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自在客A轮融资数千万元 拓展海内外民宿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5-11-25 14:57:11 来源:中国网

  11月24日,出境自由行民宿预订平台自在客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投资方为具有国内广电产业背景的中广文影。

  关于本轮融资的具体情况、自在客未来如何将出境游民宿与广电业融合的发展计划,环球旅讯第一时间采访了自在客创始人兼CEO张志杰。

  摸着石头过河 深耕民宿业

  2011年,张志杰和蔡晓华创立自在客。张志杰留学美国并在硅谷工作多年,曾在eBay负责全球网站运维工作,有着丰富的电商经验。而蔡晓华则是国内房产平台安居客早期核心团队成员,以互联网技术见长。有趣的是,自在客创始人“电商+房产”的背景似乎与民宿预订平台更为契合,但自在客仍走了不少弯路。

  据了解,自在客创立初期定位于旅行规划工具,获得了新浪前总裁许良杰等天使投资人的青睐。但经历天使轮融资后,仍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张志杰与团队陷入了迷茫。“当时我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寻找合适的转型市场。”张志杰表示,团队约访了众多旅游达人,想找出一些适合创业的旅游“痛点”。

  最后,张志杰将这些“痛点”总结为一句话,“过一天他乡的生活”,这也成了自在客沿用至今的口号。其实,在“吃住行游购娱”这旅游6要素中,以“住”为切入点延伸至其他旅游场景的模式,如今已渐渐被Airbnb等短租平台所重视,这一领域的玩家们也在不断做出探索与尝试。

  “住宿方面,酒店、客栈旅馆以及公寓短租领域,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而民宿业尚属蓝海。”早在2013年,张志杰便看到了民宿业的创业机会,由此,自在客转型为专注台湾市场的民宿预订平台。

  其实相比国内游,用户在出境游方面对于旅游目的地的陌生感更强,旅游需求也更多,对于民宿的依赖自然更高。而台湾市场并没有强力的竞争对手,其文化同源的特性也十分适合自在客这类自主直签的创业公司拓展市场。

  其实在台湾民宿市场不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例如环球旅讯曾报道过的大鱼、台湾岛旅游网等,前者同样是以住宿为切入点进行自由行产品的延伸,而后者则主打赴台自由行。然而,2014年,自在客在自身不断发展以及吸收了台湾当地民宿创业团队后,占据台湾民宿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如今,自在客已经在东京,美国硅谷和香港成立了分公司,寻求更多海外市场的布局。

  竞争高压下如何破局?

  2015年,伴随着共享经济与Airbnb的兴起,国内的途家、小猪短租、住百家等短租平台也开始快速发展,自在客所面临的竞争压力骤增。

  据自在客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自在客目前在台湾拥有6000余家房源,主要是民宿、特色旅店,总共30000多间可订房间;在日本有1500多家房源;在韩国已开发数百家民宿,主要分布在首尔和济州岛;中国大陆的民宿房源主要分布在浙江和广东,主打景区和乡村的民宿。

  据环球旅讯粗略统计,住百家在台湾地区房源地只有台北,大致有150条房源信息;而小猪短租房源地虽较为丰富,但总体房源信息约数十条;途家方面则有数百条房源信息,这其中民宿的数量则更少。当然,就总体房源数量上来看,自在客与这些竞争对手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但在台湾市场的民宿领域则比对手挖得更深。

  如今,张志杰表示,自在客希望扩展海外市场,在非标住宿领域各个细分领域界线逐渐模糊的趋势下,也将涉及民宿之外的短租领域。这种扩张势必与竞争对手造成更多的业务交叉与竞争,那么体量较小的自在客将如何应对呢?

  其实自在客所专注的民宿,通常分布在景区、乡村附近,与短租平台主打的城市租赁存在差异性,在自在客看来,民宿也能更好地接入目的地旅游、周边游等场景。张志杰也表示,国内的短租平台有的只做国内市场,有的只注重海外市场,而看似兼顾内外的途家走的是公寓短租为主的路线。综合来看,依然专注民宿领域的自在客竞争压力并不大。

  据了解,目前自在客的采购模式基本为自主直签,盈利模式仍以佣金为主,这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也将得到补充。例如自在客将计划开放自助登记平台,但如何确保房源可靠性的解决方案仍在探讨中;自在客也将围绕民宿展开周边游、目的地旅游的产品对接,丰富盈利点,提升平台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获得融资后,自在客在开拓日本、韩国以及大陆市场的同时,将继续深耕台湾市场,建立线下客服中心,以技术提升用户体验,还需要开发多语言版本App,方便境外民宿主人使用自在客平台。同时,自在客也已启动B轮融资。

  民宿与广电该怎么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自在客A轮融资的投资方中广文影拥有中国广电产业背景,也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央主管部委的支持,拥有丰富的广电媒体、文化版权资源。但其投资案例大多发生在文化出版与电影产业上,而此次与旅游民宿领域该如何结合?

  在中广文影看来,自在客是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其团队来源于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前景较好。事实上,由于自在客创业以来业绩增长迅速,中广文影方面表示其有望成为与Airbnb齐名的分享经济平台。

  张志杰表示,中广文影强大的广电、媒体资源可以很好地自在客主打的民宿旅游文化在消费者群体中宣传推广,提升自在客的品牌知名度。具体可以后期结合电视台、电影、书刊等方式,以不同形式的推广渠道展现。他也认为,中广文影带来的丰富资源,给了自在客宣在品牌曝光度上更多的可能。

  不过,这一切仅停留在前期构想上,本轮融资后自在客实际能得到怎样的发展,对于民宿市场的展望与合作该如何从资本故事中变现,我们拭目以待。(环球旅讯 曾宪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