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危机和“危”“机”

http://www.cnair.com 2008-11-22 15:27: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上世纪90年代,克鲁格曼成功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数年后断言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经济和外交政策终将引发严重经济危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经济学奖授予了观察、思考、预测经济发展中出现危机的人。发现危机苗头、避免危机出现、降低危机损害,必将是我们从事经济活动长期思考的问题。


  从美国信贷危机开始,金融海啸在全球蔓延,世界粮食危机、石油危机、信誉危机接踵而至。股市急剧下挫,银行破产案不断,甚至正在改变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政治格局,使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亚洲金融风暴以来,1987年以来,1929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用以描述本次经济危机的参照系越来越大。所有的危机,酿成了一个最大的危机,那就是信心危机。


  什么是危机?危,就是危险、忧惧、危害;机,就是机关、枢要、形势。危机是指生死成败的紧要关头。辩证地看,凡事有一弊必有一利。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庄子说,安危相易,祸福相生。《淮南子》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可以说,在危险之中,还有机会和机遇。所以,《晏子春秋》说,为者常成,行者常在。就是要积极,不要消极;要主动,不要被动;要干不要看,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危机的出现,不仅会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破坏力量,也必将加快市场的优胜劣汰,催生新的经济理论、政策、模型和机制。没有1929年的危机,就没有凯恩斯理论,没有现代企业制度,没有风险防范机制。


  危机出现,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但损失最小也就相当于获利最大。我们正在实施国际化战略。和世界各国的同行相比,我们已经站在了坚固且高大的防护堤上。经历一场优胜劣汰的洗礼,我们所有积极进取的企业都将找到属于自己的更高的位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