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驴妈妈总经理方腾飞:坐门票第一 两大阵法七件武器

http://www.cnair.com 2015-04-09 13:57:21 来源:中国网

 

  驴妈妈旅游网最近捷报频传:在近期艾瑞与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中都显示驴妈妈以1.5倍的增速,位列在线旅游度假市场增速第一;接着,驴妈妈宣布其APP下载量突破1.2亿……

  而这一切,对于驴妈妈门票事业部总经理方腾飞来说,仅仅是征途的开始。

  “今年一季度,我们门票同比增长3倍多,其中黄山风景区更是实现了5倍以上的增长。”接受电话采访的方腾飞正在前往河南郑州出差途中的高铁上,时好时弱的手机信号仍掩盖不住其鸡血般的兴奋:“我们正全力投入,随时保持战斗的状态,要做门票品类的第一。”

  方腾飞:驴妈妈最年轻的总经理

  2015年1月,驴妈妈成立门票事业部。至此,驴妈妈形成了门票、目的地自由行、国内跟团游、出境游、商旅等五个事业部组成的产品业务部门。

  作为驴妈妈的核心业务,门票事业部首当其冲。而作为该事业的首任总经理,方腾飞自上任以来便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近一周来往返于海南、贵州及河南等地,早已约好的采访也一拖再拖,最后只得接受电话采访。

  在任门票事业部总经理之前,方腾飞先后任驴妈妈三亚分公司、广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年仅32岁的他,也成为驴妈妈最年轻的事业部总经理。

  虽然年轻,科班出身的方腾飞已在旅游行业浸淫10余年,已将旅游行业视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对行业的热爱,总能让其深刻的思考。2012年,方腾飞以旅游人的视角著作《看见三亚》一书,成为三亚第一本由三亚旅游业内人士编写的攻略书,也是三亚第一本公开发行的旅游攻略。

  年轻、才情、激情,是他的标签,也是驴妈妈门票团队的标签。在年轻、激情的催化下,一支更能打仗,更愿意打仗的队伍正在快速成长。

  驴妈妈门票三倍增速的七件武器

  门票事业部成立的第一个季度,驴妈妈门票也取得了同比增长超3倍的开门红。这对刚刚成立的门票事业部以及他年轻的带头人方腾飞来说,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成绩。

  而谈到门票成绩为何如此斐然,方腾飞认为不是偶然,总结下来,其中有必不可少的“七件武器”:

  移动端:移动端是驴妈妈2014年全面推进的战略,过亿的手机客户端安装量对于销量同比3倍多增长起到非常强的支撑作用。日前公开的数据,驴妈妈移动端的销售占比平日为60%左右,而在节假日则达到70%以上。

  品牌推广:2015年Q1,驴妈妈不仅在一线城市的投放范围和力度得到加强,同时,有针对性地在二线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广告覆盖。方腾飞透露,驴妈妈在春节期间仅针对南京市场就完成了数百万的广告投放。

  用户互动:驴妈妈与各合作景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下营销活动,包括驴妈妈会员日、主题型活动(比如和全国各大温泉景区开展的男模约泡活动、小羊肖恩进景区、彩色健康跑、风筝节等)。

  方腾飞认为,线下营销活动能紧密地联系用户,在线旅游不能将眼光仅仅局限于线上的价格战。

  优势资源:方腾飞认为,就门票业务来说,对核心优势资源的掌控力度是衡量行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门票业务的资本门槛会越来越高。

  方腾飞透露,仅春节期间驴妈妈投入的门票预存款达到近亿元,包括北京欢乐谷、成都熊猫国际灯展、南京梅花节、上海南汇桃花节、深圳东部华侨城冰雪节等都是Q1季度前后驴妈妈强势切入的独家资源。这些垄断型资源对于业绩增长起到了基本的保障作用。

  团队作战:在景域的年会上,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提出:2015年是景域集团的O2O元年,同时也是驴妈妈最大变革的一年。

  方腾飞表示,门票业务作为独立的事业部被拆分出来,一方面团队的规模在快速扩大,同时在技术、产品、运营、市场等各个流程端口的响应更加快速,执行更坚决,团队效能更高。

  方腾飞说,目前的驴妈妈团队对快速响应市场竞争,或者说快速进入战斗环境的状态是我们发展历史上最好的阶段。

  拥抱渠道:正如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所奉行的天空法则所说:互联网行业的合作大于竞争。同时驴妈妈CEO王小松提出了2015年五大战略中,就有大渠道战略,要完成B2B系统支持全系列产品。

