距机长给出的落地时间还有30分钟,乘务组开始进行正常的下降安检工作。当乘务长谢卫华走到普通舱40排时,细心的她发现A座靠窗口的一名女性旅客正垂头“沉睡”,不仅未系安全带,放下的小桌板上供餐期间发放的餐盒饮品也丝毫未动……出于安全考虑,乘务长谢卫华试图轻轻唤醒该旅客做好下降准备,但旅客毫无反应。通过询问旁边旅客得知,该旅客是自己独自旅行,并无亲友陪同,而且是从起飞没多久开始就这样昏睡了,期间不曾醒过。此时,经验丰富的乘务长已觉察事情并不简单,她立刻调整BC座旅客座位,靠近该女性旅客并大声呼唤、轻拍摇晃,旅客都无反应。随机她对该丧失意识的旅客进行了初步生命体征测试,发现其脉搏已达110次/分钟,但几乎无呼吸、无面色,初步判断为休克。情况危急,谢卫华立刻对该乘客进行了急救。

  时间紧迫,瘦弱的乘务长竟独自将旅客拖出,使其能够平躺在这一排的座椅上。期间,2号乘务员刘丹广播寻找医生并送来冷、热毛巾和毛毯枕头以便乘务长垫高旅客双脚,随即马上降低客舱温度,3号乘务员王帅取下并打开药箱给乘务长递上血压计,5号乘务员袁雅雯取来氧气瓶并安抚周围其他的旅客……这时,有两位自称是护士的女性旅客前来帮助,在检查该昏迷旅客瞳孔时发现其带着美瞳无法观察,乘务长急中生智,立即叫组员取来手电筒辅助观测。随着急救措施的实施,该旅客意识逐渐有所恢复,开始对乘务长不断的呼唤有了反应,但仍表现出明显的无力、虚弱。此时,飞机仍在下降,为保证航班正常落地,在该旅客有好转迹象后,乘务长谢卫华调换旅客座位,安排安全员坐在其旁边继续观察,并再次安全检查,确保客舱做好着陆准备。此时,连续飞行第四天的乘务长在刚刚急救过程中拖动旅客后腰背酸痛异常,但她依旧在飞机落地后又立刻进行联系航医等诸多事宜。

  心系旅客,争分夺秒!此次急救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整套乘务组的齐心协力、默契配合,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愿这种机上的危急事情今后能少一点,更愿此次乘务组急救旅客表现出的好的精神和品质多一些!蓝天广阔,唯愿平安!

  供稿:客舱部 刘丹 谢卫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