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高考前快去沾灵气——门头沟灵水举人村

http://www.cnair.com 2016-06-03 15:45:27 来源:搜狐旅游

  在离京西著名的爨底下村不远的地方,有一处默默无闻、朴素封闭,却备受文星眷顾的村子——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村子进口处立着一个大大的影壁,上面由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先生书写的五个大字:灵水举人村。

  “举人村”并非吹嘘,因为这里真的出过22位举人、2位进士、10余名全国最高学府国子监的监生。在民国初年,还有6人考上了燕京大学,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大学。

  深山里的小村庄,却如此人才辈出,和当地人尊师重教、读书上进的风气是分不开的。自大明永乐八年(1375年)村中即有社学,私塾更是众多。满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在家中守孝的甲午科(光绪二十一年)举人,历任山西左云县、静乐县知县,吉州知州、候补知府刘增广倡导在木城涧玉皇庙建立新式学堂,此为北京地区最早的新式学堂,实为难得。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中的新式学堂也在八年后兴建。

  即便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举人、官人层出不穷,小村却一点都不张扬。要不是2013年《爸爸去哪儿》第一站的热播,“举人村”怕是永远都藏在偏僻的山谷里不为大家所知。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境内,是京西古村落群中最具文化底蕴的古村落之一,距北京78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14公里,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海拔430米,聚落面积6.4万平方米,西北高,东南低,略呈长方形。早在辽代,该村已具有相当规模,此后经历代发展,在清末民初达到鼎盛。当时村中居民有360户,人丁达到2000余人。灵水先人以“风水”理论择地建村,定龟型为村形,整个村落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围合封闭、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而西收,构成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在文化广场位置摆了铜像,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孺子可教、挑灯夜读、赴京赶考、近旁高中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来“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带着孩子,也许是为了沾沾文星的灵气,也许是来探寻“爸爸去哪儿”明星的足迹。

  直到走进村庄,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村子却如此低调、古朴。一水的砖瓦房、石瓦房,甚至土坯房。土坯从墙面脱落,露出堆砌的大小石头,满是沧桑。来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之前在网上看介绍说,村子里的多处举人故居多为三进和五进宅院,建有门楼、影壁、高台阶、大板门,过厅宽大,雕梁画柱,墙壁磨砖对缝,墙体厚实,砖雕简洁而讲究,花饰粗犷中含秀美,建筑风格具有“乡村士大夫”风范和文人风雅,是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八景中不可或缺的一景。

  村中古建筑现有四合院162套,约1100间房,原貌保存度为80%,清代民居130余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北方明清乡村民居建筑的典范”。同时,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明清以来灵水共出现举人二十多位,有过九名进士,在民国初年,又有6人毕业于国立燕京大学,也正是因此才有了“举人村”的美誉。

  2005年11月11日,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村北有一座小山岗,名为“北山”,山口处有一株长势向东倾斜的千年古柏,其胸径近2.5米,树冠平展,枝杈横生,树叶茂盛,宛如华盖,可与山西晋祠中的“周柏”相媲美,故被称作“京西灵芝”。不知道是它沾染了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灵气,亦或是学子们沾染了它的灵气。

  灵水景区门票:20元/人

  自驾线路:

  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

  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特色小吃:

  举人粥、炸油香、山间野菜、锅烙儿、农家垮炖、烙饼卷带鱼之类,都是不可抵挡的美味呀!

  景区住宿:村中有农家院可以选择,比较朴实,价格不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