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轻资产”模式符合国际潮流 东方宾馆后续将力谋转型

http://www.cnair.com 2014-06-26 17:05: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期,东方宾馆拟收购岭南酒管公司100%的股权,成功收购后,大股东岭南集团将旗下15家酒店的经管权一并注入上市公司,在目前客观条件下,本次收购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东方宾馆与岭南集团之间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酒店投资是重资产行业,行业回报周期相对较长。而酒店管理相对而言是“轻资产”模式,更多侧重于酒店品牌管理的输出,可以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

  收购岭南酒管后,东方宾馆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将较大幅度增加,净资产收益率有所提升,这也为东方宾馆后续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东方宾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未来的长远发展。

  把酒店管理公司整体转给上市公司,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控股股东变成持有资产的业主方,而酒店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这是国际主流的大趋势,如万豪、喜达屋等国际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均采用了此种“轻资产”运营管理模式,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在国内A股市场,首旅股份(现更名为“首旅酒店”)也是以类似购买酒店管理公司的模式通过资产置换的形式实现资产重组,最大限度地解决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收购实施后,在解决东方宾馆与控股股东岭南集团同业竞争的同时,也将有助于东方宾馆从单体的酒店投资经营向输出酒店品牌管理的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资产和收入结构,为实现最终将东方宾馆打造成为酒店品牌管理运营商、重点通过品牌输出业务的发展实现轻资产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岭南集团、东方宾馆不断构建和完善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系统的支撑下,深耕广州、立足珠江三角洲,辐射国家中心城市及中南部高铁沿线的主要城市,实现了品牌的稳步扩张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