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相关企业联合让利 景区执行优惠价

http://www.cnair.com 2008-12-17 11:3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四川省发布有关《意见》,提出通过6方面27条举措加快恢复振兴旅游业


  内容速览



  -将全省“五星级”农家乐按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待,支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


  -因地震灾害损毁的旅游企业的房产、土地,按照国家规定免征2008年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对宾馆、饭店实行与一般工商企业同等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


  -建立起旅游营销联动机制,“吃住行游购娱”等与旅游相关的企业将联合让利,全省景区门票执行优惠价格,形成旅游营销的整体价格优势。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恢复振兴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性投入、减免旅游企业税费、加大税收信贷支持等六个方面27条举措推动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副省长黄彦蓉、副市长王忠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关键词加强政府引导性投入


  “五星级”农家乐享受龙头企业待遇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旅游设施建设投入,灾后重建产业基金支持旅游先导产业的资金,要优先安排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应急救援体系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对口支援重建财政性资金用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重要旅游通道、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城镇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国家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各级政府在引导性资金投入方面要加大对重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支持。


  要加大对文化旅游产品保护建设的投入,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世界遗产和文博类等旅游产品的恢复重建和开发保护,加大文物抢救保护的力度,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要加大旅游市场恢复振兴投入,对我省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和旅游包机在开航三年内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对发展潜力好、特色优势明显和恢复重建的旅游企业贷款可给予贴息或部分贴息。


  要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投入。《意见》明确提出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持范围,安排相应的资金建设游人中心、乡村旅游公路等公益性设施,将全省“五星级”农家乐按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待,支持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


  同时,加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增加旅游商品开发技改资金投入,鼓励旅游企业开发地方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的旅游商品,提高旅游商品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减免旅游企业税费


  四大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旅游企业发展


  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可分别按照灾后重建、西部大开发、扶持中小企业和鼓励技术创新等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行税费减免。《意见》指出,对受灾严重地区损失严重的旅游企业,因地震灾害损毁的旅游企业的房产、土地,按照国家规定免征2008年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受灾地区旅游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其取得的救灾款项以及与抗震救灾有关的减免税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对从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旅游商品、纪念品开发,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森林旅游、生态旅游及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企业,鼓励类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的,旅游企业在旅游景点、景区取得的销售门票收入,景点、景区门禁内提供的导游服务、游客运输服务的收入达到全部经营收入的70%以上的,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符合条件的旅游小型微利企业,可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A级旅游景区每一纳税年度的业务宣传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所发生的技术开发费,每一纳税年度的广告支出,按照国家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同时,对灾区旅游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减免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关键词 加大信贷支持


  因震受损旅游企业暂不降低信用等级


  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方面,《意见》指出,全省将优先支持旅游产业的恢复重建,加大对重大旅游项目、精品特色旅游线路开发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等的信贷投入,对因地震影响受损和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暂不降低信用等级,合理调整贷款期限。


  对旅游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服务。鼓励担保机构对旅游企业的银行贷款和旅游景区开发、旅游项目建设融资提供担保服务。有条件的市、州可视财力状况,建立完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为开展旅游业企业贷款、融资担保的担保机构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同时,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支持旅游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和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借助绿色通道加快融资进度。


  关键词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宾馆饭店与工商企业水电气价格同等


  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我省对宾馆、饭店实行与一般工商企业同等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对国际(地区)航线也将在省内机场起降航班机场费用半价优惠。


  《意见》明确指出,我省将在用地保障、提高招商引资实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降低注册门槛上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加快恢复振兴旅游业的发展。首先为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旅游项目开发,完善土地要素保障。对旅游公共设施实行划拨供地;对没有改变土地性质的绿地或没有永久建筑的公共设施用地,免交城市建设配套费等;重大旅游项目各地要优先做好土地配置;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比照省重大项目用地政策对待;对投资规模大、促进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新增重大旅游项目用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地价标准出让。


  此外,降低注册门槛。放宽旅游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限制,凡是在市级以上登记机关登记的母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000万元,有3个控股公司,总注册资本达2000万元以上,并向登记机关提交了逐步达到集团条件承诺书的,可先准予母公司注册登记。允许新设立的旅游企业注册资本金分期注入,分批到位,但注册资本必须符合相关行业规定,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民营旅游企业,注册资本金可以在2年内分期注入。


  关键词 提升企业竞争力


  挖掘新增文物遗址旅游资源开发


  《意见》同时强调,旅游企业要不断创新产品开发理念,策划开发新产品、新线路。挖掘新增文物遗址等旅游资源,开发专题性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商务、运动、科学考察、保健等旅游产品,丰富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强的旅游活动。积极开发自助游产品。


  旅游企业要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强强联合,形成产权主体多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灵活、管理手段先进、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大企业集团。


  关键词 鼓励旅游消费


  旅游相关要素企业要联合让利


  我省调整了旅游市场定位,并确立了近期旅游市场开发要“强化境内、推动境外、重点周边、确保省内”的思路,将以国内旅游市场为重点,培育适应市场的旅游产品,鼓励广大居民旅游消费。


  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我省将引导构建旅游营销的整体价格优势。《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全省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要素企业要联合让利,构建旅游营销的整体价格优势,增强四川旅游市场竞争力的举措。主要措施有实行全省旅游景区执行优惠的门票价格,旅游景区内部的索道、观光车、游乐项目等实行相应的价格优惠。成都至九寨沟、康定、西昌、攀枝花等省内热点旅游航线实行有市场吸引力的价格折扣优惠。鼓励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企业对团队旅游等给予优惠价格。


  本报记者尹婷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