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门头沟灵水村——隐藏在山坳中的桃花源

http://www.cnair.com 2016-06-06 09:42:02 来源:中国网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军响乡,约在辽金时代行成村落。村体古老而庞大,现存有辽、金、元、明、清时的众多古民居。同时,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与著名的爨底下、琉璃渠是北京地区仅有的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古村落。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内古庙遗迹众多,村西的灵泉禅寺,原名瑞灵寺,佛教建筑。明.《宛署杂记》载:“起自汉时”,是古籍记载北京境内最早的一座寺庙,灵泉禅寺是座佛道合一的寺庙,原来规模宏大。山门前有影壁,高约2米、宽10米,厚0.60米。山门为砖石结构,歇山式,大脊筒瓦顶,有吻兽、垂兽及三小兽,双层砖檐,檐下四角吊有风铃,劵门为石雕件拼砌而成,门额有“灵泉禅寺”寺名。进入山门,为天王殿,天王殿东北侧是关公殿,关公殿北侧有和尚塔一座。天王殿后面是三世佛殿,主祀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三世佛殿东侧有配房三间。三世佛殿后面是三大世殿,主祀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三世佛殿西侧有一院,为四合院。

  灵泉禅寺中有一棵“雌雄一体”银杏树,堪称“天下一绝”。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还有众多古树名木。尤其是在村西的“南海火龙王庙、天仙圣母庙、观音堂、二郎庙”庙宇群中,更有两株奇特的古柏。柏抱榆桑生长在龙王庙里。一棵是“榆柏合抱”,是在一棵古柏粗干下部的大杈中,又生长出一棵高大的榆树来。其古柏高达20米,干周长达5米多。榆树高达15米,干周长达3米。“柏抱榆”。另一棵是“桑柏合抱”,是在一棵金代古柏驱干的树洞中,又生长出一棵桑树来,桑柏两树,枝繁叶茂,姿态奇绝。古柏干周长达5米多,古桑干周长达1米多,故乡民称之为“柏抱桑孙”或“柏上桑”。这棵“柏上桑”要比市内孔庙里著名的“柏上桑”(两代树)更为壮观。因孔庙里“柏上桑”下部的古柏为元代古柏,已经枯死,而且也没有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柏上桑”的古柏粗壮。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榆柏合抱”和“桑柏合抱”是北京的“古柏奇观”中的两奇观,也是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灵水八景”。其实,民间的智慧是无穷的。反倒是一些书本知识显得无比浅薄。这是我最初想要到外边走走的初衷之一。古人早已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不断行走的过程中,已经有太多书本上的信息被我重新判断。

  灵水的指示牌,快到了!!

  干净的石板小路,是村民每日的行走的必经之路。

  这是电影《最爱》中,章子怡与郭富城最后居住的房子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北有一座小山岗,名为“北山”,山口处有一株千年古柏(侧柏),树冠平展,枝杈横生,树叶茂盛,宛如华盖,傲然独秀,被当地人美称为“京西灵芝”,为国家一级古树。当你在古柏树仰观宛如华盖的树冠,满树的枝桠美得让人屏吸。

  就是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小山村,淡淡的散发着它独特的气质。村中崇尚文化,读书风气浓厚,这才是隐藏在山坳中的桃花源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

  灵水景区门票:20元/人

  自驾线路:

  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

  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特色小吃:

  举人粥、炸油香、山间野菜、锅烙儿、农家垮炖、烙饼卷带鱼之类,都是不可抵挡的美味呀!

  景区住宿:村中有农家院可以选择,比较朴实,价格不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