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培训部:28年的坚持和守望

http://www.cnair.com 2014-05-29 12:05: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编者按:在那山的那边,离海最远的那边,有一群培训人。他们可爱又勤劳,他们踏实又肯干,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南航的发展提供着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他们不是生活在童话故事里的蓝精灵,他们是守候在天山脚下的南航培训人,他们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培训部。
       (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通讯员:郭陆群)在美丽的天山脚下有一颗古老、灿烂的明珠,这就是蒙古语中的“优美的牧场”—乌鲁木齐,而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培训部(后面简称为培训部)正是坐落在这个以“耕凿弦诵之产,歌舞游冶之地”著称的地方,他成立于1986年,原本只是培训学员不足上千的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的教育中心,今天已发展成为以管理培训为核心,全面推进各类业务培训的南航股份公司三大培训基地之一。28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是,28年,对于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培训部来说,这10220个日日夜夜都是一个个充满培训的艰辛和收获喜悦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历程,他誓在南航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崛起。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  夯实培训基础
        当今世界的竞争,根本问题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21世纪的教育,谁就掌握了未来,谁重视了新时期人才的教育培训事业,谁就能够赢得未来发展的希望。培训部在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跟南航战略发展步伐,围绕公司安全、经营、服务、转型及管理和人才的需求,按照“夯实基础,强化管理,转变观念,创新培训”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有利于民航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战略性发展规划,成为今天占地面积65371平方米,拥有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学员食堂、学员宿舍楼五栋楼宇,4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足球场等,和拥有高素质教职员工队伍33人,其中专职教员18人,含高级讲师3人,讲师8人,兼职教员8人;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培训设施系统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拥有多媒体教学设备31台、CBT教学设备16台、B757CST服务训练模拟舱和B737、E190舱门训练器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是培养民航优秀人才的基地,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及培养高素质中层管理干部和基层管理干部的重要部门。
        多年来,培训部领导班子针对民航培训工作的特点,重点提出“培训就是服务”这一培训理念,始终坚持员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宗旨,抓实质、讲实效,抓教学、重质量,抓管理、求发展,将管理模式转向主动模式,尤其强化教职员工培训教学工作的忧患意识,以大力推进“培训教学规范化工程”、“教员下基层教研实践工程”、“教员课堂教学基本功训练考核”、“‘安康杯’教员内部讲坛”等活动为载体,从培训教学、教学管理、培训保障、培训文化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实现全员参与培训管理的目标。今年,培训部还实行了《管理人员值班检查制度》,领导班子始终处于教学一线,对培训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专人督办,绝不留死角,为夯实培训基础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二、坚持走培训创新之路  “做强做优”培训
        人才队伍建设是民航企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如何完善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对各类人员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培训效能,促使人力资本持续增值?是摆在培训部面前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培训部领导班子果断提出:“坚持走创新之路,‘做强做优’培训。”
        作为南航新疆分公司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培训部不定期对公司各个部门进行培训需求调研,及时调整培训战略决策、目标和方向,抓住机遇,为员工的成长全面打造培训平台,建立培训的长效机制。为更好地培养“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和能够迎接及应对国际化竞争和挑战的人才,培训部对飞行、乘务人员,除了进行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专业技术、技能和服务水平培训外,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外语服务能力,首次将自主开发的俄语课程纳入乘务员转国际中短程航线培训;对地面运输和窗口服务人员,除了进行提高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外,还大胆尝试主动对接服务现场,结合一线工作具体场景对服务人员进行分层定制式的英语口语能力提升培训,以达到服务工作国际化,成为民航企业创精品服务的样板;对不同部门的新员工除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认知南航、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外,还通过拓展训练提升新员工的团队意识;对市场销售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进行拓展思维训练及头脑风暴训练;对部门管理者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外,还进行从“自发的管理者”到“自觉的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训练等。
        在大力开展各类技术、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培训的同时,培训部为满足员工在职继续学习深造的需求,加快人才培养,于1997年联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创办南航大新疆函授站,在这近17年的时间里,一直秉承“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培训标准,为新疆民航人解决了不用为“如何找到自己工作对口的技术专业进行再教育”而发愁,更解决了新疆民航人不用“打飞的远赴千里”就能领略到内地著名大学教授的现场授课和实现终身教育的空白,先后连续开设了电子信息工程班、交通运输班、动力工程班、工商管理班等,解决了近600多名在职员工的再受教育培训,建立了员工继续学习、深造的鼓励和激励机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培训机构资质认可的单位,培训部从2003年开始为新疆民航市场培养了国际、国内客货运代理人近2000余人次,不仅规范了国内代理人的培训市场,避免了“黑售票点”的大量存在,还为航空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航空安全“保驾护航”。
        据统计,培训部2012年完成237个班次,6476人次的培训教学保障工作,2013年完成276班次,7976人次的培训教学保障工作,而2014年的培训班次和教学人次只会在此基础上不断递增。 
