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古今文化游 历史韵灵水 ——门头沟灵水举人村

http://www.cnair.com 2016-06-03 15:46:20 来源:新浪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自古以来就崇尚文化,读书风气浓厚,自明清以来,村中取得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有刘懋恒、刘增广等多名举人,清道光年间还中了两名进士,因而灵水被称为“京西古人村”。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东北侧有文昌阁和魁星楼遗迹,文昌帝君士主管功名利禄的神,魁星负责“朱笔点魁”,是读书人供奉的神,这在山区乡村是极其罕见的,由此可以证明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文风之盛。

  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现有一百多座明清时期的老四合院,虽然在日寇侵华时期,许多古宅被烧毁,仅存残迹,但却体现出一种残破之美。这些四合院建筑规矩严整,其中有几座五进四合院,后面带有花园和佛堂,其势庞大,充分表现出封建士大夫风尚。专家们称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古宅为“中国北方明清时期乡村民居建设的典范”。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民居群落布局完整,主次分明,条理清晰,现保存着部分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沿古道拾阶而上,可以领略到各处古民居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

刘懋恒举人宅院

  刘懋恒宅院原是明代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富绅刘增昆的宅院。是一套山区乡村极少见的五进大宅院。刘懋恒中举为官,成了山西知府后买下了这套宅院并进行了重修。此院追求“京城味道”,南北向五座相连的四合院,共有90多间房子。每个四合院正门和后门均设在宅院的中间位置,连成一条直线,从第一座宅院进入,可以笔直穿过五座院落,如果关闭正门,开旁门,又可独立成为一个单元。构成了“合中有分、分中有合”的规律。专家评定刘懋恒宅院为代表的灵水古民居是“中国北方明清时期乡村民居建筑的典范”。

  刘增广举人宅院---德茂堂

  刘增广,字心斋,在光绪年间考中举人,步入仕途,历任山西左云、静乐知县,吉州知州和候补府官,晚年闲居家乡,开办德茂堂做买卖。刘增广举人这座宅院,大门前有照壁,门内有座山影壁。院子一共有三进,分住宅、书房、德茂堂,还有后花园。

  谭瑞龙举人宅院

  谭瑞龙,国子监监生(相当于举人)不走仕途之路,创办药铺济善堂和香房水碾两处,谭瑞龙在斋堂川一带有“谭老先生”尊称。谭瑞龙精通大清律法,被人称为刀笔讼师。他的儿子谭达斋毕业于北洋军官学校军医部,毕业后回乡行医。谭瑞龙宅院除了院子相当讲究外,房内装饰也不同一般。比如屋中一座木隔扇雕工十分精美,上面雕刻的鸟,从正面看是大蝙蝠,象征“大福”,从背面看却是白头翁,象征着“白头到老”。像这种两面雕的木隔扇是十分罕见的,和苏州刺绣中的“双面绣”有异曲同工之妙,堪称木雕中的精品。

  一门五举宅院---吉庆堂

  “一门五举”刘家宅院。据说刘氏先祖刘明政,在河北矾山,三营村和七营村共有三百多亩土地,和酒作坊一座,在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商号为吉庆堂。刘明政生有五个儿子,刘丙吉、刘丙祥、刘丙如、刘丙意、刘丙炎,在大清雍正年间,热衷于科举,先后中举,但都无走上仕途之路,靠经营其父所留土地和买卖商号为生,兄弟五人敬仰当朝大学仕刘同勋,并为刘统勋提供钱物,为当时雍正帝变法起过重要作用,刘统勋曾奉雍正帝圣旨来到过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为五兄弟重修魁星楼,刘统勋与圣旨同塌此院,示此院为一门五举府。

  谭天元三元堂宅院

  三元堂宅院的主人是谭天元。字体仁,毕业于国力燕京大学,曾担任八区区长,髽鬏山战役时被卫立煌任命为宛平县县长,为髽鬏山抗击日寇战役作出了重要贡献。当过国民党党部委员,此人非常重视教育工作,1920年谭天元当八区区长时,在下清水创立清水小学,教学内容中设有外语课程。谭体仁凭着高超的才能,超人的智慧,利用社会上的各种关系,开办商号三元堂,积极募捐集资购置了学校的各项教学娱乐设施,使学校顺利的开办下去。譚天元宅院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四合院,具备典型的清代古民居风格。

  王庭义举人宅院——全义盛

  王庭义,字子善,清末光绪十年中举,无走上仕途之路,一生经商,在天津、北京、通州三地共创全义号、全义永、全义兴、全义盛共四个买卖商铺,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的商号是全义盛。在家乡构建院落十一处,房屋百余间,王庭义举人将一生积蓄全部花在了家乡的房屋建设上,到民国动乱时期卖房,把钱注入商号,经营买卖维持生计。

  谭永祯武举人宅院

  谭永祯,号称武举人。谭家宅院的建筑格局按照北京城府地和官邸建造,此院与前院为二进身院落,原是谭永真家祠堂,南边还有五处院落为府地,建筑格局纵身相连。现在这个院落仅是谭永真宅院一小部分。

  三义隆商号

  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合院,门前有照壁,上写“戬榖”(福禄尽善的意思) 两个大字,院内有一座山影壁。院子东西房各三间,南北厢房各两间,依照地形,西房为上房。清水脊,两头高翘蝎子尾。屋顶上是板瓦合瓦,有雕花的瓦当和滴水,房子全部为硬山式,是清代典型的民间宅院建筑。窗户是步步紧,窗棂上雕有“喜鹊登梅”。再看南房的墙腿石,雕刻的是莲花和莲蓬,象征着和美,在花盆上各雕有一枚清代的铜钱,左右是满文,上下是汉文“当十”两个字,象征着“钱满贯花不完”。

  君子不争石碾

  当年刘懋恒官至山西汾州知府,为官清正,百姓敬爱,迁任时百姓集资送其一盘石碾,刘懋恒运回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供村民公用。因碾子少,用的人多,难免产生一些摩擦,后有举人刘增广在公用碾房内的墙壁上写下“君子不争”四个大字,倡导文明,发扬谦让精神,起到了树立良好的民风作用。

  立碑三禁

  “立碑三禁”。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南海火龙王庙前有八角龙池,是村民共用泉水的地方。为保护水源,不受污染,村中举人与村民共议,立碑一块,“池内三禁:凶泼投跳,愚顽搅浑,儿童行溺。池台三禁:宰杀腥膻,饮畜作践,浆衣洗菜。又刻处罚规定:有人违规:鸣钟议罪,罚供祭神;使之敬畏,凡我村民均相劝诲,刻铭于石,流传后辈。”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民在300年前就有这么强烈的环保意识。

  走在青石板路上,灵水村(全称:灵水举人村)处处体现着文化的传承,文化基于历史传承。文化传承、文明进步与制度创新形成新的发展合力。中国传统文化信奉天人合一的思想,强调人对自然的依存,注重人与自然的整体协调关系。

  灵水景区门票:20元/人

  自驾线路:

  经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沿109国道一路向西,经雁翅、芹峪口、军饷乡到达斋堂山庄,见加油站右转,四公里即到。

  灵水景区咨询电话:010-61826888

  特色小吃:

  举人粥、炸油香、山间野菜、锅烙儿、农家垮炖、烙饼卷带鱼之类,都是不可抵挡的美味呀!

  景区住宿:村中有农家院可以选择,比较朴实,价格不贵。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