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http://www.cnair.com 2014-11-01 09:26: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鄯善印象--沙塔
 

  “广漠杳无穷,孤城四面空。马行高碛上,日堕迥沙中“。——唐·许棠《边城晚望》。鄯善,一座中国边塞上的重镇,自汉唐以来,就宛若一颗硕大的珍珠,串联起沟通西域丝路的长长漫途。新疆境内,它位于吐鲁番盆地东缘,南北宽40公里,自古以来,从东向西跋涉的驼队商旅,跨越雄伟的玉门关隘,穿过哈密腹地,就进入浩瀚无垠的库木格塔沙漠了。它,总面积有1880平方公里。同行的李导自豪的告诉我们,它就是举世闻名,全球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鄯善印象--沙漠城堡
 
鄯善印象-沙丘驼队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深处的罗布泊,蛰伏着神秘消失了有1000多年历史的楼兰古城。鄯善沙漠,构筑支撑其主体的部分,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木塔格,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携着长风沙石,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与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

  鄯善城,不大的一座小城,但却是世界上唯一与沙漠亲密相连的城市,沙漠就在城市向南2公里左右的边缘处,故有“沙漠之城”的盛名。让人蹊跷的是,千百年来,任凭狂风肆虐下的库木塔格沙漠,面对无论怎么逞能的巨风和沙袭,其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是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的缩影。
 

鄯善印象-沙漠的浩瀚
 

  一踏上热烫烫的沙漠,四周的各种地貌,呈现出复合型沙垄、新月型沙垄、线性沙垄,还有格状沙丘、新月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线状沙丘等多种沙丘类型,另外,这里还有世界上独有的羽毛状沙丘,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堪称环球罕见的活的沙漠博物馆,同时,也可尽其所能向人们透露、诠释出古楼兰王国为何莫名消失的最后的沙漠密码……..
 

鄯善印象-沙漠中母与子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翻开厚重的历史长卷,库木塔格沙漠的南缘,毫不遮掩就跳入人们得眼帘,它,就是享誉中外的古丝路上的大海道。唐代文书称:“大海道,右边出柳中县(今鄯善鲁克沁镇)界,东南向沙州(敦煌)一千三百六十里。常流沙,行人多迷途。有泉井,咸苦,无草。行者负水担粮,履绕沙石,往来困弊。因为环境艰苦、道路险远,唐代称库姆塔格沙漠为“大患鬼魅碛“,大海道,也因此而成为丝绸古道中最为神秘和艰辛的险途,至今还蒙着一层有一层神秘的面纱,吸引着无数世人不断前来叩问,它久已湮灭的前世秘闻,昨日旅途中的辉煌,今日依旧的展现出的勃勃生机!
 

鄯善印象--晒晒太阳的城里人
 

  我们三、四个摄友一头扎入库木格塔时,已是东疆深秋,尽管沙地摩托的乘驾招人眼珠,但与沙漠亲吻,体验沙漠对我们双脚的吸引力大小的冲动,还是让我们全体选择撒开脚丫,徒步攀爬高高的大沙山。一开始,沙漠还不显山露水亲热拥抱我们赤裸的双脚,保留着它的温柔,随着高度不断提升,浑身上下,开始感受到热浪袭人,让人无地可逃,尽管,事先我脱去了容易陷入沙海的鞋履,但真正攀爬到大沙山山腰处时,吸足了太阳的热能的每一粒沙子,毫不留情紧紧拽着我们的双脚,逼得我们大汗淋漓、热气绕身,宛如置身于苍凉天地密闭笼罩起的桑拿室里一样。
 

鄯善印象--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page]

鄯善印象--颓倒的马车
 

  好在,一边爬,一边回眸,隐约间可见有一条清澈明净的小河,围着鄯善小城,缓缓流淌,潺潺流水傍依沙山蜿蜒奔向西方而去。小河两旁,随处可见的柳树、杨树挺拔伫立,不仅给人一种凉爽的祈盼,同时还隐喻告知我们———鄯善,之所以能顽强守护在库木格塔沙漠边上的原因,无疑来自于天际边莽莽雪峰化成的这一泓清泉。

  站在高高的沙山之巅,远望四周漫漫黄沙围绕的鄯善,装着六七万各个民族的人口,街道的树木一片绿黄,颇具江南风味。西北方向低矮的凹地,与三面拔高的地形地貌,正好让鄯善,固守在一处喇叭形开口,肆虐的西北风,使得沙山上沙子的流动方向恰恰与小何流水相反,每每狂风大作时,沙子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反而沿着道道沙梁、沙坡向上运动,旋转翻滚于原地,而不再会向北方近在迟尺的小城前进,打破鄯善城与库木格塔大沙漠签订的亿万年神圣“协议“,不敢越过这道雷池一线!
 

鄯善印象--顽强爬行的沙龟子
 

  一片静寂中,沙山脚下远处的歌舞台出,不时响起至今依旧盛行的西域胡旋舞的舞曲旋律………记忆伴随着泛起余晖光影,瞬忽间让我们宛如来到数千年前的西域历史上的古康国(今乌兹别克撒马尔罕一带),胡旋舞源发自民间,跳起来左旋右转,急速如风,因而得以闻名天下。虽然,传说中,跳胡旋舞出了名的就是安史之乱里的安禄山,为了献媚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唐朝美艳皇妃——杨玉环。但史载,公元568年3月,北周武帝宇文邕派使臣携带重礼西出玉门关,向突厥可汗求婚,请求婚娶精通音乐舞蹈的阿史那公主为皇后。突厥可汗应允了亲事的同时,深知女儿酷爱音乐,便将一支由龟兹、疏勒、安国、康国等地三百人组成的庞大西域乐舞队,作为陪嫁送至长安。
 

鄯善印象-向上攀登
 

  胡旋舞,自此通过长长古丝路传入中原华夏。至今,虽然数千年光阴转瞬而去,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等民间舞蹈中,仍保留着跳胡旋舞的传统,妙美妩媚的舞者,身着薄薄的透明纱衣,戴着琳琅珠宝的耳环、手镯和戒指等金银饰品,伴随着基因于胡笳十八拍的缠绵音乐,旋转跳腾,翩翩起舞,让人观后,流连忘返…….. 白居易长诗《胡旋舞》,虽写下聊聊几笔,但可谓全将胡旋女的姿态神情跃然纸上:“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弦鼓—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

  站在斜阳西下的库木格塔沙漠的沙山之巅,眼前无边无际、深浅不一、各式各样的沙丘、沙海、沙山组成的世界,让我不禁感慨抒怀:旅行,虽然我们靠一双脚去丈量着物理空间的浩瀚,但内心深处里,实际上却永远在追究神奇的大自然,叩问世界处处的神秘,旅行的魅力,就像置身在沙漠世界的密林里,为的是不停去探索未知的人生一样,这才是旅行带给人的真正的美,快乐,福祉……如果你歌颂旅行的美,即使你是在沙漠的中心,你也会拥有衷心祝福你的听众。

  撰稿/摄影    陈鲁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