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家网罗军:一个不宅的电子商务

http://www.cnair.com 2013-04-02 13:55: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2013易观电子商务盛会在北京举办。途家网创始人兼CEO罗军在会上做了主题为“一个不宅的电子商务”的演讲,并参与了圆桌讨论。


  在会上,罗军分享了“不宅的生活方式”和途家模式,深入阐述了度假租赁在中国市场的机会与挑战,并介绍了途家过去一年多时间在中国的实践。


  罗军表示,度假租赁在未来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在国外,度假租赁已经占据整个住宿业的37%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目前比例还非常小,,市场空间巨大。途家将度假租赁模式引入中国市场后,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做了本地化的创新,从中高端度假公寓房源切入,将网站定位于高品质服务式公寓预订平台,确保统一的高品质服务、一致的客户体验。


  罗军认为,以房地产、业主和游客多赢格局塑造的途家模式,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


  以下为演讲实录精彩内容


  不宅的生活方式,可以带宠物住度假公寓


  罗军:我的题目是一个不宅的电子商务,大家来了解一下,这是和住宅相关的,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新的不宅的生活方式。不用大家举手,请问大家出去旅游是不是和家人一起走,是不是和朋友一起走,是不是自由行的?我相信更多的朋友们希望是有更大的空间,我跟我们客人聊过,他说他的孩子住在大宅子里,而不是酒店标间里的话,他会感觉孩子的脑袋不会磕到墙边,他可以做菜,他可以晚上在家里和家人在一起享受私有的生活。我们看到一些徒步旅行的人会一起。也有和朋友在一起,在办公室里两三个同事一起度假租了一个房子,然后是AA制。还有打高尔夫的人知道早上起来打高尔夫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其实可以住在高尔夫球场里面,高尔夫球场的住宅是通常都是最好的。还有可以做烧烤。有没有谁把一条狗牵到酒店里?这是不被酒店允许的,但是租一套房子是可以的,牵一个狮子需要有执照,但是牵一条狗不用。


  所有的这些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态,和电商结合在一起,称之为度假租赁。这个模式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可能在座的朋友,我相信五年以后,我们在一起,一定知道我今天告诉你的就是一个趋势。


  途家模式:盘活旅游地产,造福游客,分享式经济实践


  罗军:在欧洲及美国2011年整个度假租赁市场收入是85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六千亿,在座的各位,哪一位从事的行业有六千亿这样的市值在等你?在2010年美国和欧洲,整个住宿业中间37%的收入是来自度假租赁,也就是说我们住宿的100个人,其中37个人是不住酒店的。


  中国有什么样的市场呢?我讲几个数字大家听一下,第一个是中国房地产的市场极其繁荣,就是把你空置的房子租给游客去住,有6500万套,离谱吧?在建的房子2500万套,还有2.2亿套的商品房保有量,这是不久前刚发布的数据。据说是现在按照城市人口来算是平均一个人拥有1.2套房子,在座的房子可能说为什么我没有,有一些人会有三到四套,还有一些人会有十套,一百套。游客现在越来越多希望是私密空间,希望是度假的空间。大家去过三亚亚龙湾,你们知道吗?独栋别墅,五星级服务,今天的价格是一千六百人民币。你住那附近的酒店,一个标间可能是两千元,但是一栋别墅是一千六,带游泳池,不是便宜,主要是你和家人可以享有这个空间,可以做菜做饭,可以有游泳池,和祖孙三代在一起。有的游客酒店标间就需求满足了,但更多游客需求是未被满足的,你想想你平常在出差,好不容易和父母、孩子出去玩,你还住在标间里面,晚上八点跟父母说晚安,然后自己回到房间里去,然后无聊打开电视看看节目。所以你其实不想这样,你希望有更好的空间。


  从业务模型上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一个途家网核心的模型。首先开发商卖房子给业主的时候,不再是简单卖了,开发商把房子卖一个业主会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在座的你们买一个地方,你们的目的非常简单,第一个我买这个房子,我两百万买套房子,我去这个地方一天可能我只去五天,这一天的成本是多少,四万块钱,为什么不住酒店呢?这个问题很麻烦。就是增值问题。在真正增值之前,中间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一年365天你去五天,你知道你到房间里面什么感受吗?第一天开窗通风,这个味道受不了。第二天坏了的东西马上修,第三个去买一点菜回来吃,第四天千万不要忘记一件事,把冰箱的东西都要理干净,否则的话你明年回来就完蛋了,你不要指望你的物业帮你做这件事。


  所以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过渡期的增值问题,第二个是什么?是你的保养问题,所以开发商现在卖房子是开放式的,不受限制,但是有管家可以交换,什么概念呢?如果说途家和一家房地产企业在一起,告诉你买这个房子有人做管家,你不住的时候还可以进行经营。如果你经营的时候得来的收益是五五分成,一年下来假设收益是十万人民币,你拿五万,这五万块钱不用任何成本,只要付两个费用,一个是国家税,一个是物业费,你的权益是随便哪天住,不受任何限制,一年365天,每天租出去,你拿一半,我拿一半。有了这个以后,游客通过网站平台下订单,我们引进美国斯维登酒店标准管理体系,入住以后这个信息会反馈给业主。同时,我们还给业主一套系统,业主可以通过网上订单系统进行查询,两套系统一对接,是不可能被冒充的。业主自己住怎么办,也是下订单,订单下去以后才能够确认自住,最后产生交换。什么是交换呢?大家在青岛买了一套房子,你想想我住了十天,一年挣了十万块钱,你突然想去漓江玩,五千套房子,随便挑,不用花钱。这样的话买一套住宅,既有保养,又有收益,而且不用再去花钱,这个产权是你的,房子以后卖出去增值也是你的。我一直说一个“盒饭理论”。什么意思?你今天中午在门口买一份盒饭,15元人民币,我吃剩要扔掉,跑过来一个人说我把你剩下的吃掉,把碗洗干净,再还给你,再给你五块钱,你为什么不要。这种理论在全球盛行。全球现在一个概念,分享式经济。全球资源越来越少,所以有分享的自由,这是一个概念。


  途家400天,未来让游客体验更好


  途家目前为止到什么程度呢?实际上是一家只有四百多天的创业公司,2011年12月1日上线的,1200位员工,覆盖中国66个旅游目的地,海外54个国家及地区,最近覆盖到了香港。目前三万套房源,四十万套储备房源,我们有960多个项目现在在谈。我们是由七家机构联合注资的,包括携程网、纪源资本、光速安振、鼎晖投资、启明创投、宽带资本、HomeAway。


  三亚有套房子,我个人非常喜欢, 270度海景,复式上下两层,祖孙三代在一起没问题,这套房子现在的购置价格是上千万了,现在的房子一个晚上八百五十元,房租要出钱养护他,现在要出钱给他,他愿意。途家网没有疯掉,这个房子我没有任何成本,所以如果住进去,我拿了四百元,其实我的成本是可估算的。


  最后,我想说,我们还在创业路上,目前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总结和完善,但我们一直会坚持品质管理,期待未来游客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葛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