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点滴节支 汇增收洪流

http://www.cnair.com 2008-12-01 09:30: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节支增收,是航空公司永恒的话题。2008年,对于中国航空业来说,更是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紧跟股份公司“岗位增收节支”的步伐,号召全员“学过紧日子”,从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个塑料袋做起,将点滴节约汇聚到南航的增收洪流中。

灵活变通 减少赔付费

地服部首先从旅客赔付费用这一棘手问题上下功夫,精打细算,号召员工们献计献策。

一是算好航班不正常的旅客食宿费用帐。从事过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工作的人都知道,航班不正常时的旅客服务劝导工作非常难做。为了安抚旅客,维持机场正常秩序,将旅客送至宾馆休息,是较为常见的方法。但是旅客在宾馆的食宿费用和各种赔偿数目累计巨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服部从优化服务流程上入手,成立了专门的航班不正常 “超前服务组”。即在得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与南航呼叫热线95539联系,掌握航班旅客的详细联系方式,借助95539先进的呼叫平台,抢在旅客出发前,先一步通知旅客航班情况,与旅客沟通协调,帮助能改签的旅客尽量改签,帮助不能改签的旅客进行签转,尽量减少旅客的繁琐手续,减少旅客的滞留人数,把服务工作做在旅客到达机场之前。这一做法虽然增加了地服人员的工作量,但是却可以避免许多旅客投诉的发生,有效的减少了航班不正常时食宿费用和赔付的支出。

二是算好行李赔付费用帐。延误行李的运送是地服部的另一项大额支出。员工们纷纷献计献策:现在的长途客车托运费用非常便宜,如果把需要短途运输的延误行李改用长途客车运送就能节省大量的费用。地服部经过市场调研,采纳了这一建议。在赔付之前,地服部先与旅客进行沟通,灵活机动的掌握延误行李的发送方式,短途运输上选用较为经济的长途客车托运方式,节省了通过快递公司发送的高昂费用。在赔付因运输损坏的旅客行李箱上,地服部本着点滴节约的宗旨,尽量将赔付时间集中,采用批发购买的方式,减少零售商部分的差价利润,降低了成本。

以上两项,目前已经节约费用支出305,951元。

变废为宝 紧缩采购费

机上勤务工作,就如同过日子,只要细心,就会发现很多可再利用的“宝贝”。

众所周知,为了保持机上的清洁,每一个航班都配有指定数量的清洁袋和垃圾袋,当一个航段执行完毕后,机上勤务人员都会为航班重新配发。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勤务人员发现,在一些较短途的航段上,很多为旅客配发的垃圾袋和清洁袋都是全新未被使用的,这可是个能节约成本的发现。于是地服部勤务科就要求每一个勤务员,要将未使用的垃圾袋、清洁袋全部回收,在其他航班上继续使用。以一个垃圾袋成本1.7元,清洁袋0.15元计算,积少成多,数额可观。另外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地服部勤务科将机上卫生间垃圾桶内的垃圾袋由原来的中号袋换成专用的小号袋,以每个垃圾袋节约0.8元计算,一个月就能节约4500元;还有就是将每天航前盛装机上枕头与毛毯的大塑料袋回收,使用其继续盛放垃圾,避免浪费。此项方案目前已为公司节支45029.91元。

多出点子 节约燃油费 

航油支出是航空公司成本支出的重要部分,航油的节约不仅依靠飞行操作、航线选择,科学配载等方式实现,一些“小做法”也能起到辅助作用。

在以前,为了兼顾每名旅客不同的兴趣爱好,长春出港的南航航班每个座位的背兜里都配备有3本不同种类的杂志供旅客取阅。在工作中,地服部却发现很多旅客其实只选择其中自己感兴趣1本杂志阅读,另外的2本就成了浪费。从今年起,地服部将机上杂志的配备量由原来的每个背兜3本减至1本。目前吉林分公司的机队机型以空客A321为主,每排6座,3个座位相连,在相连的3个座位的背兜里分别放上不同种类的杂志,旅客间可以互相串换阅读。这样既减少了机供品的费用,也能为每个航班成功“瘦身”。另外,地服部还根据航班航线长度和旅客人数的不同,对航班上清水的配备进行科学减量,目前已成功减少清水配量40700升。通过这一系列的飞机减重“小花招”,有效的为公司节约了航油的消耗。

提倡DIY 降低维修费

增收节支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地服部的每个员工都各司其职,除了对日常办公设备费、邮递费、其他办公费、差旅费、生产用印刷费等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外,很多员工的才能在这时展现出来,大家的“动手”能力超强。

综合办的助理们学会了自行修理桌椅及卷柜等办公用品,延长办公用品使用的寿命;勤务科的员工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用缝纫机将机上破损的座椅套修补如新,减少换置新的椅套的费用;车队的司机师傅们一个个变成了“车辆维修员”,一手拿资料,一手拿扳子,车辆的一些小故障再不用送到修配厂,自己就能查找解决。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技术革新,特种车队对两台摆渡车进行了技术改造,减少了车辆防冻液的耗用量,单就这一项改进措施就为公司节约费用支出2100元。

南航吉林分公司地服部要让增收节支的金点子、好做法持续的发光发亮,让“节支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深深植根于全员的心中,让员工都成为南航增收创效的“好管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