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跟小编一起探寻北京门头沟灵水举人村

http://www.cnair.com 2016-06-02 11:53: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借着端午小长假跟着小编一起探寻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明星们住过的房子吧——门头沟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

  路线:地铁1号线到苹果园站,出站等892公交车到达军饷站,打车15-20可到达这次的目的地——灵水村。(如果您早晨8:00能从您的出发地赶到军饷或桑峪村口站,就可以直接换乘892到洪水口的车,直接到达灵水景区,每天只早晨8:00有一班。)

  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境内,是京西古村落群中最具文化底蕴的古村落之一,距北京市中心78公里。灵水村海拔430米,聚落面积6.4万平方米,西北高,东南低,略呈长方形。早在辽代,该村已具有相当规模,此后经历代发展,在清末民初达到鼎盛。当时村中居民有360户,人丁达到2000余人。灵水先人以“风水”理论择地建村,定龟型为村形,整个村落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围合封闭、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而西收,构成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村中古建筑现有四合院162套,约1100间房,原貌保存度为80%,清代民居130余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北方明清乡村民居建筑的典范”。同时,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明清以来灵水共出现举人二十多位,有过九名进士,在民国初年,又有6人毕业于国立燕京大学,也正是因此才有了“举人村”的美誉。

  2005年11月11日,灵水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因《爸爸去哪儿》的第一站而受到广泛关注,灵水景区门票:¥20。(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灵水村四周环山,村口墙上有“灵水举人村”五个大字

  中心广场修建了一些古时文人科考和举人等场景模拟场景。

  据史籍记载,灵水村原称“冷水”、“凌水”,后演变为“灵水”,在斋堂川自古有“灵水一碗水,洗目则明,洗胃止痛”之说。灵水村地下水资源丰富,为火山岩裂隙矿泉水,水质极佳,四处涌流,村内72眼泉水井,井井有水,水量充沛。因而,灵水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灵水村名也由此而来。

  向北走到村北口,次处有一株千年古柏,当地人称“京西灵芝”。

  原来这里也是章子怡和郭富城拍电影《最爱》的场景,现在已荒废。

  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是一座千年古村,早在汉代既已成村,村中的灵泉禅寺始建于汉代,是北京地区最早的佛寺。

  灵水村(全名:灵水举人村)自古以来就崇尚文化,读书风气浓厚,自明清以来,村中取得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有刘懋恒、刘增广等多名举人,清道光年间还中了两名进士,因而灵水被称为“京西古人村”。灵水村的东北侧有文昌阁和魁星楼遗迹,文昌帝君士主管功名利禄的神,魁星负责“朱笔点魁”,是读书人供奉的神,这在山区乡村是极其罕见的,由此可以证明灵水村文风之盛。

  介绍了半天,小编终于最先发现了明星家庭住的4号院老宅院,居住着:张亮、天天,里面还挺整洁,保留了原样。

  接着找到了2号院山羊房,住着:王岳伦、王诗龄,一家举人后代的房子。

  再接着是5号院村长院,住着:郭涛、石头,村长家肯定甭说了,环境不错。

  居然还有一个碾专门给它盖了一个房子,遮风挡雨。

  1号院古朴房,住着:田亮、田雨橙,屋里是一个火炕。

  爬到村口的山顶,拍了几张小村落清晨的样子,小村落四处环山。

  进入胡同,终于发现了3号院蜘蛛房,住着:林志颖、Kimi,这个院是最不起眼。

  从灵水景区出来,小编选择了步行,徒步1小时走出了村子,在主路上等车892,就可以直接抵达苹果园地铁站。结束了愉快的旅行!(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自驾线路:

  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

  特色小吃:

  举人粥、炸油香、山间野菜、锅烙儿、农家垮炖、烙饼卷带鱼之类,都是不可抵挡的美味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