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一般的六一,圆孩子们一个“蓝天梦”

http://www.cnair.com 2014-05-30 20:38: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小朋友在驾驶舱体验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周舒红 胡东波)5月30日,5名来自农民工贫困家庭的小朋友提前过了一个“飞”一般的六一儿童节。在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第一次见到了真实的大飞机,并且穿上南航为其定制的飞行员制服,有模有样地坐进了驾驶舱,当了回“小小飞行员”。

  “看到那片云了吗?我们的工作呢,就是开着大飞机,把很多很多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从天上送回家。”“好厉害呀,我也想开大飞机,带爸爸妈妈回家看爷爷奶奶。”“那我们约好,你下次考试考100分,六一节我们就带你去开飞机,好不好?”这是2013年的六一前夕,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员胡玮在为小朋友们上航空知识课堂的时候,跟杨青山小朋友许下的约定。


留下了欢快的记忆

  这一个约定,6岁的小青山念念不忘。这一年来,他想起这件事,学习上就充满了动力。“我一定要让大哥哥带我去看真飞机!”小青山父母和两个哥哥都在武汉打工,出生的时候,他的爸爸在青山区刚找到工作,一家人得以在武汉立足,所以便取名“青山”。小学一年级的他就读于武汉精英文武学校,这是一所面向农民工子弟,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简陋的民办学校。虽然学校连像样的篮球场也没有,不过有一群穿着飞行员制服的大哥哥,从2011年起,便时常过来陪孩子们打球、念书、做游戏,还送给他们很多文具和课外书。这些穿制服的大哥哥,是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部的青年志愿者,去年,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全省十佳志愿者组织”评选中,该项目荣获了提名奖。

  2013年的六一儿童节,南航湖北分公司的青年飞行员为孩子们带来了电脑和投影仪,给他们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民航科普课,送给他们精美的小飞机模型。课堂上,小青山和胡玮拉钩做了那个约定。为此,小青山学习格外用功,这学期期中考试,他考了一百分,还得到了“五好学生”的奖状。


你好,我是机长!

  今年六一,大哥哥们没有忘记去年的约定。他们决定帮这些孩子们圆一个“蓝天梦”!

  得知大哥哥们要来接他们看飞机,天还没亮,小青山和周燕洋、李吉毅、王渤栋、熊婧桐5名小朋友就起来了。他们作为农民工子弟优秀学生代表,被南航湖北分公司的青年飞行员志愿者们邀请前往武汉天河机场体验当一天的“小小飞行员”。一想到要看到大飞机,几位小朋友很是兴奋。 “我就要去开大飞机咯!”8岁的王渤栋小朋友露出难得的笑容。小渤栋的父母早年离异后遗弃了他,年幼的他被年过六旬的姑妈收养,懂事的他明白家庭的艰辛,无论过生日还是儿童节,从不向姑妈要求任何礼物。今天,是他第一次收到如此重大的节日礼物。

  8点,5名小朋友被准时接到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部。南航飞行员给他们换上量身订做的衬衣、西裤、领带、皮带、皮鞋,别起金色条纹的飞行肩章,挂起“空勤登机证”,戴上飞行帽,拖上飞行箱。嘿,5名神气的“小小飞行员”闪亮登场!

  接着,大哥哥们带领他们走到运行指挥控制中心,这里,是所有飞行员执行航班任务前做准备的地方。像对待真正的飞行机组一样,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们打印了写有他们名字的“飞行任务书”。“哇,你看,我是机长!”“我也是!”身着制服的“小小飞行员”们兴奋地拿着自己的“飞行任务书”,来到飞行准备室。“你们看,这就是大飞机在天上飞行的路线图,我们要认真研究,飞行时才不会飞错。”他们的飞行教员摊开一张复杂的航路图,密密麻麻的线段、英文和字符看花了眼,不过大家还是有模有样地“研究”了一番。“比课本上的数学题难多啦!”平时喜欢画画的熊靖桐揉揉眼,“要我可画不出来——还是去看大飞机吧,我用脑子记下来,回家画出来给爸爸妈妈看。”


志愿者在介绍飞机

  带好飞行任务书,5位“小小飞行员”和南航飞行员一起,乘坐机组车来到天河机场。

  “哇,这么个大家伙,真能飞起来,到云上面去吗?”武汉天河机场南航机库里,当8岁的李吉毅第一次触摸到只在电视里看过的庞然大物时,他睁大了稚嫩的双眼,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当然可以,你看机身两边不是还有两只大翅膀吗,就像小鸟一样。”“那飞机的翅膀也会动吗?”“飞机的翅膀呢,是由很复杂的部件组成的,飞上天的时候,确实有一些需要摆动哦。”飞机维修厂的工程师带领小朋友们仔细观摩了大飞机,“这是起落架、这是引擎、那是机翼……”,并一一讲解这些部件的功能。工程师的讲解,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听得津津有味,争先恐后地要站在大翅膀和大轮胎下与大飞机合影。

  “好了,下面谁想进去开飞机?”“我要!”“我也要!”,驾驶舱体验环节,5名小朋友先后小心翼翼地踏入狭小而布满各种仪表的驾驶舱,飞行员大哥哥笑眯眯地坐在右座副驾驶位置,帮小朋友在左座机长位置坐好,系好安全带,戴上耳麦。“哇,这么多按钮,你们怎么操作呀?!这些小按钮,会不会碰坏啊?”9岁的周燕洋是5名小朋友里年龄最大的“领队”,平时机灵懂事的他,这会儿却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眼睛该往哪儿瞧,手该往哪里放。“不要紧张,放轻松,你看,我们前面有个操纵杆对吧,握住它。”大哥哥指指自己身前,“很简单的,你往前推,飞机就下降,往后拉,飞机就上升。”“这儿有雷达显示的高度表、速度表和油量表,像我们平时坐的汽车,也会有差不多的仪表盘。” 小燕洋好奇地看着手边密密麻麻的仪表和按钮,摇摇头,“我很少坐汽车……不过,等我长大了,我要开飞机!”

  孩子们一一体验完模拟飞机驾驶后,依依不舍地走下飞机。“祝贺你们,今天顺利通过培训,成为我们南航的小小飞行员了!”飞行员大哥哥们俯下身,为每一名小朋友颁发了特制的“机长聘书”和飞机模型纪念品。

  “今天是我和学生们第一次这样近距离接触飞机,对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真是一次太棒的体验,感谢南航给予的机会!”看到孩子喜悦的笑脸,武汉精英文武学校的李玉英校长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据悉,本次活动后,南航湖北公司志愿者团队将继续对武汉精英文武学校的贫困儿童们提供志愿服务帮扶,并希望社会爱心人士不仅在六一这样特殊的日子,在平时也能对这群特殊的小朋友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