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乘飞行日记之:蓝天初体验

http://www.cnair.com 2014-07-08 14:15: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客舱服务部乘务员 黄小嘉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2013年9月,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按下“发送”键,一封应聘邮件伴随着我的蓝天梦一同飘进了已被塞满的东航空乘招聘的邮箱里,从此我与东航这个大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历了初试、复试、笔试、培训…...我最终取得了乘务训练合格证,这张合格证的背后凝聚了我的欢笑、泪水、心酸和坚持,还有我空乘职业生涯中一段最宝贵的回忆。

  一名客舱乘务员从培训到成熟飞行就像是一只鸟儿从孵化到展翅飞翔的过程。从带飞到现在,我已飞行了近200小时,在紧张、充实、快乐中我度过了新乘上岗的这段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向旅客问候致礼的激动,第一次操作机门的紧张,第一次被一片旅客的需求声环绕而自己满头冒汗的情景。经过了带飞、绑定飞行、检查考核后,现在的我已经能够从容的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虚心向老乘务员学习,在工作中摸索积累好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记得有一次,当我用英文对一位外国旅客完整的进行出口座位评估后,这位旅客向我竖起大拇指说道“您讲的很清楚,very good”。那一刻,一种前所未有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同时它也给我带来了思考——空中乘务员对安全服务工作的严谨和认真态度,不仅是对机上旅客的安全负责,还能让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感受到充足的安全感,更能提升我们东航这个品牌在旅客心目中的形象。

  今年5月下旬,我单飞不久就荣幸地被派往济南基地帮飞。当我走进济南基地飞行准备室,立刻被那里同事们的热情所包围,这让我深深感受到山东分公司客舱部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济南帮飞的三次航班任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在执行济南-兰州-乌鲁木齐的航班上,因为一些旅客是回民,由于语言不通造成了一些服务上的障碍。这时候,我与乘务组的姐妹们用最灿烂的微笑努力的与旅客沟通交流,而这些回民旅客也同样回馈给了我们温暖的笑脸。正是这个航班的经历让我懂得了——微笑是我们人类通用的语言,微笑能使我们和旅客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能够消除一些由于语言不通所带来的不便与误解。

  正式上岗的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我曾经遇到一次令我深为感动的事情。6月20日,在执行MU5185烟台-北京的航班任务时,飞机已经在滑行道准备起飞,突然旅客中有位女士向我反映说心脏很不舒服,想要下飞机,我在确认这位女士下机的意愿后第一时间向乘务长王娣汇报,乘务长立刻亲自询问了女士的身体状况,并当即与机长沟通,飞机滑回了停机位,我们为这位旅客递上了热水,联系了医护人员上机为她测量血压、吸氧,最后机长决定安排所有旅客下机,重新清舱上客。整个过程大约一个小时,却没有一位旅客抱怨,大家纷纷向我们询问生病旅客的情况表示关心。此时此刻,我为旅客们的善良与理解而感动,更为我们东航如此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而自豪。

  6月28日,在执行MU535北京-青岛的飞行任务时,我还有幸为“冰岛大使”服务。当时我担任的是3号位乘务员,客齐后地面人员交接说经济舱41C和41J都是要客。原来,“冰岛大使”及随从一行六人正是乘坐本次航班前往青岛。当时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紧张:第一次为要客服务而激动,我的服务能不能让要客满意而紧张。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过程,大使一行六人和蔼可亲的笑容慢慢消除了我内心的紧张情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我圆满的完成了这次要客服务的工作任务。由于大使的座位在客舱中间位置,机长决定前后客梯同时下客,我与同事一起站在后舱门口向每一位旅客道别。当我向冰岛大使道别说“Welcome to QingDao”,他向我回以一个开心的笑容并对我说“Thank you”,那一刻,我对乘务员这个平凡的岗位充满了自豪感和荣誉感。

  6月26日,我们济、青两地共15名乘务员参加了由山东分公司客舱部举办的“2014年客舱服务部乘务岗位技能大赛”,比赛的过程紧张而激烈。作为一名新上岗乘务员,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多位优秀的前辈同台竞技,我感到万分荣幸。这场比赛对我而言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它让我看到了自己与优秀乘务员之间的差距。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比赛增强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并在比赛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热爱客舱部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来自领导的关怀,来自兄弟姐妹的情谊。在这里我不断地接受历练,不断地成长。我热爱乘务员这个岗位,我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向老一辈乘务员学习,我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乘务员,为东航灿烂的明天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