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六一亲子出游 从灵水举人村开始

http://www.cnair.com 2016-05-31 10:58:57 来源:北晚新视觉

  《爸爸去哪儿》作为父亲和孩子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拥有超高人气,除了邀请明星父子出镜拉高关注度外,更重要的是,这档节目戳到了当下家庭教育中一根敏感的神经——父亲教育、男性教育的缺失。是啊,中国的爸爸去哪儿了?这句话道出了多少妈妈和孩子的心声啊!

  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而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三字经》里也有“养不教,父之过”的古训。父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套用央视那句广告语告诉你:别让等待,成为遗憾。

  六一即将到来,爸爸们,我们可以开始准备孩子的六一礼物了,回归家庭,给孩子和爱人一个陪伴。此刻,不如模仿《爸爸去哪儿》第一季,一家人来一趟灵水举人村之旅,看看林志颖和儿子KIMI住的“蜘蛛房”、王岳伦和女儿王诗龄住的“山羊房”、超模张亮和儿子天天住的“举人房”、还有郭涛和儿子石头住的村长家。除了可以探寻《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还可以深度感受这个古朴的村庄,让孩子沾沾这里的举人灵气,让宝贝更佳出类拔萃。

  灵水村是一座千年古村,自明清以来,村中取得功名的人层出不穷,以出过22个举人闻名,清道光年间还出过两名进士,号称京西举人村,有“灵水先生遍京西,灵水教师桃李满斋堂”之说。在北京,这种情况在京西仅此一处。灵水村自古以来就崇尚文化,读书风气浓厚,早在明永乐八年,这里就办起了社学,私塾更是众多,在灵水村的东北侧建有文昌阁和魁星楼,文昌帝君是主管功名利禄的神,魁星负责“朱笔点魁”,这是读书人供奉的神,在山区乡村是极少见的,由此可见灵水村文风之盛。

  对于为什么村里几百年来能出这么多举人和文人,村民们也想不出一个好的答案。有的村民说,这可能是一个传统问题,灵水村有出举人和文人的传统,这和乒乓球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是一个道理;有的村民说,以前灵水村的水特别灵,山清水秀,是哺育读书人的好地方;有的村民说,或许开始时村子里只出了几个举人,此后在这些举人的影响下,整个村子都形成了尊师重教的好传统,随后举人、读书人越来越多……

  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灵水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你可以到这里访古迹,探庙宇,体验民风民俗,做一回清净自然人。

  来到灵水村一定要看看这里的“举人宅院”,其中以刘懋桓、刘增广、谭瑞龙、刘明飞等举人的宅院最为典雅精致,建筑为砖瓦结构,青砖灰瓦、错落有致、布局合理、装饰华美,门楼、影壁、石阶一应俱全,还能感受到这些举人的仕者风范。还有不能错过的就是灵水八景:东岭石人,独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柏抱桑榆,灵泉银杏,举人宅院,寺庙遗址。

  除了古朴别致的风景和深度的文化体验,美食也是家庭出游的必备项目。随着灵水村声名的日渐远播,村中很多人家也开起了农家乐。他们会做很多当地各种特色菜来招待客人,食材更是绿色无污染,别有一番质朴的乡土气息。灵水村农副产品很丰富,味道十分不错。赶到合适的季节,建议可以带一些回家,这绝对是城市买不到的独特风味。

  六一即将到来,初夏时节正是最好的出游时间,老爸们一定要带着宝贝们来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来灵水感受历史的悠久、体验浓浓的文化气息,此时更是带着宝贝们贴近大自然最好的时候!

  灵水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可经阜石路至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可到达。

  村内住宿、农家乐、农家生活体验一应俱全,且价格合理,小编去过多次,推荐大家前去游玩,也可以添加灵水村旅游官方微信号(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查看详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