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度推出“直达号” 旅游O2O的风口来了?

http://www.cnair.com 2014-09-25 10:16: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者:孙小荣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
 

 

  几天前,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取而代之的是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当然,这件事儿对老百姓的黄金周,以及带薪休假并没有太多影响,震动的是整个旅游产业。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的评价是:假日办这个篮子,已经装不下旅游的菜了。

  确实,生活的富足,精神需求的提升,以及交通出行的便捷,都在刺激“说走就走”成为旅游常态,让旅游不再属于假日,而是每一天,大家的每一天。

  但就目前来看,非但假日办装不下国民旅游这道大菜,各地旅游景点管理者更是难以消化。传统僵化的旅游产品服务模式,即便是带上了互联网思维,也显得“四不像”。例如,在微博上设立官方微博,每天发布些景点信息,就足够互联网了吗?

  他们需要的是,有一个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抓住“说走就走”的旅途中,越来越多样化、移动化的需求,并且满足需求。

  就在国家大力改革旅游产业机制之时出现百度直达号,不得不说是符合了“爱的早,不如爱的刚刚好”的逻辑。而直达号能够给旅游业者,乃至整个产业带来的则是真金白银上的惊喜。

  首先是“互联网化”的零成本。事实上,对于很多旅游业者来说,互联网并非狼群,他们非但不会拒绝,而且是极有想法的。把他们拦在门外的,是“互联网化”带来的高昂学习成本和运营成本。

  就如微信或是微博运营,往往需要一个采编、一个活动运营等两人基本团队,其中,内容编写的水平高低、以及活动互动的大小,则又牵扯了另一层成本。还有粉丝的引导成本则是更加可怕。

  百度直达号在面向旅游管理者时,则是提供了一套几乎“傻瓜”的运营操作体验。每个商户都拥有自己的CRM后台管理系统,实现全自动的标准化运营。

  同时,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具备精准需求的客户通过百度,相当于占据了全国78%搜索流量入口,引流运营基本零成本。

  缩短服务链条,重新创造产品服务红利。据说,目前不少旅游业者都将直达号视为旅行社和黑导游的终结者,最大的原因在于,驴友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一站式完成订票、导览、路线查询以及商户预定等活动,而无需通过人工服务。

  这项服务并非对全部驴友都有吸引力,但是确实会吸引一大批游客。他们期待通过科技消除人工带来的高昂服务费。而他们的消费能力则是更多反馈在景区内,同样为景区带来红利。

  其次,大数据管理系统可深挖旅游销售产品红利。旅游消费者在使用直达号后,不仅带来了消费红利,更是留下了行为数据。这将直接引导商家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客户群体的标签化,以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促进客户的多频次消费。甚至可以指导旅游景区根据大数据来开辟新线路、新产品,打开二次消费市场。

  在商言商,以前国营性质的旅游景点,如今也面临着创收的重任。而一个直达号,可以连接众人,做行走天下的生意。降低成本,获得红利的工具,谁能不爱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