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宁静组李睿--用责任打开生命的通道

http://www.cnair.com 2014-11-20 21:3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保障航空安全始终都是民航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工作之重。旅客的人身安全在他们登机的那一刻起就已交给了我们。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证所有旅客的安全。我们带着热情有礼的工作态度,甜美的一个微笑,用一颗真诚的心为旅客服务的同时,他们的安全更是为之首选。

  对于旅客在飞机上的安全不仅仅是起飞下降前的安全检查,电子设备的安全确认,和飞行中对洗手间的监控等。更重要的是让旅客明白这些安全道理,增强旅客本身的安全意识。这些是需要我们乘务员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例如对于现在小件行李的摆放,紧急出口旅客的介绍等等。虽然这些我们每天飞行都会对不同的旅客说上几遍甚至是几十遍,但想想这些都是为了旅客的安全。然而这些也只是在正常情况下的一些说明和指导。在这之后更为之重要的就是乘务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处置意识和应变能力。做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一定要熟知他/她所在区域的应急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舱门的开启方法。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准确的判断力、机智的反应能力、并迅速有效的为旅客开启一道生命的通道。

  2008年3月7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更是一个警钟长鸣的日子。正是乘务员的机智反应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恐怖分子无趁可机,不仅保障了人机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为08年的“北京奥运”做出了贡献。

  而2009年众所周知的“华航安全事件”让人记忆犹新。正是乘务员的准确判断和机组的团结协作,为机上165名旅客打开了一道道的生命通道,避免了人员的伤亡。

  这些案例都反映了做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在紧急情况下所应有的能力与机智。

  然而在这些事件过去几年之后乘务员似乎淡忘了这些本应有的素质和职业准则。2012年初至今南航发生了多起舱门滑梯掉包和充放事件。这一道道为生命开启之门就这样被我们所忽视了。虽然这些舱门滑梯的掉包与充放,舱门的违规开启与操作,并没有因此而造成人员的伤亡,可是试想一下在真正的紧急情况下,由于乘务员的大意、怠慢、疏忽,在这样的状态下怎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打开舱门,为旅客创造一道生命的通道呢?再试想一下如果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乘坐这样的航班,我们自己的心怎能放安?我们在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之时也是在保障着我们自己。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政治课上的老师教的唯物辩证主义。所有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相互存在,相互对立。对于我们这样服务的职业更是如此,只要你用心去做,不管再刁难的旅客也会感觉到你的真诚。就像是我们用心的去为旅客服务,他们要求的并不高,只是想让我们的用真诚的服务,会心的微笑陪着他们一起安全的到达他们的目的地。而对于我们也只是想在航班结束之时能听到他们说的那么简单的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而已。这些都是看上去很不起眼的要求。但这些事情的背后都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完成的。安全既是如此。

  我们每天都会与几百名旅客相遇,一起通行。飞行一天之后,他们的面孔似乎会变成我们最模糊的记忆。而我们为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优质的服务和一个甜美的微笑,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他们从一座城市带到另一座城市,在他们落地之后能为他们的亲朋好友报声平安,这正是我们最初也是最真的意愿。

  做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不仅拥有着美丽的职业,同时更担当着打开生命通道的安全责任和义务。为你,为我,为他!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李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