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在B737机队大规模推广“EFB”

http://www.cnair.com 2014-12-26 17:21: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飞行员将使用平板电脑代替厚重手册

  

  2014年12月26日,海口——报讯:(通讯员 李茜 作者单位 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经过前期的各项方案论证以及软硬件的部署和准备,海南航空于2014年12月正式在所有B737-700/800飞机上大规模推广一级电子飞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简称EFB),这意味着海南航空向“无纸化革命”又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次EFB大规模推广,海南航空采用iPad Air作为显示终端设备,并通过最新改良版的支架固定,可以在飞行关键阶段使用。目前海航的一级电子飞行包的功能包括电子手册,电子放行资料,电子航图,性能和气象资料浏览等A类应用。为确保运行正常,推广初期仍保持电子飞行包与传统纸质资料包共存的双轨运行,纸质资料包可作为备用手段。

  据悉,大规模推广EFB成熟后,每架飞机预计可取代的纸质手册文件可达上万页。用0.5公斤的轻薄平板代替超过二十公斤的厚重手册,而内容却更加丰富、准确,使用更加方便、人性化,这不仅能为飞行员大大减轻重量,让机组更好的感知工作环境从而高效飞行,还可能为海南航空每年节省上千万的运行成本、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和安全效益。

  时光回到2012年3月,由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牵头成立的一级电子飞行包工作小组,已经开始在紧张有序的规划和筹备。通过立项招标于2012年10月确立与开发商开始合作设计开发电子飞行包系统。经过不断的挖掘需求、设计改良,从无到有,该系统逐步进入测试使用阶段,至2013年9月25日,海航一级EFB获得局方试运行批准。又经过了八个月的验证运行和风险管控, 海航一级EFB终于在2014年6月26日获得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正式批准。这一个个里程碑都记录着EFB工作小组对创新工作的努力与艰辛,也表明了海航人对革新的决心与毅力。

  获正式运行批准后,海南航空确认已具备一级EFB全面运行的条件。凡事以预立而不劳,海航不打无准备之仗,全面推广运行还需要更加严密的部署和管控。截止在大规模推广前,海航已有上万个航班使用了EFB飞行,为全面推广EFB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比如航图和电子手册增加了黑夜模式、平板电脑支架的样式先后换了3次、系统和网络的响应时间翻倍提高等一项项改进工作都是在此期间完成的。同时,工作小组及运控部资料室共同对EFB赖以生存的系统及网络进行了无数次的压力测试,为大规模推广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如今,海航已在其8个SOC完成了无线网络及EFB相关硬件的部署,大规模推广的保障模式也已初步成熟。

  据介绍,海南航空大规模实施一级EFB后仍将继续摸索,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持续完善系统与流程,并逐步改变飞行员的使用习惯,适应资料电子化变革的趋势。此次大规模实施为向整个机队全面实施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实现“无纸化驾驶舱”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完)

图1: 海航飞机驾驶舱内正在使用的EFB

图2:批量充电的平板电脑

图3:海航资料员正做EFB发放前的准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