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Xbed获1亿A轮融资 以互联网运营模式引领住宿业转型潮流

http://www.cnair.com 2018-02-07 10:57: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互联网酒店运营平台Xbed透露完成A轮融资,其中股权融资为1亿元人民币,另有数亿规模的授信。本轮领投方为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红鲸资本跟投,鉴于这是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首次投资非标准住宿领域,强大的背书进一步证实该行业的风口效应。Xbed创始人兼CEO李春田表示,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打造Xbed擅长的互联网运营控制系统以及推动市场规模化演进,开始实施“强内拓外”的发展战略,在自己独领的跑道上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初步奠定头羊地位。

(Xbed创始人兼CEO李春田)

  业内最完整的互联网运营系统支持下的快速发展

  “Xbed自创立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致力于打造全行业最稳定、最完整、最具延伸性的互联网酒店运营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就是运营资源的获取和运营流程的重塑,它并不是一种发明,而是重混,对既有运营模式和资源配置的拆解和重新组合,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红利,形成新的流程、规则和平台,创造出住宿行业更高的效率和价值。”李春田表示,Xbed潜心磨砺互联网酒店的运营系统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截止目前,Xbed已拥有超20000间客房,进入44个城市,注册会员近100万。

  与此同时,Xbed的开房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平均客单长度(即租房时长)达到3天,客单均价为350元左右,平均每房每天收益约270元,这些亮眼的数据直逼四星级酒店,让不少成本不断攀升、经营压力日增的连锁酒店、在线民宿或短租公寓“羡慕不已”。据透露,平台已实现单月收入2000万以上,实现了收支平衡并踏入盈利阶段。

  “2017年,Xbed进一步完善了基础系统的搭建并初步验证了规模化应用,相当于穿好跑鞋,如今资金适时注入,2018年,Xbed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客房量发展到10万间。”李春田表示,Xbed将会从系统运营能力和市场全面渗透两个维度去强力驱动Xbed的指数级增长。

(Xbed客房实景)

  全面升级系统走“轻”运营路线

  相对于短租公寓和在线民宿等越来越着眼于分销和导流的传统C2C平台,Xbed的定位非常明确,目标直指“把酒店式物业运营的全场景,固化成互联网驱动系统,再把这个系统应用于无处不在、千差万别的分散式客房,使得非标准产品有了运营保障能力,从而使散兵游勇变成了有强大竞争能力的正规军。”这就是类似于滴滴或Uber的平台统一运营效果,又叫C2B2C模式,这中间的B,才是非标准住宿整个行业进化的关键。让房屋共享形成有系统、有保障、透明化、易监管、能追踪的可靠业态,也是政府产业基金所推崇和加入的原因。从而,让互联网酒店运营系统臻于至善是Xbed持续不变的“功课”。接下来,Xbed还将从品控、体验、模式等方面继续给行业系统化“赋能”,并实现经营成本大幅降低。

  品控的加强方面,Xbed是行业内率先将AI技术引入到客房品质管理当中的企业。例如查房环节,只要“丽家会的兼职管家”在清洁整理客房之后,把指定的一些关键位置拍照并通过APP上传至系统,系统后台的AI“查房员”就能分辨出房间清洁程度、物件齐全度、摆放位置的准确度和床铺平整度等是否达标,目前的核心控制点已达到25个之多。这样就能提前确保服务质量,而不仅限于依靠用户打分或投诉来管理客房品质。Xbed一直坚持“技术改变住宿业”的核心观点,认为不管是硬件的产品,还是软件的服务,都是住宿业的命脉,Xbed摆脱了对不可控、高成本的人力运作的依赖,而是通过系统化手段,用更稳定、更高效的方式实现控制和管理,并在核心点上比传统酒店更出色。

  住客体验的优化是另外一个核心进化点,住客通过Xbed互联网酒店预订APP就能在手机上实现一键选房、订房、付款、开门、退房、呼叫打扫。Xbed自主研发的智能门锁系统已经做到了用“人脸识别+GPS”、“指纹+GPS”和“刷身份证”三种开门方式,作为住宿行业最关键的“实名入住”环节,Xbed引领的互联网酒店已经远超传统酒店的管控能力。甚至一些住客可在开门进房入住后自动付款,充分确保住客的权益。为了让住客享受更优质的睡眠,Xbed提供了独家定制的高品质的床垫——Xbed1号,深受住客喜欢。此外,Xbed还打造了体验式网购场景,摆放在客房的家居产品,如果住客喜欢都可以扫码购买。