  驴妈妈门票业务在2015年与渠道的合作不再停留于过去的简单的利润分成层面,而是由驴妈妈专门成立渠道发展项目资金,在渠道的专业化运营、技术对接支撑、资金授信等层面提供支持。同时渠道有好的产品也可以快速接入驴妈妈平台。

  方腾飞透露,驴妈妈门票目前和各区域有影响力的B端都开展了合作,比如:杭州贝竹、上海票管家、深圳微讯、厦门任我游等。

  智慧旅游:方腾飞表示,驴妈妈有完整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票房系统、智能闸机、自助取票机、扫码设备等。驴妈妈作为中国最早的门票预订平台,也是最早将扫二维码的设备铺进景点的,包括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等都在使用。

  “我们的自助取票机也在上海东方绿舟、上海动物园等全国众多景区得到了应用。景区信息化的提升对提高门票在线渗透率非常有推动力。”方腾飞说。

  “就通关来说,我们不会做自己的通关系统,OTA做通关系统无异于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我们驴妈妈CEO王小松也公开表示支持第三方通关系统的发展,这才是有利于行业的。”方腾飞补充道。

  而方腾飞口中的OTA通关系统,无疑是指同程开发的“智慧票房”等景区检票通关相关产品,该系列产品由同程在2014年底推出,若景区独家使用同程的通关系统,无疑将引来驴妈妈等其他家OTA的质疑与抵触。

  2015:驴妈妈布下门票业务的两大阵法

  方腾飞表示,在2015年,驴妈妈将通过提升门票产品的基础竞争力与营销互动能力、线下团队扩张的两大举措,来巩固驴妈妈门票的阵地。

  在持续提升产品基础竞争力(包括签约覆盖数量、支付方式选择、通关方式、当日支付景区数量等)的基础上,坚持“门票+X”的发展策略,而2015年的目标是驴妈妈门票业务景区签约覆盖数量坚持第一,领先对手。

  同时,驴妈妈将打造门票这一标准品类的差异化,即“门票+X”作为策略之一,通过与景区配合,丰富景区固有的单一的产品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以避开毫无意义的单品类的恶性低价竞争。

  而依托集团旗下景域营销团队的专业营销策划能力,驴妈妈门票将全面提升与景区互动的营销活动的策划能力和频次。不仅常规的会员日的活动形式会进行较大的变革和升级,同时驴妈妈会加强活动前期与景区的深度沟通,提炼契合景区自身特性的营销活动,来创造市场传播热点。

  方腾飞透露,2015年Q1季度驴妈妈联合无锡鼋头渚景区开展了千人荧光夜跑和帐篷节等活动,活动当天鼋头渚入园人次创历史新高;目前驴妈妈整和多家景区联合举办驴妈妈风筝节,而在未来5月份,驴妈妈将于北京慕田峪长城联合举办3000人规模的COLORRUN彩跑活动;再接下来的“玩水季”、“盛夏音乐趴”、“HIGH翻水公园”等主题运营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我们将继续深化驴妈妈的主题营销活动,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血有肉,能与用户亲密互动,这是我驴妈妈独特的产品灵魂,不是玩噱头就能简单模仿学到的。”方腾飞认为,虽然竞争对手也在模仿驴妈妈的营销活动,但驴妈妈更注重产品的内涵而非噱头。

  除了线下的营销活动,驴妈妈在线下团队的扩张步伐也在加快。方腾飞透露,截止2014年,驴妈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通过分公司和办事处的形式完成全面布局。

  方腾飞说:“在2015年结束之前,驴妈妈落地子公司的数量将达到50家,办事处达到30家。在落地区域的选择上,不仅有出发地,也有目的地,不仅有一二线城市,甚至也有三四线城市。”

  与遍地开花的地面部队配合的是,“驴妈妈将启动全国大范围的市场品牌投放,落地到哪里,广告就会打到哪里。”方腾飞说。

  而随着团队扩张的步伐,方腾飞的足迹也将遍及全国。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方腾飞刚刚在河南某地做完一轮面试并拜访洽谈了一个项目合作。

  从海南到上海,匆忙的方腾飞极少在办公室停留,甚至没时间给自己拍一张拿得出手的照片。在笔者的要求下,方腾飞翻出一张刚来上海时在街头的自拍照,这便是驴妈妈最年轻总经理忙碌是真实写照。(作者:旅游圈Jerry)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