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兰欧酒店强势入局中高端市场,品牌差异化运营曝风口下的“独角兽”野心

http://www.cnair.com 2018-08-10 07:45:50 来源:南方网

  从改革开放建立市场经济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三次消费升级,目前我们正进入个性化升级的新消费时代。我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和时间,极大催生了新的消费能力和需求,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高层级的消费,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需求在消费者生活中占据越加重要的位置。以新生代90后为主要代表的消费者,正成为各行业中高端市场的重要目标群体

  在商业地产行业中,主打“性价比”的经济型消费场所在中国市场供给早已十分充足,而豪华高端的消费需求也趋于稳定,面对消费群体的结构升级,整个市场正逐渐向中间靠拢。酒店作为商业地产的重要构成部分,作为中国消费者商务出行、休闲旅游的必需品,承载新的酒店经营形态和创新面孔、兼顾价格与品质,塑造多元化和创新的中高端酒店市场,成为国内投资浪潮新风口。一时间,市场上各类规模的中高端酒店品牌已达百余家,国外集团也纷纷加大马力布局中国中高端市场。

  近年来,一度受到热捧的高端酒店消费逐渐趋于理性,投资者也放缓脚步,经济型酒店经历高速扩张的几年后,市场饱和,盈利能力减弱,资本纷纷转向了中高端酒店市场,试图在这片风口下抢占先机。然而风口人多拥挤,传统精品商务酒店模式已经显现出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呈现连续下滑的趋势,直到2016年之后,以轻资产运营实现扩张的中高端市场才逐渐释出回暖信号。

 

  而从规模上来看,有关研究统计指出,截止2018年1月,中端酒店营业数3519家;客房数403337间,客房同比增长31.43%。业内人士估计,中国未来中高端酒店市场能够容纳2万家左右。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谁是落败者而谁又能突破局限,成为业内的“独角兽”?

  目前国内的中高端酒店市场依然以单体的三星酒店为主,但传统星级酒店,受投资周期长、升级成本高等因素影响,设施逐渐陈旧,如果再有服务老套、价格虚高等问题,面对多变的消费需求和“挑剔”的消费者,可能会表现得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目前一些中高端酒店项目布局分散,难以形成品牌,对收购整合来说会有一定难度,如果无法形成稳固强势的品牌面向消费者,形成辨识度和竞争力,自然也难受到商业地产投资者的欢迎。

  对于从业者来说,探索一条品质化、品牌化、盈利化的发展之路,才是中高端市场中前进的最佳模式。早在2008年,如家集团就设立了中端品牌“和颐”,但发展似乎并不顺利。华住集团旗下全季跑马圈地是的快速复制生产发展模式,短时间内提高了市场规模。除了大型的连锁酒店集团,一些品牌如结合咖啡文化的喆·啡酒店,针对云南市场推出的“云上四季”,主打科技智能特色的智尚酒店等,也在试图以更具个性化的品牌特质吸引特定的消费群体,但市场对他们在品质、规模、品牌等方面的评价褒贬不一。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兰欧酒店在今年7月联合超级IP 大英博物馆,推出第一家可以睡的“博物馆”,根据品牌自身的艺术、极致服务、极致体验的基因,融入热门艺术文化IP的元素,重新解读酒店空间内容。特色空间设计、藏品1:1复刻展出、博物馆特色周边陈列、艺术零售、文化沙龙等合作形式,在业内都是独树一帜的探索。

 

  作为国际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IP内容也是首次突破文创市场的限制,与商业地产项目合作,借助其流量和话题,项目自然具备了新晋“网红”的潜质。区别于针对小众爱好与审美的品牌不同,借助大英博物馆无论从艺术、科普还是美学方面,都是更加迎合主流文化和大众趣味的IP内容,想必可以辐射的客户群体会更加全面。然而针对商务出行、旅游休闲的客人来说,这样风格独特、品质高调的酒店品牌也许更容易从茫茫酒店列表中脱颖而出。

  兰欧酒店项目以这样的合作方式强势入局中高端市场,可谓是异军突起,势必会成为投资者今年关注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模式也会引起业内一阵效仿。的确,这种商业模式所表现出的能力和前景确实值得兴奋,然而光有野心探索出差异化的方向是不够的,未来如何在品牌、品质和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还需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