(Xbed客房产品)

  Xbed互联网酒店没有前台、没有固定人工,客户消费全过程实现了“无人化”,共享运营资源大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还提高了供给量和及时性。“丽家会”专业客房管家抢单APP为客房服务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配套服务,目前“丽家会”注册管家已有7000多人,经过专业培训或来自星级酒店的注册管家,通过预约或抢单的方式获得工作机会,管家的数量未来将随着Xbed的规模增长而迅速倍增。利用蓝主人物业状态管理APP,房东不仅能实现“一间房无忧开酒店”,同时,Xbed实现了一个专职员工能够管理运作200间房甚至更多。可以说,Xbed今后将在“轻”运营道路上继续引领。

  按需召集资源直指主体市场

  Xbed的核心控制力在于“以单房为单位,运用互联网按需召集运营资源;以客户消费和房态变化为驱动点,令人力和商业配套按需供给。”基于这个逻辑,客房的集中或分散,在Xbed的运营体系中并无区别,房间的长租与短租也无差异,甚至酒店、公寓、住宅的运营管理也没有本质的不同,这个颠覆性变化是互联网运营手段对比传统人力运营的一次飞跃。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向,Xbed有着清晰的判断。“人房锁定式”运作已经过时,以客房为单位按需召集资源的时代到来了,因此“Xbed的市场拓展实际上就是资源的召集。”李春田认为。

  一是“人”的资源召集。无限分散的客房需要无限分散的人力去服务,日趋高涨的国内人力成本,加剧了传统用工方式与房源发展的供需矛盾,Xbed首创的“丽家会”服务员兼职平台,实现了人与房的双共享体系解决方案。类似外卖行业餐馆与骑手的分离,运用互联网完美地按需匹配,释放了巨大的产业能量,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最有前瞻性的一次创新。同时,由于兼职客房服务员从“被监督的从业者”变成了“为自己打工的自由职业者”,角色扮演的变化,使品质管理和控制更易于用客户体验的分值去挂钩,管理成本降低,运营品质有质的提高。

  其次就是为房东赋能,Xbed为合作的房东提供免费设计师、硬装、软装、家具产品和贷款、保险等资源,房东需要做的就是“找间房,换把锁,签个合约”,其余的都交给Xbed,轻轻松松就能做“撒手房东”,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目前,Xbed的房东投资收益率模型在34%左右,一般一年内就能收回投资成本。既有全方位的保障支持,也有众多房东的成功案例,Xbed吸引了越来越多租房创业者的加入。此外,Xbed继续补强管理团队,吸纳了来自微软、腾讯、滴滴、百度等公司的更多互联网技术、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不断提升Xbed管理运营团队的能力水平。

  关于“房”的资源召集。Xbed互联网酒店运营解决方案的最大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万能”兼容性,适用于分散式的住宅、公寓,以及集中式的单体酒店、商业综合体等。目前,Xbed的众多房东中个人占80%,剩下20%为酒店主和地产企业,如万科、富力、碧桂园等的房源。对于擅长系统性运营的Xbed而言,房源并不构成瓶颈,目前,Xbed已获得各种渠道众多业主的青睐,“不做复制,只做延伸”的系统导入方式也让Xbed与不同业主的合作毫无障碍。

  目前,非标准住宿领域大致分为短租公寓、在线民宿和互联网酒店三种形态,都在分流酒店市场客群,这其中猎奇、寻求新鲜感的消费者占20-30%,而更大比重的消费者仍然还是具有酒店式体验的消费惯性,这个群体才是占到70%的主体市场,这也是Xbed产品主打的升级方向。李春田强调,传统产业升级必须坚定去做主体市场的文章,否则都是边缘小众产品。

(Xbed客房实景)

  鉴于住宿业的任何产品,包括一间民宅,一座公寓,一家酒店或一个商业综合体都能兼容到Xbed的互联网酒店运营体系当中,因此,对Xbed而言,房源、流量两个因素都不是关键,只要打造好内在核心运营的系统能力,市场上的房源、流量最终的趋势就是向稳定、运营优秀的平台流动。Xbed互联网酒店运营解决方案所开创的“手机+床垫”的全新商业发展模式,不仅将引领住宿业互联网化的潮流,也在描绘着传统产业升级的典型模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