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十一文化之旅 植物园 “酷走曹雪芹小道”

http://www.cnair.com 2014-09-19 14:36: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由于对《红楼梦》的喜爱,也因此希望能够对这位在西山留有许多难解之谜的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有更多的了解,为了对西山中存留着的历史遗迹有更多的了解,上周带着女儿参加了 “酷走曹雪芹小道”创意寻宝的测试活动,曹雪芹小道沿途的重要位置都设有任务点,通过微信互动回答问题,参与者根据微信的提示,就可以了解该处的相关背景故事,据说正式推出后还有机会获得各种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的各种纪念品。

  众所周知,北京西山人杰地灵但北京植物园里有个曹雪芹纪念馆,这个或许并不是人尽皆知。当年曹雪芹正是在这里创作了文学巨着《红楼梦》,好友敦诚在《寄怀曹雪芹》层提到:“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着书黄叶村”,说的就是曹雪芹在北京西郊着书的情景。这就将有世界影响的《红楼梦》,与西山联系到一起,使西山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地方。
 

 

  虽然只是参与了测试,但我却觉得女儿和我都获益良多。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盼望着参加十一期间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植物园将推出的“红迷嘉年华”系列文化活动了。
 

 

  尤其是“酷走曹雪芹小道”寻宝活动,从黄叶村走到元宝石,一共有6处任务点,顺利走完6个任务点并正确答题的同学就会得到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准备的纪念品,还有机会得到知名户外品牌探路者提供的各种奖品。由于我事前给女儿做了功课,讲了曹雪芹纪念馆、红楼梦邮局、石上松、元宝石,让她对行程充满了期待,尤其是想看到元宝一样的石头,这个信念,让6岁的她开心坚持到了最后。  查阅了一些资料,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以便想去的朋友,可以有个大致的了解。小道寻宝可不是盲目的走,是要提前做功课,现场认真阅读景点介绍的。

  曹雪芹纪念馆是一座在八旗营房院落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的,院内有前后两排各12间“旗营式”平房,分为并排的东、中、西三进院落。现在已将中院、西院,建为展陈“八旗民俗”及与曹雪芹有关文物的展室。东院就是当年发现题壁诗、名为“抗风轩”的旗下老屋,依然按照原来的样子保留着。

  通过对曹雪芹纪念馆的参观,可以让我们对曹雪芹在西山的活动,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如果将这里作为曹雪芹小道的起点,那么卧佛寺就应该是曹雪芹小道上最有影响的景观了。始建于唐代,是西郊明清时期三百余座梵宇琳宫中,现存最为完整的寺庙之一。更因传说那座建于清干隆年间的琉璃牌坊,就是《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警幻仙曲演红楼梦”的生活原型而闻名,而且卧佛寺中的行宫院、藏经橱、娑罗树等也在《红楼梦》中有着相应的描写,而使这座古寺与曹雪芹相连,成为很多红学家所认同的《红楼梦》的背景地。

  要说曹雪芹小道上,留下与《红楼梦》有关的景物较多的地方,还有卧佛寺西的樱桃沟。这里可以说到处都是与曹雪芹《红楼梦》相关的景点,也是曹雪芹活动痕迹最为明显的区域。石上松、白鹿岩(即元宝石)、疯僧洞等这些都传说是《红楼梦》的借景。

  酷走曹雪芹小道寻宝活动的终点就是元宝石,但据说,小道的后半部分是一条蜿蜒而下的山间小径,浸没在郁郁葱葱的灌木丛中,走过全程才能真正领略当年曹雪芹行走于黄叶村与白家疃间、现在人称之为曹雪芹小道的那条小道。

  下次再走的时候,希望可以有机会走完全程,到那座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曹雪芹的传说故事和与之相关的古迹的明代古村落——白家疃去看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