        三、坚持培训创品牌  赢得培训主动权
       近几年来,新疆民航业发展突飞猛进,员工对培训部就个人的和应具备知识技能的培养有了更高的期望,不同岗位、不同级别的员工对培训教员的课程设置、内容等课程体系是否满足他们的培训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得培训部领导班子第一次下基层进行调研时,各个基层的培训主管都纷纷对他们说:“培训部教员的教学经验非常的丰富……”听似一句高度赞扬的话语,却让培训部的领导始终高兴不起来,他们觉得惭愧。因为,他们考虑的不只是教员教学经验丰富的问题,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培训教员的培训课程能否让员工受益。事实上,随着南航战略转型工作的具体实施以及新疆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培训部的培训工作也逐渐暴露出专职教员教学和生产实践结合不够紧密,教员身为“专职”,教学内容却长期难以“专业化”,不能进行或难以开发能够满足企业在安全、生产、服务、管理、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要求的课程“不相适应”的问题。于是,培训部的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后,立刻拍板:“我们必须要以员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作为培训的出发点,灵活开发出具有实用性的培训课程,作为我们的培训品牌。”
        为做好“新课程开发工程”,“出多产品,出好产品”,培训部多次派出教员下一线,开展教研实践活动,对教员的培训教学工作进行规范,在教员之间开展“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送教员外出进修培训等,教员之间也呈现出“赶、学、比、帮、超”的动人场景。走进培训教员的办公室,会看到坐在电脑旁紧锁眉头的教员,手指不停地敲击着电脑键盘,桌上甚至墙上都放满和贴着新课程需要改进的内容;还有三五成对的教员在一起讨论着新课程的课题,每一位教员都加班、加点的琢磨着新课程内容,不停地和培训部领导、室主任和教员们进行沟通。为了让新课程更加完善,教员们不断的通过试讲,发现新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补充的地方,他们要求:“我在讲课过程中,如果出现不妥的地方,大家可以随时打断我,以方便我记录。” 教员们会为新课程中的某一个问题,争论地面红耳赤,但是,她们在沟通、交流、对话、切磋中又使新课程的内容得到了进一步充实。“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终于,培训部将教员们开发出来的《客舱应急处置》、《客服人员心理疏导与解压》、《民航基础知识》、《如何制订一个完整的工作方案》、《航空器常识》、《商务礼仪》等涉及公司安全、服务、营销、管理、新员工等134门课程,整装成《培训手册》,并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编辑出《基层管理人员初任培训》、《地面服务使用俄语入门》等十套组合课程,跟所有员工见面了。这些课程具有学制短(3-5天)、实用性强(量身打造)、启发思维、提高员工素质等特点。
       多年来,培训部开展的一系列培训品牌创建工作,都是源于员工,面向员工,着眼点都是“面向基层管理一线,满足不同层次需求”,在员工中留下了好口碑。其中服务礼仪课程更是受到了新疆地区各界人士的关注,很多企业慕名参加服务礼仪培训,培训教员根据各个企业员工的工作实际,打造了一套专属他们的服务礼仪课程培训体系,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先进集体”、“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先进函授站”、“先进女职工集体”都是培训部经过多年努力获得的公司级,甚至国家级的荣誉表彰,乘务培训室教员张方芳、陈珑连续获得了“南航两栖教员”的荣誉称号。对此,培训部领导班子深有感触:“培训部的每一位教员必须在教学研究中提升自我,在专业引领中完善自我,努力打造和完善适应南航事业快速发展的培训课程体系,共同树立起属于培训部的品牌形象,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南航企业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这样培训部才能在南航的改革浪潮中站稳脚。”
        四、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培训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型培训必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全体职工共享培训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形成构建和谐培训,人人有责的和谐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培训部现任领导班子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团结、进取的班子,在思想上求正,工作上求实,作风上求严,生活上求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员工中形成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多年来,培训部党支部以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员工中间形成了稳定的政治局面,从而推进培训等中心工作的向前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培训部针对南航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教育,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贴近职工生活,解决其实际问题,少说空话,少将大道理。认真分析职工的思想状况,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想方设法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许多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和体育锻炼活动,为员工建成了乒乓球室、活动室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南航职工大病互助金活动,坚持按季度给员工过生日、探望生病住院员工、为生孩子女职工送上礼物,认真听取员工的情愫,了解他们的困难,摸清他们的思想,切实为员工排忧解难。员工们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3年,培训部领导班子提出了把创建职工之家作为工作中心和奋斗目标,根据培训部实际需要,建立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制订了培训部工作守则和各室的工作职责。按照文明单位的标准,认真落实卫生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室外卫生严格按划定的区域进行打扫,各培训室确保了责任区内卫生整洁,室内卫生经常打扫,办公室用品摆放齐整,真正做到一尘不染,教学楼内不准吸烟;机动车辆和自行车摆放有序。
        和谐是舒心和气顺的体现。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培训部的员工在这样一个氛围里工作,就可以迸发出非凡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这,也许就是培训部取得快速发展和优异成绩的秘诀之一。
        28年的期待,28年的探索,28年的奋斗,28年的坚守,28年的守望。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培训部从一个原本培训学员人数不足上千的普通教育中心,成长为今天这样一个先进的企业培训机构,如今已经逐渐长大的培训部又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的时刻,培训部领导班子满怀信心,将带领自己的员工通过岗位培训、专题培训、专业技术培训、英语提升、管理人员、函授再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为新疆民航和南航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既懂生产,又懂经营,既懂技术,又会管理,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生产实践经验,既懂经济,又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在民航教育发展的这张美好蓝图上勾勒出一条更加辉煌的天路和美好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