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城千店 维也纳的中档连锁帝国

http://www.cnair.com 2014-12-03 15:09:5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如今高端酒店受“八项规定”限制,而经济型酒店的行业入住率与房价“双跌”的情况下,中档酒店顿时成为了酒店业的“香饽饽”。

  事实上,多年前,维也纳酒店集团就已经看到了这一“蓝海”市场潜力,在该集团董事长黄德满的带领下,维也纳22年一路走来,在竞争激烈的酒店行业内成功突围,甚至在2013年整个中国酒店业业绩普遍下滑的市场背景下,维也纳酒店集团的业绩依然大幅上扬,每间房的营收日平均收入增长8%,保持高速扩张,维也纳在营店与筹备店已达400多家,成功开辟中国中档精品酒店第一品牌。

   中档酒店的先行者

  20世纪末,黄德满先生创立了维也纳酒店,便拉开了一个专属中档商务酒店时代的序幕。在创立之初,在经济型连锁品牌在国内铺天盖地发展之时,他却开辟了另一条酒店之路,明确维也纳酒店的定位,将目光瞄准了商务客,尤其是中端商务客。这类客人或许并没有高层的差旅食宿预算那么高,但他们却也对硬件和软件服务都有一定要求,最重要的是这类商务客人的规模庞大。在这种领先市场认知下,黄德满将维也纳定位为中端精品酒店。而当时,由于行业还一股脑“扑”在经济型酒店热潮中,鲜少有人关注中档酒店市场,维也纳在中档酒店第一人的带领下,以领先者姿态顺然入市。

  作为先行者,维也纳必须要对中档酒店这款产品要做“加减法”,即将经济型酒店不具备的或者弱化的但商务客人需要的东西加强,尤其是餐饮和会务设施;而一些加重酒店成本却又非商务人士必需的设备减少,如泳池、健身房等。由于在中档酒店市场作出的斐然成绩,在2013年维也纳酒店集团成为国家旅游局《商务饭店设施与服务规范标准》的起草单位;同年在国家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饭店产业发展报告》中,维也纳酒店被列入创新篇的案例。

  正如国家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曾经说过:“维也纳的发展历程恰恰印证了一个中档酒店的成长历史。”

  行业标杆是怎样炼成的?

  要成为中档酒店的行业标杆,并非易事。维也纳酒店集团在黄德满的带领下,自创蓝海,一步一个脚印,22年的夯实历练,以自己的独特的商业模式走向成功。

  作为酒店业,服务是第一位的,消费者只有感受到好的服务才会成为忠诚客户。维也纳花了大量心思深耕服务领域。维也纳酒店将CHECK IN手续移至大堂配备的星歌咖啡厅,让客人踏入维也纳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馨之感。此外,维也纳是在酒店行业内率先推出“延迟退房”服务模式,后续也陆续推出了“1分钟办理入住手续”、省去“等待查房”环节、“零停留”退房等服务。

  除了软件服务,在硬件方面,维也纳做了大量创新。比如,睡眠和洗浴是中档酒店的重要功能,维也纳聘请专注于睡眠研究的医学专家,根据健康睡眠力学的原理,精心研发设计,床上用品采用高达320支纱的九孔纯棉被枕,推出了拥有专利权的“愉梦之床”和“愉梦之枕”。维也纳精心打造的音乐助眠系统,可以通过音乐催眠,使顾客安然入睡。卫浴系统推出超越国际五星品质标准的舒适花洒及恒压系统,做到3秒出热水。

  在会员营销创新方面,维也纳以4000万会员为基础,为其量身打造高端社交互动平台——绅淑网,使更多的会员在资源共享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

  维也纳“圣经6+6系统”

  目前,维也纳在营店与筹备酒店已达400多家,遍及全国大中城市,成功开辟中国中档精品酒店第一品牌,并计划未来几年以每年100-200家店的速度扩张。在“百城千店”的战略核心指导下,维也纳在未来将有更多门店遍地开花。黄德满表示,未来维也纳旗下酒店还是会加大创新力度,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同时,以“直营为主,加盟为辅”的形式扩张。到2017年实现“百城千店”、2022年实现“千城万店”战略。

  连锁的核心是复制,连锁最大特征就是标准的统一。一个超级品牌的连锁帝国能不能建立,关键看它有没有一套标准化的运营系统。维也纳酒店,开辟了六大系统手册与六大工具,推动了连锁化标准的复制及统一,催生了酒店业全新的标准制定体系的诞生。

  这套被业界称为“圣经6+6”的系统完美地推动企业发展战略与符合企业文化的标准化体系之间的高度融合,其中涵盖标准制定系统、造人训练系统、检查执行系统、反馈优化系统、激励奖惩系统、成果总结系统在内的六大系统手册,及囊括手册、流程图、表格、图解、视频、手机端平台在内的六大工具标准化体系。基于“圣经6+6”可以进行标准化的复制,才能保证维也纳在不断拓疆经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规范化、程序化。

  在未来,维也纳将这套“圣经6+6”黄金标准全面集成,从而保证了管理体系运行的稳定性与严密性,确保了维也纳百城千店、甚至千城万店能够有序、良好地运行,并使具备更快速度、更大规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