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彩云组陈竟--如何做好学员带飞管理

http://www.cnair.com 2014-11-20 21:44: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每每看到飞机上有新学员的身影,就会回想起多年前自己带飞的情景。如今自己也将成长为一名带飞教员,就以下案例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

  经过民航学院系统学习及公司的专业培训,上了飞机,还是很蒙,面对不认识的同事,面对可不把你当新学员的旅客,胆怯总是有的,不熟练导致动作慢,一起搭档的同事总是会有心存不悦,越想跟上步伐加快速度,却越容易导致出现纰漏。

  很幸运,我碰上了一位优秀的教员,带飞的第一班是ATR飞机执行的伊宁航班,航线短,乘务员仅有我和师傅两人,没有其他同事在旁边,总是压力会小很多。师傅带的仔细,很多与人相处的细节都教授给我。还没飞几班时,师傅去飞国际航班,我临时被别的师傅带,旅客上差不多了,乘务长让我过去点客,点客是很重要的一项技能,关舱门的及时很大一部分是在点客是否准确。我从后往前点去,很自信地报出人数,因为旅客不多,都已落座,相信自己没有错,结果这位乘务长拉下脸来严厉地说:“这点人都点不对!”顿时我感到万分委屈,毕竟从小的经历没有受过挫折,也没受过什么委屈,虽然只是一个面部表情和一句话,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受伤害,强忍着委屈回到后舱,整个一天我都高兴不起来,谨小慎微,深怕做错事再被说,却难以避免的出现一些纰漏。终于难熬的一天过去了,我很努力,却没有任何肯定。隔两天师傅回来带飞我,上完客,师傅叫我点一遍客人,757近200人,此时旅客还未完全入座,陆续有客人登机,再往前走的过程中还要回答旅客问询,心里没底,预感自己点错了人数,小声告诉师傅人数,想着自己怎么又做错。师傅对我一笑说:“没关系,再点一遍”,就是这个微笑在我本来灰暗的心情洒下一缕阳光,我雀跃地回到后舱,再点一遍,这时的我,顿时有了自信,点人过去,师傅告诉我真厉害,这么多人都能点对,我很开心。之前的阴霾天气过去了,我依然很努力,很开心地完成了工作,得到了表扬。现在想来,在人有点彷徨是时一点点的激励都是及时雨,或许还成为一个转折。多年来我一直感谢师傅,教会了我技能,也教会了我肯定的重要性。

  还有一个案例是听别人分享的,说她在第一班带飞中出现一点错误,被教员当着旅客一顿训斥,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好好反思觉得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这份工作,已经不想再飞了。隔天,战战兢兢上飞机,换了一个教员,因为心神不定起飞时没有把暖瓶固定好,飞机拉起来的一瞬间,暖瓶打碎了,飞机上的开水都撒了,意味着这个航班没有开水了,她感觉天都塌了,这个错误比前一天的错误实在是大太多了,她想象着教员怒气冲天的样子,准备好接受劈头盖脸的训斥。事情总是不如预想的一样,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位教员说了句:“既然发生了就一起解决,没关系,下次注意就好了”。就是这个教员使她又有了继续干好这份工作的信心,一直很感谢她,若不是这位教员,或许人生会朝另一个走了。所以我认为带飞教员很重要,每个学员从上飞机开始都是一张白纸,就看教员怎么引领,用何种方式方法去完成带飞任务。

  有次我带班过夜航班,2号位是刚放单第一班的新乘务员,干活积极主动,也很努力,晚上到很晚了,机供品对半留好供第二天接飞机的组使用。第二天一早,接飞机的乘务长打电话来很生气地告诉我2号位把供应品单都填了,让她们回收的时候怎么填?我只能对其表示歉意,表明会严肃处理。我考虑到这是这位新乘务员放单后第一班,之前肯定没有担任过2号位,如果处理不好,或许会伤害到她对工作的热情。毕竟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把她单独叫来,拿出资料箱里的机供品交接单,仔细给她讲解了交接航班流程及细节,告诉她填写此交接单而不是回收单。我觉得这样教授她正确的方法比对她训斥的作用要大很多,她欣然认识到错误,也学会了正确的方法,我很开心,她也很是快乐,回程的航班更加努力,状态也很好。

  每个教员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都有一个目的,就是学员尽快成长起来。正如理论课教授我们的,尊重,学会激励,宽容等等,当然该唱黑脸是要唱黑脸,过分的宽容就是纵容了。好多都是需要在不断实践中积累出来的,希望自己能在将来的带飞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这将是我很开心的事!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陈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