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舌尖上的旅途:食味新疆系列(二)羊肉抓饭

http://www.cnair.com 2014-08-27 17:06: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丽的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长期居住着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俄罗斯等13个民族,在这民族众多的地区,各种文化水乳交融,因而有着丰富而又独特的饮食文化,反映着新疆农牧区和多民族的特色。新疆航食公司凭借独特的地域条件和扎实的创新能力,将大盘鸡、烤羊肉串、羊碎肉抓饭、油馕等极具新疆特色的美食经过合理改良,配送上航班,让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在短暂的旅程中一尝新疆特色美食。
                                                                      系列(二)羊肉抓饭
                      
       “抓饭”,维吾尔语叫“波糯”,是维吾尔、乌孜别克等兄弟民族宴请宾客的地方特色的民族美食之一。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日子里,都必备“抓饭”待客。他们的传统习惯是先请客人们围坐在炕上,当中铺上一块干净餐布。随后主人一手端盆,一手执壶,请客人逐个淋洗净手,并递给干净毛巾擦干。待客人们全部洗净手坐好后,主人端来几大盘“抓饭”,放在餐布上,请客人直接用手从盘中抓吃。故取名为“抓饭”,是少数民族招待客人的上等美食,表达对客人的尊敬和热情欢迎之意。
抓饭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品,一般选用的食材有羊肉、洋葱、胡萝卜和大米等,都是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补品,特别是胡萝卜被人们称为“小人参”和“地参” ,滋补效果得到大家的公认。
        新疆航食公司结合地域民族特色,广推新疆特色民族美食,将这一少数民族风味的“抓饭”经过改良,在清真的基础上,也贴合中外旅客的餐食口味。抓饭选用新鲜的天山“小巴依”羊肉,并挑选生长在新疆天山北坡无污染地带,用天山雪水浇灌,营养天成,富含人体所需的β-胡萝卜素的新鲜胡萝卜为原料,配以洋葱、清油和大米精心烹制而成。先将羊肉剁成小块用清油炒制成金黄色,然后再放洋葱和胡萝卜到锅里炒,并酌情放些盐和矿泉水,待水开后,继续小火炖煮二十分钟左右,待羊肉的香味和胡萝卜的营养充分吸收到汤里,锅盖已无法掩盖住四溢的香气的时候,再将洗净泡好的大米放入锅内小火焖制,大约四十分钟后,抓饭即熟。做熟的抓饭骨酥肉嫩,饭香扑鼻,米粒晶莹剔透,油亮生辉,味美可口,胡萝卜更是红里透黄,色泽诱人,引人垂涎。
                      
        现在新疆各民族所做的抓饭的种类众多,花色品种十分丰富。新疆航食公司为制作出符合各个人群口味的航空餐食,将这道抓饭不断研发,持续改良,丰富各种口味。在用肉方面,除了用羊肉之外,还用走地鸡和牛肉。鸡肉是精选天山牧场走地鸡的鸡腿肉为主料,这种鸡用草籽、虫子、雪水喂养,不仅饲养方式环保健康,而且由于长期在牧场放养,充分的运动使得鸡肉Q弹有嚼劲,味质鲜美,做入抓饭味道最佳。同时还研发出葡萄干鹰嘴豆素抓饭,提供给喜欢素食的旅客。素抓饭选用新疆吐鲁番出产的高品质葡萄干,强烈的日照,充足的热量和早晚巨大的温差使得这种葡萄干颗颗饱满晶莹,甜口不腻,加上鹰嘴豆的绵软口味,素抓饭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新疆航食公司研发的多种口味的抓饭现已配备到南航部分从乌鲁木齐始发的国际和疆内航线的航班上了,无论是乘坐南航航班的外国旅客,还是国内旅客,都对这道新疆特色的民族美食赞不绝口,即使在航班上,也能继续品味新疆的味道,体会南航以客为尊的贴心服务,体会新疆人的热情好客。
新疆航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文稿:王军立   摄影:辛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