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伴城伴乡发起人朱胜萱:宿盟,中国民宿的黄埔军校

http://www.cnair.com 2015-09-02 18:20: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5年8月31日,由上海伴城伴乡·城乡互动发展促进中心携手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昆山市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15宿盟民宿投资考察昆山站活动在昆山市圆满落幕。由来自浙江德清莫干的宿盟莫干委员会代表成员、昆山民宿意向投资人,以及国内顶尖民宿金融服务平台组成的50人考察团,在伴城伴乡公益机构发起人朱胜萱先生以及当地昆山度假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探访锦溪、周庄、千灯、淀山湖、巴城等地旅游环境,寻找可供投资的乡村休闲旅游点,活动以昆山民宿的投资与开发为落脚点,聚焦昆山乡村旅游的未来发展。

  上海伴城伴乡公益组织发起人朱胜萱先生说,乡村旅游乡村休闲的发展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让人能够住下来,不同于传统的乡村旅游的观光游览,如何让人住下来或者把乡村的资源结合起来?答案便是民宿。以民宿的起步成本低、服务对象多元化等优势,相信,会在未来五年、十年之后成为酒店行业一个全新的产业。“宿盟会成为整个民宿发展的摇篮和平台,会成为民宿的黄埔军校,你加入了宿盟或者我们将宿盟建到了某个地方,就会为整个地方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长三角地区对民宿游的购买力最强。而昆山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有着极具竞争力的区位优势,再加上景色秀丽的乡村环境,如锦溪、巴城等地,都有发展民宿游的基础。”崔盛作为中国首个民宿共同体宿盟的发起人,其坦言,此次来到昆山,他们将推动成立“宿盟昆山”, “我们希望将整个莫干宿盟带到昆山来,让昆山也拥有这种人文情怀与人文精神,这便是真正的民宿精神的核心所在。”昆山宿盟首批成员将包含昆山本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标杆性民宿代表,以及六家即将落户昆山的高品质民宿代表。

  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方,上海伴城伴乡·城乡互动发展促进中心的理事张易文坦言,伴城伴乡之所以发起“宿盟”,是希望当民宿这个话题,在全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时,能够通过平台的力量,把国内走在尖端的民宿达人聚集到一起,形成资源的互补。“将来我们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在莫干山,不仅仅是在江浙沪、华东一带,也会逐步辐射到全国,宿盟将发展为一个全国性的平台。”

  宿盟线上APP开发负责人吕舟达,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在9月中旬上线的宿盟APP,其为高端综合性民宿服务平台,是国内首家服务于成长型民宿群体的专业机构,致力于为有潜力成为中国未来民宿领袖的品牌民宿提供推广、合作、学习、融资、猎聘、咨询等服务,全心全力协助宿盟成员成长和成功。谈及建立宿盟线上平台的初衷,表示宿盟定位的初衷是助力民宿成长,而不单纯是帮助民宿导流量。

  本次考察,从昆山锦溪镇出发,第一个考察村庄是计家墩,计家墩村位于锦溪镇南首,西至陈墓荡,村东锦商公路南北而过,南与青浦商塌一河相望。走入锦溪计家墩村,考察团一行人员的目光便被村旁的大片整齐稻田所吸引。绿油油的麦田在村庄中生长,麦田边是粉墙黛瓦的农家,在这个典型江南水乡村庄里漫步一圈,不由地被十足的江南水乡风情所吸引。

  接着,考察团穿过长白荡悠长的湖岸线,一路湖荡美景相伴,到达了第二站锦溪三联村。三联村地处锦溪镇西侧,两面环湖,南临长白荡,西靠明镜荡。水源清,生态平衡,环境优雅,水产丰富,稻麦飘香。

  第三站到达的是锦溪“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中关于窑的古语传说则源自这里。村庄中现还余古窑13座,其中不乏造型优雅、技术及建设水平极高的“母子窑”,古窑址现已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锦溪的制砖业约始于明初,以家庭作坊式的土窑为主,到清代发展到鼎盛阶段。土窑一般有黑窑和白窑两种,黑窑是烧制砖瓦的,白窑是烧制石灰的。也有合而为一的。锦溪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流域的淀泖地区,土质松柔细腻,制成的砖坚硬而有韧性,因此历史上锦溪的制坯、制砖业十分繁荣,所产砖瓦种类繁多。

  锦溪民谚中就有“七十二只窑”之说。“祝甸窑址”以其古老、独特和完好的保存,成为了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游人参观之地。祝甸古窑群位于锦溪镇长白荡边祝家甸村,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左右,现存十一座窑,有单窑、双窑、子母窑,分布密集,保存完整,是江南地区仅存的一处砖窑遗址,也是省内分布密度最集中的一组古窑址群。

  在结束锦溪镇的村庄考察后,考察团又来到周庄冷家湾村,冷家湾是周庄一个小村,村旁一河湾湾。最先是一户冷姓人家在此落户开拓,以后人口渐多,成为村落,取名冷家湾。

  在抗日战争期间,周庄人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冷家湾曾遭遇被日军火烧一空的悲惨历史。如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指引下,全村重视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村容村貌整洁,处处田园风光美丽,水质也好了,村民已在河里淘米回家煮饭。现村中设有阿婆茶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是能够零距离接触农村的一个景点。

  淀山湖镇六如墩自然村,形似宝葫芦的河塘波光粼粼,塘边极具水乡韵味的沿河木栈道、茅草亭、钓鱼台与不时闯入眼帘的卷草花纹栏杆、拱形落地窗、手绘壁画等欧式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让这座古朴的村庄更迷人。南三家村坐落于千灯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内,优雅邻水,整洁安逸,民风淳朴,走进这里,一缕亲切的大自然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考察的最后一站是:巴城阳澄湖度假中心车长村,悠久的文化古村,绰墩山遗址的所在地,一进入村落,便能感觉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优良的自然生态。有人形容这里是未经打扰的处女地,走近它似乎在走近原始的江南,如此静谧安详,充满水的滋润。

  近年,中国乡村民宿发展迅速,“民宿”一词以惊人的速度在乡村蔓延成长,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乡村旅游的发展水平。但长期以来,国内民宿产业也一直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发展后劲缺乏。如何应对民宿个体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整个民宿产业的局限性……基于这一系列问题的思考之下,伴城伴乡·上海城乡互动发展促进中心发起并成立“宿盟”。

  2015年7月24日,由伴城伴乡·上海城乡互动发展促进中心发起并成立的“宿盟”在莫干山庾村1932文创园内隆重举办成立仪式。“宿盟莫干”作为莫干山首个民宿联盟组织,试图为当地民宿产业发展的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个性化提供良好示范,也为国内民宿蓬勃发展开启全新的尝试与突破。9月,伴城伴乡公益组织将携手昆山政府成立“宿盟昆山”,围绕昆山民宿产业的发展作系统化的梳理与提升。

  昆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近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民宿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民宿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昆山旅游度假区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已逐步形成逸游水乡、田园拾趣、惊艳味觉、湖畔寻梦的“游、园、惊、梦”旅游发展产品体系,随着民宿成为全国当前旅游消费热点,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为昆山民宿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并大力促进昆山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未来“宿盟昆山”的成立,将标志着由昆山民宿产业撬动的昆山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稳步迈向新的台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