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豪酒店龚兆庆: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http://www.cnair.com 2016-01-18 14:54: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文化是酒店未来发展基业长青的根本和源动力。文化的成长需要经过慢长的积累和沉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才能得以不断丰富。

  美豪酒店集团的企业文化也是这样,首先是初始积累,随着集团跨区发展,历经十几年沉淀和提炼,美豪文化得以不断丰富,最终呈现出美豪的核心文化——忠诚负责、敬业进取、合作共赢,这也是美豪人的核心文化和核心价值观。除此,美豪还在不同形势下对企业文化适时进行补充,比如美豪倡导的“孝”和“感恩”,这些也成为美豪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当然,仅有好的企业文化还远远不够,重点在于如何将企业文化传播出去,传播到企业每位员工的心里。这就涉及到企业文化如何落地的问题。

  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如果用两个字来总结就是“爱”与“管”,如果用三个词来说就是“关爱”、“教育”加“管理”。作为教育,对员工灌输企业文化这是第一步,人都有先入为主的习惯,新员工入职之前就开始抓文化教育,首先让他们对企业文化有感性认识。比如给新入职的员工发送短信提示上班路线;为新入职的员工提前做好名片、安排好坐位、准备好入职资料包;带新入职的员工认识各部门同事⋯⋯通过这些事情,既能消除新员工对企业的陌生感,也能让新员工从入职前就对企业文化有所感触和认知。

  要让一种思想在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单凭感触和认知还不够,需要反复讲才能生效。其实有一种比较实用的方法就是会议。如果是新团队,可以进行每天开会,一周不低于五次,加上半天的学习;如果是成熟团队,则相对减少会议次数,每周一、三、五开会,同样再加上半天的学习。日积月累,经过这样有意识的导入和训练,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就更快一些,这就是一种教育。

  对培训来说,每个企业应该至少有80%的新员工在入职上岗之前,都必须经过长达7天的入职培训,在入职培训中行业知识和礼仪等安全知识培训内容占20%,剩下80%的内容是企业文化。在接下来入岗以后的一些培训中,企业文化培训仍然要占到20%。接受企业文化是一个钢性前提,一个人只有以接受一个组织的文化为前提,才能融入这个组织,那么培训中如何将企业文化从生硬的理论灌输变成生动的文化传播,引起新员工的学习兴趣呢?这就要注意教育方法方式,在培训中要多用实际事例,在事例中穿插体现企业文化,而不是进行单纯的文化灌输。

  企业文化动作化

  员工对文化首先只是一种理念上的认知,要加以深刻理解就要通过动作,将文化具体化、行为化。比如什么是“忠诚”,忠诚的解释和要求是忠于自己的选择,背地里不说企业的坏话,当面多提建议,建设和完善企业,这就是忠诚。这就是用动作来诠释文化,如果员工能做到这些动作就是忠诚。比如“负责”,负责的具体做法是追求结果、面对现实、勇担责任、敢于接受,这就是负责。再比如“敬业”就是善始善终,追求细节,今日事今日做,这就是敬业。这些都是将文化具体到每一个动作和行为。

  文化传播

  文化的传播要通过“看”、“听”、“想”、“做”四个方面来做,这样才能将文化立体化。“看”就要求企业要有能看的东西,比如企业可以有自己的音像室,有自己录制的各式光碟;第二是“听”,听自己的故事、听企业的故事,还包括音乐,如企业歌曲;第三是“想”,想自己愿景,想企业的愿景,把自己放在企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再把自己的愿景和企业愿景融合起来;最后是“做”,在具体工作中来体验文化真谛,一个高层管理人员对一个基层员工能够亲切主动的点头、微笑、打招呼,这些行为就足以体现企业文化,能让员工从一些细小的动作中去感悟企业文化。

  管理人员的行为示范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方法。行动要从管理人员抓起,管理人员要带头去做。从高管做起,这样才能带来大的影响。

  关爱与沟通

  文化在落地中要更多的给员工关爱、关怀。比如员工生日会,就是通过生日会这种形式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体会到温情。同时借助生日会,上下级之间还能产生一种交流。比如在高管的生日会上,高管收到老板的亲笔贺卡。普通员工的生日则会收到上级和伙伴战友们的亲笔祝福语。沟通的渠道有很多,美豪倡导的是沟通无极限,只有这样信息才能更快被分享。

  当然在关爱的同时还要加以教育引导,如果只有爱没有教育就是溺爱,关爱沟通也要求教育引导。所以企业要设立员工关系专员,他们的职责就是负责与员工进行沟通,解决员工合理的需求。同时对不合理的需求进行教育指导。

  担当社会责任

  参加社会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国家出现灾难的时候,在内部员工受难时,企业都要有援助行动,员工通过这些担当能感受到企业是有社会责任的。这也是企业文化落地具体方法和体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