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文化名村探秘游——北京门头沟灵水举人村

http://www.cnair.com 2016-06-02 11:54: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按计划约了几位朋友驾车前往早已向往已久的北京门头沟历史文化名村——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早晨市区室外空气薄雾轻纱灰蒙蒙的,不知道进景区会如何?希望能拍到好的片子哈哈。

  车刚进入门头沟山区,就有小风刮过,天渐渐放晴了,风赶走了晨雾,气温逐渐上升,山里空气异常新鲜(此处可大口呼吸),心情立即阴转晴!

  自驾线路: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从桑峪村口左侧继续走山间盆地的柏油路,这里距离灵水村还有四里地。一道醒目的路标就指向了我们的目的地——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

  灵水村口是个新建的停车场,这是接待中心,售票处和其它的配套设施俱全,房舍全是仿古结构的建筑。村前所立影壁“灵水举人村”为我国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先生书写。白底黑字把村子同外界,连同外界的嘈杂隔离开来。顺着影壁一条长巷蜿蜒而上,古屋一座座院落静卧在小巷两边。 村子随处可见残垣的老屋,屋子的木门被雨水冲刷成灰白色,窗棂也是一副繁华落尽的样子。

  历史承载着灵水村的经济发展,文化气息浓重,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明清以来灵水共出现举人二十多位,有过九名进士,在民国初年,又有6人毕业于国立燕京大学,也正是因此才有了“举人村”的美誉。形成了独特的,稀有的山村文化现象。

  2005年11月11日,灵水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曾多次被电影电视剧选作出外景地。 “爸爸哪去了”也又一次选中灵水做外景地。村中还有一只可爱的小山羊,是“爸爸去哪儿”中的道具,由村民现在专人喂养。小朋友可来一睹尊容(*^__^*) 嘻嘻……

  顺着村里沿山而建的小路一路走去。村子很静,平时人很少,偶尔见到的一两个村民也是很朴实话很少,就是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曾出过这么多的知识分子,文化遗风影响深远呀。

  拾阶而上村子前后三条石巷,一个个砖瓦结构,青砖灰瓦的院子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布局紧凑,相互簇拥在一起。几处举人院落典雅精致,建筑都是砖瓦结构,青砖灰瓦。门楼,影壁,石阶砖雕,石刻匾额,楹联处处都体现着厚重的文化内涵。

  村子里古迹不少。但多数文物古迹寺庙殿堂都随着时光流逝已不复存在,现存的已经过修缮,龙王庙圣母庙就是其中之一。从院墙出伸出的千年古柏其中的两棵是少有的奇葩。一株金代古柏躯干的树洞中间寄生了一棵桑树,姿态奇绝。另一株古柏粗干的杈中,寄生出的榆树。两树苍黛交映,情趣盎然。人们称之为“柏抱桑”和“柏抱榆”,是灵水村中的“灵水八景”中两景。

  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自古以来就有"灵水八景"之说,现在的灵水村民还向我说,村子有东岭石人、西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柏抱桑榆、灵泉银杏、举人宅院和寺庙遗址八大景观。古往今来每一处景观都有一段美好的传说,我们此行时间有限也就不一一领会。留点遗憾,下次再来。(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自驾线路:

  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

  特色小吃:

  举人粥、炸油香、山间野菜、锅烙儿、农家垮炖、烙饼卷带鱼之类,都是不可抵挡的美味呀!

  景区住宿:村中有农家院可以选择,比较朴实,价格不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