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张艺谋不返的“作业”

http://www.cnair.com 2014-04-21 12:10: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虽然张艺谋在<<张艺谋的作业>>一书中低调的说,这本书不是什么传记,他不需要也没有必要,这只是他从知青到导演的过程中的影像说话,是他的说话而不是他的写作,只是他人生一部分的"作业",大学也好,导演的职业也好!
导演的电影挺多,说不上什么艺术评论,只知道好看,不过也有不好看的,最典型的不好看就是<<三枪>>了。
知道他是导演不知道他是一个摄影爱好者,还是因为摄影水平高才有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他是在当知青的时候开始爱上摄影的,海鸥120是他第一步相机。他学习摄影的教材是借书抄书,关于暗室操作、关于构图等等,抄了几十万字。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没有他这样的执着。那个时候,有几本像样的书也是非常难得的,同学的<<少年文艺>>、<<我们爱科学>>都是我必借来看的书,好的文章就抄下来,也许就是那个时候才开始爱上书的吧。
张艺谋说:他一开始就有一个意识,要让自己迅速工具化。工具化了你就会对别人有用,人有了用,有些东西就不会找到你的身上,你就会有空隙生存。工具不是一个坏词儿,有用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深入骨髓的价值感!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有被认同的欲望和需求,虽然不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但是一旦觉得自己没有用了,就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
他在当知青期间,对摄影的痴迷是他这一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不仅痴迷,关键在他善于学习和创新。比如<<青竹>>摄影作品的独特构思以及创作手法。有一天,他在别人办公室看到一盆文竹,于是就把它借回家,在家弄了一百瓦的灯泡做逆光,后面拿白纸一垫,拍了剪影,错位放大,再有一个阴影出来,照片放出来,写上毛笔字,画好章(这里用的是画,因为他没有刻章,而是用毛笔画了一个章),于是一幅用中国水彩画特点的<<青竹>>就这样诞生了。
几十年过去了,他的摄影作品还是保存了原来的档案,每一张照片都用说明和摄影技术参数,一同保存在卡纸上,正式他的细心,才有今天看到的这些照片。
摄影不仅让他在知青期间有了"工具感",更是改变了他的命运。当年第一次高考的时间,他也想奋力一把,但是因为超龄,当时他想去的北京电影学院不收,于是他愣是给当时的文化部长黄镇写信并附上自己精心挑选的作品,部长被他的作品吸引,下令电影学院"特招"了他,因为此事,读到二年级还差点被退了回去。如果没有摄影,他不可能到大学读书。
到了大学,在一二年级继续学习摄影,虽然入学系统开始学习,但是对于他这个"老江湖",已经不需要了,他开始探索新的东西。当时的"四月影会"给他了学习的机会并且深深的影响了他。"四月影会"是的作品把镜头对准了人、对准了社会、对准了生活的细节,抓拍所呈现出来的那种自然、那种真实、那种震撼,传递深沉的力量和尖锐的时代性。因此,"四月影会"成为中国摄影史上绕不过去的一页。给我们现在摄影人的启示仍然是:直面民生、直面社会!
张艺谋以<<啊!一代青年>>参加了1980年的"四月影展",他以独特的构思以及呈现出来的自觉的、强烈的个人风格的表现形式赢到了好评。
看他之后的作品<<天高>>、<<中国姑娘>>等等,都展现了他出众的创新和独特的风格。
但是,从他大学开始接触摄影机以后,他就对平面摄影开始有了改变,也因此而疏于摄影的研究和创作。这<<张艺谋的作业>>这本书的后半部分说的几乎是他从事导演的"作业",也超出我的理解和关注范围,不再阐述和评论。
如果他不是导演,那他一定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师!


 
 
四分部 吴羽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